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經營效率 導入「雲端運算」的成功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litepoint

提升經營效率 導入「雲端運算」的成功關鍵

  • 陳芃菁台北

資訊產業發展上最受矚目議題「雲端運算」,影響所及不僅侷限於網路服務業者,更擴及政府部門及企業機構,不論產業、規模大小,皆面臨「我們需要導入雲端技術嗎?」、「導入雲端技術的目的與效益為何?」等疑問,主要是資訊單位仍以過去的資訊設備採購思維來看待此趨勢,而提供服務的資訊設備供應商也受限於經驗及專業服務能力,僅能以「虛擬化」、「高密度伺服器」等作為銷售目的與手段。

從傳統IT管理人員的角度看,似乎這個答案是對的,但是從組織(包含企業及政府單位)的業務面來看,則顯得過於狹隘,亦即組織的業務發展無法從此獲致或提升業務面的改善效益,換言之,在沒有經營發展策略支撐下貿然導入雲端技術,經營階層是無法見到這項投資對組織營運效益的產生,最終資訊單位也會面臨不必要的投資成本壓力。

簡而言之,組織內雲端運算的發展應先訂定其發展策略,而這項策略必須承襲、延續組織的發展願景及策略而產生,繼而依據該項策略,擬定配合組織發展目標的雲端推動細部計畫,如此,方能使後續各項IT資源的規劃及調整,產生與組織發展相關的連動效應,雲端技術的引進才具有真正的意義與價值。

目前市場上「雲端運算」,最常談到的IaaS、PaaS及SaaS三項發展方向為例,前者是將一個組織的IT基礎設施、資訊發展平台及資訊應用服務三項作一妥善整合,提供組織內人員更好的資訊及使用環境,且間接提升組織的業務競爭能力,例如:電子化政府中各部會的資料中心;後者則是將組織的整體服務作為跨組織活動中之IaaS、PaaS及SaaS角色之一,建立並提供跨組織的雲端應用,例如:人事行政局新一代的人事系統。

如何在有效預算下,協助客戶評估雲端技術,進一步導入技術及規劃執行,更顯得重要。舉例來說,凌群電腦(THE SYSCOM GROUP)整合Cisco、HP、NetApp等產品,共同構築了最基礎的網路、伺服器及網路儲存系統等共用性的資訊資源,並運用微軟、VMware及TrendMicro建構具安全性的虛擬化層資源池(Resource Pool),同時,為確保既有資訊資源投資之存續價值充分使用,採行微軟及BMC在雲端資訊資源管理(Cloud Management)之相關技術,將各類型資訊資源分門別類、統合管理,進而達到Server Consolidation及Storage Consolidation二項整合效益,並配合雲端資源服務管理(Service Management),使未來資訊單位面對業務單位的資訊資源需求時,提供快速的回應及服務。

從系統整合角度來看雲端技術,目前各家廠商優勢方案多數以整合成客戶所需。如同前述,協助客戶評估、導入雲端技術時,企業特別重視雲端技術與組織發展策略的融合性。

由於「雲」的成功運作應來自於末端使用者的回應,但往往多數人卻忽略這一項基本需求,以至於用戶端無法感受「有雲」及「無雲」間的差異性。多數的網路服務業者,在思考平台雲端服務及軟體雲端服務時,因回歸到組織業務的效益提升,使企業擁有快速面對市場變化的營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