快閃記憶體在嵌入式市場的創新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Microchip Computex
hotspot

快閃記憶體在嵌入式市場的創新應用

旺宏電子資深產品行銷經理Ralf Kilguss談串列式快閃記憶體技術。
旺宏電子資深產品行銷經理Ralf Kilguss談串列式快閃記憶體技術。

旺宏推出Quad 4x75MHz DTR技術、600Mb/s傳輸速率的高速串列式NOR,可簡化嵌入式市場平台PCB佈線與降低成本;同時在面對浮閘設計的NAND Flash瀕臨製程上極限之際,旺宏也對正在研究中的新世代記憶體如PCM(相變化記憶體)、RRAM(電阻式記憶體)提出他們的看法…

旺宏電子資深產品行銷經理Ralf Kilguss指出,目前Flash分NAND與NOR兩大類。前者以高容量見長,但是當製程微縮到2x奈米以下時可靠度開始變差,像是Bad Block與ECC位元數增多;而NOR Flash若以3xnm製程可做到單顆2~4Gb容量,因此當NOR製程微縮到4x奈米以下,將吸引並搶佔低密度NAND的市場。他引用旺宏市場分析,預估到2014年Serial NOR市場總值達17億美元,Parallel NOR達12億美元,而SLC NAND僅11億美元。

他指出許多汽車電子、儀表上呈現的2D/3D圖形、動畫與視訊,急需快速讀取效能的NOR Flash,且快速可程式化的NOR Flash可使系統快速從深度睡眠模式下快速啟用。Serial NOR持續增加輸出速率與容量,獲得工控、網路與汽車電子應用,將促業界從Parallel NOR與SLC NAND的採用出現轉移,以節省I/O組件的成本,2011年Serial Flash佔NOR Flash出貨比重達65%,到2013年將進一步提升到77%。

NOR/NAND技術上的差異與NOR Flash產品趨勢

Ralf Kilguss進一步闡述NOR Flash與NAND Flash在技術上的比較。兩者都是浮閘電晶體裝置的設計,NOR Flash每一個Cell有獨立的Word Line、Bit Line與 Souce Line(源極線),NAND Flash一個Floating Gate最多串32個Cell串成一組,每一個Cell只有一個Word line,不是每一個Cell都有Souce Line與Bit Line,因此NAND Layout比較簡單,密度也相對提高,平均每個Cell僅4F2;NAND Flash比較接近Serial介面,儲存在NAND Flash的程式碼,需要將程式碼複製到DRAM/
SRAM才能執行,此外NAND Flash讀寫特性是讀取慢、寫入與抹除快,一次定址?讀寫的單位是Page,且在讀取寫入時,相鄰的Cell會被影響,因此需要外接控制器來做讀寫維護,以及Bad Blocks與ECC偵錯修正位元的處理,適用於高密度資料儲存環境NOR Flash則是Parallel介面設計,每個Cell面積為10F2,讀寫特性是讀取快、寫入與抹除慢,其最小定址?讀寫的單位為byte,儲存在NOR Flash的程式碼可以執行,且沒有讀寫時影響相鄰Cell的效應,長期操作可靠度較佳。適用於小磁區的檔案系統,以及以執行程式碼輔以少量資料讀寫為主的操作裝置?環境。

Ralf Kilguss指出當前NOR Flash提供最高隨機讀取速度,但具備44~56pins高腳位數,而NAND Flash提供低隨機存取速度但可搭配cache,同時僅17~23pins低腳位數;SPI NOR Flash提供適切的隨機存取速度、超高讀取速度及最低8pins腳位數。旺宏發表4x75MHz Quad DTR Serial NOR可提供600Mb/s讀取速率,比Parallel Flash簡化佈線與PCB大小,減少EMI電磁干擾並降低成本。

旺宏是全球第一大Serial Flash供應商,2011年上半全球市占率32~33%,正極力推動Serial Flash Discoverable Parameters(SFDP)成為JEDEC的JESD216產業標準,希望日後業界遵守這個SPI Flash的規範,日後更換其他Flash Wafer時,就不必連其他搭配的零組件跟著更動。

Flash快閃記憶體製程極限與新興記憶體的討論

Ralf Kilgus提到當前採浮閘設計的Flash記憶體,隧道氧化層厚度無法低於8奈米,不然會有Frenkel-Poole tunneling(隧道電洞穿隧效應)導致漏電。這種隧道氧化層的厚度限制使得垂直微縮無法進行,連帶使整個電晶體也無法橫向水平微縮,其次製程微縮到1x奈米時,浮閘能儲存的電荷數變得很少。他引用一張NAND vs NOR電荷特性表,光同樣是40nm製程下,NOR浮閘儲存電荷數超過800個,而NAND僅80個,微縮到2x奈米下MLC NAND電荷數低於30個,以過去統計需儲存90個電荷,才能維持10年長期資料完整性來看,2x奈米以下的MLC NAND已瀕臨耐用度下降的風險。

Ralf Kilguss提到目前非揮發性記憶體,除了浮閘的NOR/NAND Flash,發展中的SONOS(CT電荷捕捉)技術,以及ROM & Fuse之類,還有像是FeRAM(鐵電記憶體)、MRAM(磁阻記憶體)、RRAM(電阻式記憶體)、PCM(相變化記憶體)以及Polymer高分子記憶體。他指出Polymer記憶體是20年後的事情,而FeRAM材料具有對環保有害的高毒性,MRAM容易因環境磁場變化導致儲存內容的流失,也不予考慮;他們看好RRAM與PCM這兩項並深入研究,其中RRAM應該在3到5年內會開始推工程原型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