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研華智慧型控制器 發展RFID智慧工廠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DForum0522

結合研華智慧型控制器 發展RFID智慧工廠

一卡通科技總經理施亦樵表示,結合RFID技術與智慧工廠相關的應用,協助業者解決許多傳統人工管理所產生的管理問題。
一卡通科技總經理施亦樵表示,結合RFID技術與智慧工廠相關的應用,協助業者解決許多傳統人工管理所產生的管理問題。

台北訊
一卡通科技成立於民國91年,為台灣智慧型建築領域知名企業─立固機構旗下之子公司,主要營業項目為開發各式RFID及周邊相關軟硬體設備(如讀卡機、IC晶片、控制器…等)的系統整合應用。該公司總經理施亦樵表示:「早期一卡通原本是製作交通工具付費的儲值卡,但隨著近幾年來RFID成本大幅下滑,現在也陸續擴大其應用範圍到其他項目上。」如餐廳系統、飯店管理系統、智慧型中控置物櫃、行動辦公室管理系統、電梯樓層控制管理系統..等,現已在不少大專院校、政府單位、民間企業被廣泛使用。

「特別是與智慧工廠相關的應用,由於可協助業者解決許多傳統人工管理所產生的問題,更是受到不少製造商歡迎。」施亦樵指出,隨著現在生產線規模不斷擴大,以傳統方式管理的企業往往得需要聘僱大量人力來執行各種稽核行為,以確保廠內的員工、機台、製程、材料….等各個項目都是在正常、符合規範的條件下持續運作,「不過以人工方式進行檢查不僅缺乏效率與生產力,也很容易因為發生人為失誤,從而影響到整體生產線的作業狀況,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停工,使得公司的產能與產量下滑,讓企業蒙受重大損失。」

施亦樵認為,企業若能充份結合RFID技術,導入智慧工廠自動化管理系統,以協助廠區人員進行員工、機台、製程、材料的控制與管理,當可大幅改善上述問題的發生。以代工廠的作業員管理為例,由於公司常會同時為多家企業進行產品代工,為避免洩露客戶產品機密情報,必需要對員工進行管制,不能讓其任意在廠區內走動。「用人工進行這樣的管理會是龐大工程,但如果能透過RFID識別證,搭配讀卡機、門禁與DVR系統進行管制,企業不僅可以確實掌握人們出入的狀況,事後也很容易根據紀錄進行問題追蹤與處理。」

除此之外,機台與製程管控也可以藉由上述類以方式獲得改善。以半導體產品的生產做說明,每一個生產線上的各個工作機台應由哪些位經授權特定員工進行操作,而在作業期間這些機台上應該要擺放哪些原物料,其順序如何…等,工廠都會有詳細的作業規範,如果有相關環節出錯,即會造成整體產品良率的下降,並對公司商譽與製造成本產生負面的影響。「我們可以利用RFID來取代人為控管,讓機台設備只有在讀取到正確的操作人員與物料標籤資料時,才可被啟動並執行相關的生產作業程序。」

施亦樵說,這種做法在提高良率之餘,由於每一個產品,在經每一道機台程序,由哪位員工應用了哪些材料進行加工作業…等資訊都會被系統即時紀錄在後端資料庫上,因此日後產品若有狀況發生之時,公司要從中找出問題的根源所在,也會變得較為簡便。而相關應用還可繼續延伸到原物料庫存管理、產品線上即時生產狀況,讓總公司管理、行銷人員可透過網路平台,快速掌握到產品在全球各個廠區生產線上的完工進度,以據此擬定公司的行銷計畫,並提高交貨日期的準確度。

不過施亦樵也強調,除了一卡通本身的RFID應用開發技術外,上述解決方案還需要有後端智慧型控制器進行搭配,才能形成一套完整的應用項目。「我們在選擇相關配合廠商時,其產品在整合性、穩定性方面的表現,以及是否有提供各項軟硬體套件與加值型服務相當重要。」而研華工程師由於與一卡通開發團隊有著長期的緊密合作,可配合公司應用系統軟硬體環境及作業系統等需求進行調整,因此雖然價格較高,但一卡通現在的RFID應用系統,大部分均已採用研華控制器產品,如光阻液瓶偵測系統採用的是PCM-9588,門禁管理系統則是使用PCM-9375及PCM-9343…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