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儲存新歡 固態硬碟發展快速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企業儲存新歡 固態硬碟發展快速

  • DigiTimes企劃

隨著成本快速下降,固態硬碟(SSD)在企業儲存市場飛快成長。
隨著成本快速下降,固態硬碟(SSD)在企業儲存市場飛快成長。

傳統硬碟(HDD)目前已是大多數企業在選擇儲存媒體的優先考量,但由於2011年的泰國水災,影響HDD產能,儘管硬碟廠復工速度優於預期,但業界預估2012年首季的HDD供貨仍將有5~10%的落差,導致HDD價格居高不下,過去1顆只要50美元的1TB HDD,如今已經上看99美元價格水準,而且價格高漲的情況,恐怕還要再持續好一陣子。

此外,目前市面上HDD普遍以3.5吋產品及2.5吋產品為主,3.5吋的HDD雖然在效能上有較佳的表現;但是體積以及耗電量,卻成為3.5吋產品無法跨越的障礙;同樣的,2.5吋的產品在體積與耗電程度上,雖然得到較佳的解決方式,卻在效能進展上遭遇一定瓶頸,也一直成為企業選擇HDD作為儲存媒體時,最主要的困擾之一。

雖然HDD供應狀況預估至2012年第2季,就可望逐步改善,但價格急漲的後果,可能已經為固態硬碟(SSD)帶來發展契機。美光預估,2011年企業用SSD的市場規格將近10億美元,2012年將成長至15億美元、2013年23億美元、2014年達34億美元。

成本仍是SSD導入的最大障礙

企業儲存觀察室指出,SSD最大的優點之一,就是可以提供極速的資料I/O,但由於SSD目前的價格效能比,還未跟上企業需求,大部分的企業應該都不會採用將全部資料存放在SSD上的方式。

如在大容量的線上資料儲存上,尤其是大於10TB的資料量上,企業儲存觀察室認為,SSD的容量與成本,目前仍無法與HDD相較;雖然兩者都面臨了提升儲存密度的技術難度,但HDD在容量增加的速度上,還是佔有優勢的,SSD的容量提升速度雖然也很快,但所費不貲,不見得能符合企業所需。

因此較實際的方案是,對於需要高效能的資料採用SSD,或是使用自動化的階層式儲存方案,將「熱資料」移動到SSD上。企業儲存觀察室認為,企業使用SSD的資料儲存量雖會持續增加,但主要還是取決於資料量與企業所能負擔的成本。此外,SSD無法完全取代HDD的另一個原因,不單單是因為成本,還因為SSD在短時間內還無法有足夠的供應量。

奈米製程競賽 有利SSD成本下降

但由於NAND Flash技術戰火升溫,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東芝 (Toshiba)都已分別宣示進入20奈米和19奈米製程後,美光(Micron)也表示20奈米已正式導入IMFT的猶他Lehi廠,且64Gb產品已正式量產出貨,並將於2012年量產128Gb產品,其中SSD應用就是20奈米製程的主要目標。

美光行銷總監Kevin Kilbuck表示,隨著NAND Flash主流製程邁入20奈米階段,將加速NAND Flash成本下滑,預計在2012年下半到2013年期間,SSD成本可到每1GB達到1美元水準,屆時SSD的需求也可望明顯增溫。

此外,企業除了會關注硬碟作為儲存媒體,每美元帶來的GB或者性能外,由於節能減碳風潮使然,企業對每美元對等的I/O或每瓦特的I/O也開始更感興趣,讓SSD有更好的條件發展。

艾薩(LSI)指出,以網路伺服器為例,HDD對於每秒270個網頁處理需要0.2秒的回應時間,相較之下,SSD對於每秒5,200個頁面處理的回應時間僅0.003秒,加上SSD擁有低功耗,以及隨著製程微縮而提高儲存容量並降低成本等優勢,將逐漸在企業市場中蔚為風潮。

I/O密集型環境讓SSD大展身手

雖然以目前SSD的價格來講,如果在一般的資料儲存設備上大量導入SSD,的確是一件不符成本效益的作法;但是採用SSD架構的產品,仍將成為企業端應用今後發展的趨勢,尤其是應用在像是Google搜尋引擎這種需要在短時間內進行大量多次數迅速讀寫的關鍵應用上,SSD低功耗與快速讀寫的特性,相對就十分適合。

但企業在導入SSD作為儲存媒體時,需要更全面的業務計畫,在查看產品評測資訊時,請注意最低性能測試結果,這樣才能確保企業IT系統能保持所需要的性能水準。檢查RAID支援、AHCI和TRIM的支援情況,以確保企業IT系統確實利用到SSD解決方案的最大優勢。

在克服所有障礙後,IT人員還可以檢查一些關鍵指標,如每美元I/O數量,每瓦特I/O數量,以獲得成本方面的參考資訊。從這個角度來看,企業將很快會意識到,在I/O密集型環境,SSD相較傳統硬碟在儲存應用的優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