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維修和管理 協助企業有效管理生產設備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緯謙科技

遠端維修和管理 協助企業有效管理生產設備

羽冠電腦所提供RTU遠程終端單元,安裝在設備上並用來監視並即時傳送廠內設備或遠端機台的運作情況。
羽冠電腦所提供RTU遠程終端單元,安裝在設備上並用來監視並即時傳送廠內設備或遠端機台的運作情況。

中科即將成為機器人王國的生產地,代表一個智慧化製造趨勢的來臨,傳統依賴人力製造的生產方式,再也無法滿足現今工作上的需求,藉由生產線上的自動化歷程,不僅可提供工作的效率,也可降低的人為的不確定性,然而即使是自動化程度發展高的美國,設備維護費多是由於當機所造成,如能遠端維修或遠端管理生產中的關鍵製程設備,不僅可避免設備故障率甚至可增加產量,因應此情況,相關的設備廠商也提供建廠客戶即時的遠端服務。

隨著下游客戶於全球建廠,台灣設備廠商提供整廠規劃、設備安裝與技術支援等服務,堪稱業者建廠的最佳夥伴。隨著自動化時代,建廠者除強調生產線或安全監控自動化外,也強調自動化的維修服務,設備廠商所建置的遠端設備維修服務平台也加入這股風潮。

由於設備廠的客戶遍佈海外,突發性狀況往往延誤作業時間或造成建廠客戶巨額損失,藉由設備廠和設備控管整合的軟體公司合作,建置E化服務平台,提供設備廠海外客戶遠端維修與遠端管理二項獨特的遠端服務,不僅因應自動化的趨勢,更可以強化設備外銷業務之國際競爭力。

此系統是將設備控管整合軟體公司,所研發的Remote Terminal Unit(遠程終端單元) 裝在設備上,與設備上的感知器、PLC等連線,然後記錄與維修相關之設備運轉參數,同時藉由其網路通訊能力,傳輸到位於設備廠商的系統電腦。

當客戶叫修時,設備廠商即可進入系統查看這些運轉數據及故障訊息,藉以判斷故障的原因。設備廠商還提供海外客戶可攜式的無線攝影機,能看到機台實際狀況影像,同時一步一步指導海外客戶排除故障,如此一來,國外客戶不需要漫長等待設備廠商的簽證搭機到廠,即可快速排除大部分的故障修復,也就能大幅減少客戶最害怕的高額停機產能損失。也因此,國外客戶將更願意採用設備廠商所提供的設備。

至於設備維護客服系統,則是設備控管整合的軟體公司為設備廠商建置一套網頁架構的設備保養維修管理系統,讓設備廠商用來協助客戶進行遠端管理。設備廠商首先將所售設備的完整技術資料、預防保養標準程序、維修經驗庫等,輸入系統中,然後開放給客戶上網使用。設備廠商同時開放客戶使用系統的預防保養和維修管理功能,為客戶做預防保養排程,主動通知客戶何時進行何種預防保養,並讓客戶輸入預防保養和維修的工時、用料和結果,建立完善的設備管理機制。

工廠自動化時代來臨,客戶從生產開始到產品完成階段,都可受到即時的監控,並將生產的即時與精準的資料呈現於報表或其他設備上,並提高庫存週轉率,增加總生產盈餘。然而當機台發生突發狀況,或當機時往往造成生產成本的增加。藉由設備廠所提供遠端維修和遠端管理服務,不僅可解決當機的問題,協助國外客戶,快速排除設備故障,也可進一步提供客戶設備維護管理,做好防患未然的準備。(本文由羽冠電腦提供,李威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