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資料中心 落實雲端平台基礎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緯謙科技

虛擬資料中心 落實雲端平台基礎架構

  • DIGITIMES企劃

精雲科技 策略長暨工程副總經理 戴宗麟
精雲科技 策略長暨工程副總經理 戴宗麟

精雲科技策略長暨工程副總經理戴宗麟指出,隨著市場上統合通訊、災難復原、檔案分享、網路市集、聯網電視、家庭/建築保全、行動VOIP、線上醫療服務…等大量變化多端的SaaS應用服務相繼出現,現在雲端運算平台所面對的環境變得越來越複雜。「除了要提供滿足人們生活娛樂、行動存取、社交網路、App Store及系統發展/測試…等規模日益龐大的多樣化功能外,還有跨不同雲端之間的互動流程需要處理。」而在此一趨勢發展下,人們也開始對於雲端平台的IaaS、PaaS/Middleware產生各種差異甚鉅的需求,並導致雲端管理成本與複雜度增加,因此如何建構可符合現在環境要求的單一良好雲端平台基礎架構,已成為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

舉傳統所謂的「媒體雲」之基礎架構為例,戴宗麟認為,現在有許多業者會因應媒體播放、行動應用存取/App Store,以及系統開發與測試…等服務項目不同的IaaS、PaaS需求,而建構一套套獨立運作的雲端基礎架構平台加以因應,造成其彼此之間資源無法互相交流及共享的問題。「無論是在資本支出亦或是營運費用方面,這種做法都會讓成本大幅度地增加。」戴宗麟強調,這不僅容易使媒體雲無法有效調整IT資源分配狀況以提高利用率,日後當運算需求成長時,平台在資源擴充性方面也會受到很大限制。「嚴格來說,這種建構方式在根本上違反了雲端運算強調『資源共享』的最基本精神,只能算是回到早期Hosting運算模式而已,並無法帶給企業真正應有的雲端效益。」

在現在的應用環境下,「一個良好的雲端平台基礎架構,應該要具備下列的特性。」戴宗麟認為,該基礎架構除了要能夠以單一通用架構對分散各處的IT資源進行集中管理與運作,以便讓不同企業用戶都可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取得其所需要的運算資源之外,面對因前述原因所產生的各種多樣化IaaS、PaaS需求,也需有足夠能力協助人們進行合理的資源控制、分配與管理,使雲端基礎架構在為不同身分的多重租戶(Multi-tenant capable)提供各項數量龐大且種類繁雜的SaaS應用服務之際,仍可保有其彈性、擴充性、靈活性及隨需應變…等優勢。「這絕非單純購買、建置及虛擬化伺服器、儲存裝置及網路設備…等基礎IT資源環境即能完成。」戴宗麟這麼強調。

「因此比較正確的做法,會是採用虛擬資料中心(Virtual Data Center, VDC)概念來建構其所需的雲端平台基礎架構。」戴宗麟說,所謂的VDC即是統合以往的虛擬網路、虛擬伺服器及虛擬儲存裝置…等雲端IT資源,讓實體資料中心能以個別邏輯抽象化的方式,將整體的企業IT資源分配至多個VDC中進行管理。「透過這樣的做法,我們便可以為每一個客戶、多樣化的SaaS雲端應用系統服務項目,都配置專供其使用的獨立VDC平台以支援其運作,這除了能讓不同的VDC仍可共享實體資料中心內的網路、伺服器與儲存裝置之外,還可徹底避免因為對IaaS、PaaS需求的差異,而使得VDC與VDC之間在系統運作過程中彼此受到干擾。」

戴宗麟表示,VDC最大的好處便是彈性,IT人員只有在用戶有相關雲端運算需要時,再提供其專屬的VDC環境,即可以最快的速度滿足其需求。「VDC通常只要幾個小時便可建置完成,而實體資料中心不管規模有多小,至少都要花上幾個月的時間。」這對於運算環境經常性地發生巨大變化的產業而言非常適用。同樣以媒體產業為例子,雲端平台不僅需要面對用戶數及對市場服務的需求量快速成長,所需提供的服務項目種類及內容資訊不斷地增加及改變,而每個客戶就安全性、應提供的執行效能及服務水準都有非常嚴格要求…等狀況,「只要利用VDC的概念,我們僅需使用共通的實體資料中心資源即能滿足其需求,並且還保有安全、彈性、擴充性、靈活性及隨需應變…等優勢。」

現在許多IT人員還常常習慣性的在公司內部,針對不同的應用需求架設多朵獨立雲端環境,而每一朵雲端所內含的網路、伺服器及儲存裝置…等IT資源數量都不夠多。「由於資源的數量實在太少,這些雲端環境往往都無法達到可產生雲端經濟規模的臨界值,意即其所能回收的成本效益不高,因而導致不少用戶對雲端的使用興趣缺缺。」戴宗麟強調,錯誤的雲端平台基礎架構只會讓企業發展陷於長期停滯,IT人員應該要設法儘量整合其所能取得的內外部IT運算資源,並選擇具有開放性、不會被供應商鎖定的架構來建置整體雲端環境,「如此才能真正獲得雲端運算平台所可創造出的各項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