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工業導入人機介面 工作效率大幅增加 降低人為疏失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汽車工業導入人機介面 工作效率大幅增加 降低人為疏失

  • 孫昌華台北

螢幕上的圖形資料轉換成要裁切的圖形傳送給所連接的割字機,裁切出所需要的遮罩。
螢幕上的圖形資料轉換成要裁切的圖形傳送給所連接的割字機,裁切出所需要的遮罩。

由於現在設備對於精密度以及自動化控制的要求越來越高,為人機介面需求及應用市場帶來非常大的衝擊,自動化工廠紛紛投入資金,在設備上投入了多樣化的硬體及軟體來因應潮流及趨勢,以工業電腦的應用為例,從最初期運用在電腦機台上的互動式控制面板,例如:POS設備、遊戲機台、購票機等,一直到真對廠房系統自動化控制上,甚至結合整個廠區。

但其實人機介面這樣的工業控制產品,不在只是應用在半導體設備上,已經被導入日常生活中,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或是消費者都開始漸漸有這樣的需求,就連我們生活中代步的工具,也開始導入人機介面,邁向自動化市場。

傳統的汽車修理廠在進行汽車車體的維修烤漆前,都是必需要仰賴人工把不需要處理及重新烤漆的部分先用紙張黏貼遮蔽保護,在作業程序上相當繁複及費工耗時,倘若我們能夠將各類車體的外型與所有部位的尺寸資料詳細的建立在資料庫中,那麼修車廠的人員在作業上將會減少許多流程與步驟,屆時就可以立即從資料庫中挑選汽車廠牌甚至車型,進一步更可以選擇要烤漆的部位(例如右側車門),並且直接用觸控的方式互動,並在螢幕上標示出要修補的形狀,這個行重可以精細到整個區域、線條、點等。

接著電腦就會把螢幕上的圖形資料轉換成要裁切的圖形傳送給所連接的割字機,裁切出所需要的遮罩,黏貼在車身上之後,接著便可以順利地進行烤漆的程序。而且在觸控方面,考慮到車廠的人員大多帶著手套進行全部的作業,因此使用的是all-in-one的電阻式觸控螢幕工業電腦。

這台工業電腦與割字機之間使用的HP-GL的語言來進行溝通,另,此割字機使用操作上的是用伺服馬達而非步進馬達,可以避免在有干擾的環境下造成裁切精準度的問題同時提升裁切的速度。

不論是哪種產業,漸漸的自動化製造設備及人機介面取代了傳統工廠那種依賴人力製造和人工作業的生產模式,在生產線上自動化設備涉入的部分越來越多,相對的工作效率上也是大幅增加,這樣的自動化生產同時降低了許多人為的不確定因素,自動化程度的普及讓工廠自動化的概念提升,智慧工廠的腳步現以大幅的邁進,滲透日常生活。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