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國內外菁英 激發即時交通資訊服務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緯謙科技

匯聚國內外菁英 激發即時交通資訊服務商機

「2012即時交通資訊服務無限商機」國際交流研討會,國內外與會業者互動交流。
「2012即時交通資訊服務無限商機」國際交流研討會,國內外與會業者互動交流。

在這百花盛開的季節,賞花成為國人重要的休閒活動,然而,即使你是在凌晨4時開上武陵農場,也還是要經歷長長車陣才能一睹櫻花燦顏,對於現代人而言,交通壅塞就像是揮之不去的夢魘一般。不只交通壅塞,其他像是交通事故、交通污染等問題在全球各地也是層出不窮,針對這些難題,「即時交通資訊服務系統」正是這些問題現階段的最佳解決手段。

為加速催生國內車載資通訊服務產業(TSP)朝向多元發展,進而開拓國際市場,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TTIA)在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TPO)的指導下,特別於日前主辦「2012即時交通資訊服務無限商機」國際交流研討會,邀請到榮獲2009年IWT技術大獎的歐洲領先交通資訊服務提供商Be-Mobile,以及擁有卓越交通資訊傳播技術(RDS與DAB)的荷蘭商Amaryllo與國內業者分享歐洲第一手資訊,另外並邀集台灣交通資訊服務領域的重要領導廠商-景翊科技(TMC)以及GPS衛星導航知名國際品牌-宇達電通(MIO)現身說法。

蒐集車流資料 提供更精準的服務

首先登場的是Be-Mobile執行長Jan Cools,在他的講題「歐洲最先進的交通資訊系統」中,他指出,傳統偵測交通路況的方法有兩種,其一是透過道路感應器蒐集資訊;其二則是由營運服務業者提供交通訊息如廣播電台、手機APP、公部門交控中心等,不過,現在已開始出現一種更為創新的方式,也就是車流資料(Floating Car Data, FCD)的蒐集,利用這種方式,可以掌握道路上眾多車輛的即時位置,以此資料為基礎,藉以計算出位置和位置間的路線及行車時間,如此便能偵測出交通壅塞的情況。

他強調,由於能蒐集到車輛移動的每分鐘訊息,因此能得到相當「精確」的結果,而且,此種方式的更重要意義,在於不只能告訴用路人道路上的交通情況,還能精準地告訴你從A地點移動至B地點需要耗費多少時間,「這才是有用的訊息。」Jan Cools如此強調。現階段Be-Mobile的交通資訊服務可透過各種導航技術提供給用路人,包括RDS-TMC、DAB-TPEG,以及利用GPRS/3G技術傳輸數據等。另外,他指出智慧型手機是此服務的極佳載具,目前歐洲的即時交通服務已支援iPhone、Windows Phone 7、Android、及BlackBerry等。

傳統未必不好 RDS-TMC及DAB-TPEG仍受重用

針對究竟何者是傳送及接收即時交通資訊的最佳技術?在Amaryllo執行長吳妙善的演說中,她指出我們總是追求最新及最先進的技術,然而,在某些應用上,「舊」技術反而是更好的選擇。例如即時交通資訊服務就是最好的例子,現階段基礎設施(如路側感應器)和車輛之間的連結技術,3G並非最適用的技術,反觀接收成本較低廉的RDS-TMC及高容量的DAB-TPEG才是相對較佳的選擇。

吳妙善進一步表示,至今歐洲仍普遍採用RDS-TMC及DAB-TPEG的原因,還包括這兩種技術設備比較不容易受到天災的影響,再者,低功耗更是重要考量之一,此點對於行動裝置的使用非常重要。

除了歐洲業者外,景翊科技總經理陳奕廷及宇達電通產品發展部總監林志達亦在會中針對台灣在即時交通資訊服務應用的現況與未來趨勢、產業供應鏈與商機預測,以及成功商業模式案例等,現身說法他們的經驗及觀察,以期提供在座業者更寬廣的視野,進而即時交通資訊服務領域享有更充沛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