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狀態辨識系統功能 遠端監控達成跨領域整合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透過狀態辨識系統功能 遠端監控達成跨領域整合

  • 呂岱霖台北

由大眾電腦提供的遠端監控解決方案,具有狀態辨識功能並提供多場域的監控平台。
由大眾電腦提供的遠端監控解決方案,具有狀態辨識功能並提供多場域的監控平台。

近年來,有鑒於互聯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的三網融合,使得人與物的交流出現了轉折與大突破,物與物之間開始密切交流,所謂物聯網的議題隨之展開,透過物聯網延伸出的各種智能應用彼此之間關係密切卻又具有相互需求,靠著業界的努力,已有開發完整的跨領域解決方案。

手機、電腦、家電、車輛、機器設備,皆是與人密切接觸的物品,而物與物之間透過乙太網、RF、ZigBee、WLAN等專業技術可實現物與物的交流,利用三網融合則可延伸出各種的智能應用,如智能醫療、智能家庭、智能工廠、智能商店、智能安控與環境監測等。

目前在業界已可見不少廠商致力於各領域的應用開發,若回歸整體效率,適用於所有智能應用的完整解決方案將會是最符合物聯網的潮流趨勢。檢視台灣,成功開發且確切執行的解決方案已有了突破,不再只是想像與空談,且除了追求效率外,降低誤報率、提高整體精準度、細膩度也在短時間內超越以往。

狀態辨識的高智能監控系統

傳統的監控技術單就監視器的高畫質、解析度去琢磨,若將這些高性能監視器與網路串聯達成與行動裝置、瀏覽器的結合,監視工作不再只是被動的事後追究而是轉為主動監控。即時性是智能監控的基本功能,在任何角落皆可利用網路來對第一時間的現場了解,不過,仍有美中不足的缺點,用戶仍需緊盯螢幕裝置來觀察遠端的現場,只解決了空間上的障礙,並無直接解決時間上的限制。

目前,智能監控已達成即時且具有狀態辨識的功能,透過智能視頻監控(Intelligent Video System;IVS)平台,在監視範圍內出現異狀除了馬上通報外,也會再第一時間拍照存證,以利後續處理。此外,狀態辨識功能可以設定逗留區間,若在監控區間內逗留則會按照設定安全逗留秒數持續追蹤,超過設定時間則立即發送警報,此辨識功能除了具有確保空間安全的逗留辨識,尚具有人體的動作辨識。

人體動作辨識功能提供老人照護一個妥善的解決方案,系統能夠觀察人體在監控範圍內是否正常行走、彎腰、倒地,透過此功能,家庭、醫療院所、安養中心得以隨時監控是否有病患、老人出現身體不適或跌跤的狀況發生。最後,系統化被動為主動,可指定偵測時間內正常需出現在監控範圍的人員,若此時間未有人員抵達監控範圍同樣會發出警報。

即時改善才是關鍵

不論在醫療院所、家庭還是工廠監控,警報響起的剎那都只是即時訊息的傳遞,是否能即時處理才是智慧監控的價值與目標。由於整體監控範圍不僅是一個空間,而是具有多場域的監控需求,對此,業界結合Google map解決多場域的監控難題。以智能工廠為例,一間企業可能有多個工廠,分布於各國各地,單一工廠又具有多台設備,當警報響起時透過裝置顯示的Google map,能讓用戶立即鮮明的得知警報的工廠位置與確切機台,效率的聯絡現場負責人員進行改善。

考慮人員調派與機台耐久特性,避免現場人員對警報機台的熟悉度具有落差或舊型機台已無專業服務人員,系統可在事前鍵入機台詳細功能規格表,待警報發生時現場人員得以無障礙的進行改善或維護工作。除了工廠,連鎖超商、公共設施如橋樑等監控工作同樣具有多場域的監控需求,Google map的結合即提供了最適解決方案。

大型資料的後續處理

智能應用下產出的大筆文字、圖像、數字資訊是智能監控的最終任務,歷史資料的分析為用戶妥善調整的依據,若資料處理所仰賴的資訊系統與監控系統間具有障礙,對資料處理人員將是相當大的工程與難題。因此,一個契合的資訊系統相當重要,業界已將資訊系統結合於監控軟體內,無須另外處理,歷史資料可以隨時透過系統調閱,製成報表、圖表,達成智能監控的完整目標。

具有即時監控、即時響應(Response)、狀態辨識、多場域監控、資訊系統整合的智能監控解決方案提供醫院、家庭、工廠、商店、公共設施等空間一套監控標準,檢視業界,利用原有工業技術執行垂直整合的大眾電腦,於2010年順應趨勢成立綠能部門,真實的將所有監控需求執行整合、提供解決方案,並已有多項合作持續進行,可知台灣的智能監控已非單純的物與物連結,更是細膩地解決了各領域的應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