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城市的永續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智能城市的永續競爭力

ABB在地深耕經營,共同提升智能城市永續競爭力。
ABB在地深耕經營,共同提升智能城市永續競爭力。

歐亞大陸中緯度地區近期冷颼颼,北極地區氣溫卻偏高,連日來南寒北暖的情況讓各地學者專家展開「地球暖化」與「小冰河期」的辯論。

聯合國2012年1月底發表1份新報告,為6月的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暖身。這份名為「韌性的人類與地球:值得選擇的未來」的報告指出:「估計2030年時,全世界至少需要比現在多50%的糧食、45%的能源以及30%的水,使環境的負荷量被推到新的界線上。」這些都將可能造成更嚴峻的氣候變遷挑戰,引發新一波的資源爭奪。

全球化浪潮致使這場資源爭奪從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更積極地深入至城市的競爭,而城市競爭力也相當程度直接影響了區域競爭力。相輔相成之下,中央政府與主導當地生產、投資、基礎建設的地方政府有了更緊密的雙贏互動。中央提供資源,城市提供平台做為國家中長期政策發展的示範場,如行政院委託環保署規劃2013年於全台推動6個低碳城市即是一例。

回到城市競爭力的提升,未來城市在大型化趨勢影響下,要更聰明、更具有「韌性」(resilience)。換言之,擁有完善智能基礎建設及兼具永續發展的城市,才能在容納龐大人口下,依然保持正常運作與活力,成功因應暖化挑戰,並吸引高階人才與企業投資。進一步看,智能基礎建設以作為城市發展基石的智慧電網為首要,其次透過高效節能的運輸來暢通城市的血脈。另方面,氣候變遷帶來的劇烈溫差與低碳生活轉型需求,讓兼具低能耗的智慧大樓成為城市發展規劃中重要的一環。

智能城市需要「新的」電力價值鏈解決方案,意即總發電量必須增加,且能源結構必須改變。在聯合國報告中表示:「2010年間,新增的電力來源中約有50%屬於可再生能源。」據統計,從一次能源到有效電力消費的整個能源鏈中,平均有80%的能源損失。顯示現今電力系統的效率普遍低下,因而提升電網效率,讓電力供需雙方的資訊可互通應對,是目前電網結構與運行方式調整的重點。

電力與自動化巨擘—ABB指出,智慧電網的設計必須從容量、可靠度、效率及永續性出發。特別是電網可靠度,在再生能源併網與電動車充電站設置後,格外令人關注。畢竟即使是十分鐘的停電,對現今城市都是相當龐大的損失與壞消息。

未來城市的想像已漸漸成形,要智能化,也要具備永續競爭力。電網更智慧;從自用車到巴士,到地鐵與高速鐵路,都需要更潔淨更有效率的運輸方案;對建築的要求,也從「綠」提升至「智能化」。

所謂「未來」城市的想像,其實已近在眼前,眾多城市軟硬體架構的轉型與汰舊換新都正在建構中。對城市領導者而言,更大的挑戰並非基礎建設的革新,而在於生活模式與使用習慣上的再教育與宣導。這也是技術提供者—企業,需在地深耕經營,與用戶長期交流的根本原因。如此,才能真正從骨子底提升城市競爭力。(本圖文由ABB提供,作者劉文綺,陳毅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