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整體解決方案打造合宜企業機房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用整體解決方案打造合宜企業機房

  • DigiTimes企劃

台達電子 InfraSuite全球產品經理 林士基
台達電子 InfraSuite全球產品經理 林士基

受到近幾年來資料量快速成長的影響,企業機房規模正不斷的爆增,連帶使得其能源消耗量也大幅增加。台達電子InfraSuit全球產品經理林士基指出,面對此一發展趨勢,IT人員應該站在機房整體規劃的角度思考,而非以拼湊各種不同產品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基於此一理念,一向秉持『環保、節能、愛地球』經營使命的台達電子也順勢推出InfraSutie整體解決方案,希望藉由整合其環境管理器、機櫃式空調、高通風量機櫃、Modular UPS、精密配電櫃PDC、機架式電源分配器PDU與標準化頂部佈線系統…等多項產品方式,協助業者取得合宜機房應有的模塊化、高效節能、高可靠度、高管理性及集成靈活…等特性之目標。

舉例來說,傳統UPS在低負載狀況下,效率表現往往不佳,但台達Modular UPS產品─NH Plus即便在僅有15%的低負載下,USP效率仍可維持在90%,若是在其一般常用的40~60%/的負載區間內,整體效率更能拉高至94%。這不僅可以大幅降低機房運行的成本,同時也能符合綠色節能環保概念。

至於其熱插拔模組的設計,則是可省下以往UPS叫修程序所需「等候中心回覆、維修零件下單與運作」等步驟的處理時間,只要確認損壞模組,即可以熱插拔的方式進行替換。這不僅讓UPS過去維護時所要需要的流程及工時能夠大為縮短,企業系統的可用性、可靠性也因而得以提升。根據台達電子的計算,可以省下超過50%的維護時間。

此外,當需求快速成長而導致機房設備變動日益頻繁時,若是使用傳統配電盤,通往各機櫃的冗長電纜線即需隨之進行調整─這對於管理人員而言不僅甚為不便,各使用單位IT設備實際用電亦難以被有效記錄與追蹤,以做為日後公司進行節能改善的標準。林士基表示,此時IT人員便可考慮採用精密配電櫃(PDC),以及符合高密度配電需求的機架式電源分配器(PDU)來進行區域性配電,以減少電源線數量與長度,方便其進行管理及掌握各單位用電狀況,同時偵測目前機房電力總體的使用量,避免因高負載而產生積熱或電力過載…等危險。像是IT人員要新增機房內設備時,PDC與PDU即可檢測各輸出迴路電力數值與電壓範圍,若超過臨界值即會發出警訊。

台達InfraSutie還可整合前端的環境偵測器搜集機房內環境訊號,將其傳送至後端的資料中心監控平台系統螢幕上顯現,讓IT人員能夠輕鬆地即時掌握機房中風機、偵煙、漏水、溫度、溼度、加熱器與機櫃能耗…等狀況,以便做好其機房內的保全、環境及能源管理等相關工作。以影像記錄為例,過去有事件發生時,IT人員得將所有影像檔從頭到尾都看過一遍,才能從中找出問題發生時的畫面。現在透過與歷史事件資料庫的結合,管理者可快速結合事件發生時所觸發的數部攝影機之記錄,找尋到所需要的畫面,以快速還原事發當時現場狀況,並立即發掘問題發生原因,即時進行後續處理與補救措施。

另一方面,雖然空調已經是機房內最為耗電的項目,但現在仍有不少IT人員在建置機房空調時,仍然多選擇以「舒適性空調」為主。林士基表示,舒適性空調與機房專用精密空調兩者之間在規格上其實有著很大的差異。一般而言,機房專用精密空調的顯熱比要到0.9以上,出風量需達到250m3/hr.kW,濕度與溫度控制變化分別落在+-5%及+-1C之間,支援7天24小時365天連續性的運轉,而且其平均壽命則應配合機房的使用年限,長達10~15年。這些都不是一般人們家用的「舒適性空調」設備所能做到。如再搭配傳統常見的下送風式空調架構,更容易因其風量/風壓不足、溫度梯度等問題,而使得機房熱點、空調耗能過量產生的情況更加嚴重。

而且使用「舒適性空調」,也會使得機房只能以低密度的方式進行佈建。林士基以耗電量10kW的高密度機櫃為例,其所需的風量應該要有1200cfm,但機房內若採用的是「舒適性空調」設備,則所產生的風量往往會低於1200cfm甚多。

此時機櫃會由鄰近區域抽入空氣以彌補風量的不足。而在沒有進行冷熱氣流分離的狀況之下,機櫃所抽入的會是熱空氣,設備就需要啟動風扇以加速熱量的排出,機房耗電情況因此變得更加惡化。林士基認為,在此狀況下,業者若能採用輔助空調模組,將冷熱空氣分隔並控制風扇的轉速,再搭配RowCool機櫃式空調機就近進行冷卻及可視機房實際負載變化狀況迅速調整風量等功能,機房整體冷卻及節能效果即能獲得明顯改善,其密度也能因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