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賦予新智慧 落實智慧化工廠 廠房彈性化運作保持最佳化的輸出與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litepoint

自動化賦予新智慧 落實智慧化工廠 廠房彈性化運作保持最佳化的輸出與效能

  • 孫昌華台北

在這個事事都要求工作效率的年代,利用人力勞工的產線已經不再是符合成本的做法。現在工廠的工作環境也時常伴隨著較高風險,包含工業使用藥劑或是機械操作都有安全上面的顧慮,這樣的潛在風險也變成工廠的一大隱憂,所以製造業的廠房紛紛邁上轉型之路,讓自動化產業越來越趨於興盛,在結合人機和大量電腦運算,資料庫平台連結應用,工廠自動化更上一層樓。

自動化製造取代了傳統依賴人力製造的生產方式,經由生產線上自動化的部分越來越多,工作的效率大幅增加,並且同時降低了人為的不確定因素,自動化程度的普及讓工廠自動化的概念提升,自動化設備也慢慢的進化到智慧化製造工廠。

智慧化製造工廠主要整合資訊的蒐集和技術的進步,這樣的概念是隨著人們需求更加精密的開發,而且快速進展,生產製造的每個階段都持續的進步並且連結,包括從產品發明到設計、外包、生產及交付等,都套用生產製造智慧,即時資料的傳輸及蒐集、高效能電腦分析,以及先進的預知結果及模擬。

智慧化製造的關鍵要素包括高度自動化技術、可調度的工作人力、跨部門或其整體專案的密集資料蒐集及分析,以及運用最新高效能電腦運算技術的強大電腦分析。藉由智慧化製造降低的平均製造成本,並強化專案時程的能力,讓時間彈性應用支配,智慧化製造能完善調理生產週期。

以Tata汽車有限公司為例,Tata汽車有限公司在印度Gujarat興建1座造價4億1,700萬美元的工廠,該工廠具有數種先進製造特性,專門製造其改變市場的車款Tata Nano,此車款是世界最便宜的汽車,每部在印度的售價低於3,000美元。該公司已宣布Nano推出計畫,售價將打亂全世界市場行情。

這間位於印度的工廠,就是每階段皆採用「智慧化」製造技術,可接受來自經銷商的客製訂單,並當場針對客戶的偏好加以調整。這些相同的技術可讓該公司追蹤每種零件來源,快速確認及解決任何可能產生的品質或安全性問題。此外,在提供智慧電網時,工廠將可以與其相連,以便在能源最為充沛或最便宜的時段將生產最佳化。

自動化是現下所有產業近年來發展的主軸與關鍵,條件好的智慧製造工廠,應該具有掌握整體市場的能力,一方面能夠隨時了解上游廠商的材料供應最即時的市場資訊,以掌握所有零組件的供應和確實到貨的即時狀況。另一方面,又要隨時更新終端的需求,適時彈性運作,協調生產線,推出最適需求產品。

智慧製造工廠的整合絕對是勢在必行的趨勢,取決於3大關鍵要素:人性化操作介面、高功效電腦運算平台連接、跨網路的雲端運算與資訊整合分析與統計。雖然目前仍有困境需要克服,但世界經濟迅速的發展與成長,在工廠製程上面的控制也成為重要的動力與推手,有助於各個產業的開發與發展,智慧化製造工廠將會帶給所有產業轉型與衝擊,也帶領人們生活品質與資源運用大幅的前進與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