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電表普及化 能源管理最優化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hotspot

智慧電表普及化 能源管理最優化

  • 費斯瑋台北

今日電子裝置的效能要求已愈來愈高,如多核心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出現,便昭示著效能需求更高的趨勢,但電池效能沒有太大增加,電子裝置的功耗問題也十分重要,由於許多電子裝置平常有許多時間處於閒置狀態,此時更需節省功耗,並且達到低功耗和高效能應用。

為了減緩地球暖化速度,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節能減碳政策,經濟部提出10年建立600萬戶的民生用低壓智慧電表,以提高節能減碳的成效。目前台灣的水、氣、電表,多半仍是必需要以人力進行抄表的機械式表。面對智慧三表的出現,數位化即時的將用量數據傳送到後台,就成了最基本的工作。之所以要讓量表資料數位化傳遞至後台,並進行相關的管理,主要是希望將這些數據做更有效的應用。

智慧電網的建設使得智慧家庭的生活方式成為可能,人們的生活習慣將被徹底改變。與智慧電網相關的智慧家庭功能主要是智慧用電,包括智慧用電服務平台、電表、氣表、水表等,進行數據抄收,透過智慧插座實現對各家用電器的用電數據採集和控制,透過各種智慧終端設備進行家庭能源管理。隨時監控家中各電器分別的用電、總體用電情況和隨時的費用清單,並經由數據分析,給用戶提出合理的用電、節電建議,以達成節能目的。

盛群半導體處長李文義表示,「透過即時數據的蒐集,可以更方便的進行分時價格或有效調整用量比例的效果,對於降低整體資源的浪費,自然會帶來一定的效益,且智慧表內部的主核心功能必須朝向結構化設計。」

事實上,智慧三表最大的用途是在商用、工業用及公共建築物上,包括一般的廠辦、商業大樓、學校建築和政府機關大樓等用戶,它可成為整個建築物甚至包括社區的用量資訊監控中心;透過儲存在智慧型微控制器的資料讓監控者可以統計並分析過往的用量資訊,已達到較高的經濟效益。

台灣眾多廠商也正積極投入智慧表的技術應用與開發,如李文義表示,大陸各地區幅員廣大,主核心設計結構須朝向省電低功耗,並要有通訊能力,需有LCD顯示功能,且必備電子表將計量數據記錄,再利用通訊傳入後台,MCU必須具備高整合性,使得客戶開發時較易導入且降低成本。

因智慧表使用環境差異性不同,可能在工廠或辦公室或者戶外高溫高潮濕的環境下應用,且也需符合抗高溫高濕標準。另外,因業者會有偷水偷電之虞而做些干擾設計,故必須具備抗干擾功能,且須有高度的工規要求。並可廣泛使用在各種智能量測儀表、智慧水電氣表、工業控制等產品。

智慧表系統可以使供應商在提高服務質量的同時降低管理成本,從而幫助公共事業服務提供者和政府,降低能源損耗、優化能源消耗、管理對寶貴能源的需求,並讓用戶有機會充分利用各種使用計畫(如分時電價)來節省開支和享受多種便利。完善的智慧表將極大的方便人們的日常生活,同時提高能源有效的分配和利用,在建設節能節約社會及節能減碳得過程中產生巨大商機和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