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勾勒能源管理、智能建築新藍圖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ST Microsite

研華勾勒能源管理、智能建築新藍圖

  • 林稼弘台北

工業自動化促進傳統產業的改造,且提高企業整體素質,進而升級工業結構。在此產業中,研華扮演著智能工業自動化的先驅。藉由整合高傳輸性、靈活性、耐用性和聯網技術的領先優勢,研華提供智慧型人機界面到工業I / O和工業通訊產品等完整解決方案。秉持將近30年的經驗,研華產品深入各種工業自動化應用領域,其實力已經深受全球各地客戶的肯定。

近年來,隨著雲端運算與綠色能源議題逐漸發燒,研華更進一步將工業自動化的技術,延伸到能源管理、智能建築,以及物聯網領域,進而提供合作夥伴更全方位的解決方案。呼應產業大趨勢以及物聯網所帶來的新契機,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提出了『智能自動化.無縫隙整合』的使命,並勾勒了推動智能化世界的願景。

吳明欽表示,未來工業自動化產品採用開放式架構,製造業可以不用再花費太多成本,即可與現有生產機台串連。

吳明欽表示,未來工業自動化產品採用開放式架構,製造業可以不用再花費太多成本,即可與現有生產機台串連。

採用智能技術是自動化產業的必然發展,研華領先提出最佳解決方案,將傳統的自動化架構大幅進化,在Device(設備)達到所謂的全面感知,就是讓原本的物,提升為智能物件,可以識別或擷取各種數據;而在Connect(連接)層則是要達到可靠傳遞,除了原有的有線網路外更擴展到各種無線網路;而在Manage(管理)層部分,則是要將原有的管理功能進步到智能處理,對擷取到的各種數據做更具智慧的處理與呈現。

對於研華的終端客戶系統整合者而言,無縫隙整合是專案項目成功的核心關鍵,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研華不但積極投入各種硬體介面的整合、通訊協定的一致化,也全力開發包括自工具庫到SCADA/HMI系統的各項自動化軟體,同時也成立專屬團隊研發垂直行業應用系統。

研華工業自動化事業群總經理吳明欽表示:「相較於歐、美、日廠商,研華工業自動化產品採用開放式架構,製造業可以不用再花費太多成本的狀況下,即可與現有生產機台串連,所以我們的產品自然受到全球市場的歡迎。」而隨著全球可以上網裝置愈來愈多,加上感測元件功能快速進步,只要搭配適當的處理器與記憶體,就可以把收集到的資料傳輸到管理中心,讓自動化應用領域將不再侷限於生產機台上,非常適合用於環境與設備監控及管理,也能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

舉例而言,在佔地範圍廣泛的風力發電廠中,透過自動化感測元件的協助,就可以把發電機組運作狀況,例如風扇轉速、發電狀況等資訊傳送到監控中心,不但可以降低人力成本的費用,當設備發生故障時也能夠即時進行維修,更是大大提高了機台設備的工作效率。

而近年來研華積極布局能源管理與智能建築,除了完整的硬體系列產品外,且致力於產業應用軟體的發展,是台灣少數可同時提供軟、硬體解決方案的自動化廠商。「歐美國家所提供綠建築概念,是從設計、到建造都必須符合相關的規範,較無法應用在已經存在的建築中。」吳明欽總經理指出:「研華則是將感測元件與自動化設備結合,將其收集到的資料傳送到後台監控中心,透過與門禁、電力系統結合的方式,提供最有效的智能建築管理解決方案。」以台灣元智大學為例,在引進研華自動化控制解決方案後,便改由控制中心自動控制每間教室的門禁、燈光、冷氣設備,每年可以省下電力成本便高達千萬元以上。

除此之外,研華工業自動化也利用其技術能力,將電廠到用戶電流方向從單向改變雙向,並且加入智慧電表的設計後,對有安裝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的用戶而言,在有剩餘電量的狀況下,還可透過電網回賣給電力公司。而藉由智慧電錶的協助,不光可紀錄各設備的用電量,透過收集與分析後的數據資料,便可制定最佳用電方式,以減少不必要的電費開支。

在研華的規劃中,不光將智能建築概念應用在即將落成的林口與昆山園區並將其打造成完整示範中心外,更會將相關技術推廣在老舊建築物的管理上。換句話說,以往必須透過大量人力管理的大樓,只要透過自動化管理與監控設備的協助,配合愈來愈成熟的雲端架構,就能達到降低大樓管理的成本,並提高人員工作效率的目的。

在『智能自動化,無縫隙整合』的使命下,研華期盼能貢獻己力,跟企業伴們共同開啟智能自動化的新紀元,不論是在公共安全、建築節能、環境監測、工業監控、智能交通、智慧電網、智慧家居等領域,均能以優異的專長與經驗,提供最佳解決方案,為推動智能地球而努力。
詳細了解更多產品與解決方案,請進一步連結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