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雲端儲存應用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litepoint

不可忽視的雲端儲存應用時代

  • DigiTimes企劃

隨著e化程度越來越高,企業內部資料大幅增加。
隨著e化程度越來越高,企業內部資料大幅增加。

以往企業將儲存設備置放在公司內部的機房與企業主機相連接,必需要建構一套完整的軟硬體,包含伺服器、儲存設備、網路設備,以及所有相關應用的軟體,此外,還需要專業人員定期的維護管理,耗費大量成本及人力資源。

但隨著檔案e化的程度越來越高,企業內部的資料反而大幅增加,再加上政府法規要求下,客戶每一筆資料都必須留有完整的資料紀錄。各企業在人力預算有限的條件下,要如何處理龐大的資料並做好備份儲存成了最大挑戰,雲端服務成了各企業資訊管理最佳的解決方案。

資料快速成長導致雲端儲存需求

根據IDC的研究指出,全球資訊量正以每兩年超過兩倍的速度成長,2011年產生與複製的資料量將達到1.8 zettabytes,成長速度超越摩爾定律。因此,IDC認為在2020年之前,全球各地的IT部門所面臨的挑戰,包括伺服器數量將會增加10倍(包括虛擬與實體),待管理的資訊數量將增加50倍,存放檔案或資訊的容器數量將增加75%,其成長速度甚至比資訊本身還要快。

儘管企業未來管理所有資訊的IT專業人才數量也會跟著增加,但IDC認為,人員的擴充速度仍無法跟上伺服器、資料管理、以及檔案的大量成長。因此,雖然雲端運算在現今IT支出所佔的比重不到2%,但到了2015年,雲端運算服務供應商將會「經手」將近20%的資訊,意謂從資料產生到被處置的過程中,企業將會有更多的資料在雲端環境中進行儲存與處理,最後可能會有10%的資料留在雲端環境中。

慎選適當的解決方案

但對企業而言,雲端儲存及類似方案雖已處處可見,但哪一家雲端儲存解決方案比較可靠,也是一個令企業頭疼的問題。一家專注於雲端儲存服務用戶銷售資料保護方案的業者Nasuni指出,真正的雲端儲存服務,應該要能夠處理數十億個資料檔案,而且完全無法從人類的一般感官,感受到其運作時的極限狀態。

除了針對大企業提供的雲端儲存服務外,針對個人使用者及中小企業的雲端儲存服務,也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一類的雲端儲存服務,雖然因為儲存空間有限,大企業直接採用的可能不大,但大企業不能忽視企業員工大量使用類似服務存放資料的可能性,如果存放在其中的重要資料,因故無法存取,仍可能造成企業運作的中斷。

此外,由於資料量快速增加,企業也必須尋求各種新的儲存管理工具及內容管理解決方案,這種工具必須能協助企業判斷,應該儲存哪些資料,以有效降低儲存於數位世界的部分成本,如重複資料刪除、自動分級以及虛擬化。

企業不僅要發展雲端儲存管理技術,更要積極尋求新的擷取、搜尋、發掘、以及分析工具。因為存放在雲端的資料,大多數都是非結構化資料,比重甚至可能超過90%以上,企業必需要能夠深入瞭解結構化資料,或是運用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工具來處理即時性資料,都是企業在雲端儲存時代,不可忽視的重要趨勢。

安全性將是重要考量

Gartner預估兩成以上的企業在2011年已開始選擇性地將敏感的客戶資料儲存在結合內部解決方案,以及私有雲與或公有雲供應商服務的混合架構中。但隨著愈來愈多的資料存放在雲端,雲端駭客所造成的嚴重損失,也會更加嚴重,企業有必要提升安全意識。事實上,在數位世界中不到三分之一的資訊,僅有最低程度的安全性或保護,所有應受到保護的資訊中,僅有約半數真正被保護。

未來的企業,除了以管理簡化、經濟規模,與人力優化作為衡量雲端服務是否可帶來益處的要件,也需仔細評估雲端服務是否具備抵禦安全威脅與攻擊的能力。檢驗證書預計將成為第三方測試的替代方式或補充方案。這意味著除了代表企業要求第三方廠商進行安全測試之外,企業亦可接受雲端供應商所出示的證書,證明已有信譽良好的第三方安全方案廠商已先行測試過應用程式。

除了相關軟硬體外,人員訓練也很重要。所有希望在2012年加快腳步的企業與團體,內部必須建立起協調各種事務的紀律。必須將關係管理列為主要技能,並據此訓練內部人員。因為唯有透過事務協調,才能對抗管控權的流失。

重新制定IT價值主張

由於雲端儲存可以根據企業實際使用的容量空間去計算費用,這種客製化的收費方式,可以大幅減少企業IT採購設備的費用,甚至降低人力管理支出。而雲端儲存的異地存放特性,更可以讓外勤人員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有網路便能隨時存取公司企業資料,增加了外勤人員工作上的機動性。企業在資訊管理上所省下來的費用,用來投資在本業上的研發與創新,無形中更是增加公司整體效率及競爭力。

事實上,這種新模式也正在重新制定IT的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低價雲端服務將分食現有與未來委外營收。正如採用海外運送模式時所發生的狀況,業者必須投資並採用以雲端運算為基礎的新型工業化服務策略,採取的模式可以是直接或間接,對外或對內皆可。

Gartner認為,2015年前主要委外業者營收將有15%為低價雲端服務所分食,預料規模將達1兆美元的IT服務市場,目前還正處於進一步破壞期的初階而已,情況類似廉價航空出現後對運輸業所帶來的影響,不管是服務端或是應用端,如何善用雲端運算所帶動的IT應用趨勢,將是企業IT未來競爭力的發展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