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C在台電永安電廠太陽能發電的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PAC在台電永安電廠太陽能發電的應用

  • 林稼弘台北

在台電的嚴格篩選下,研華適合太陽能發電應用的PAC系列產品雀屏中選,成為在系統中擔負電源控制器的重要角色。
在台電的嚴格篩選下,研華適合太陽能發電應用的PAC系列產品雀屏中選,成為在系統中擔負電源控制器的重要角色。

相較於陰雨綿綿的北部地區,總是豔陽高照的南台灣,著實讓老見不到陽光的北部人羨慕不已。而根據中央氣象局氣候監測報告的資料顯示,今年2~4月連續三個月來於高雄站所測得的日照時數均為全台之冠,並且還超出台北2.5倍之多,可見得好天氣的南台灣確實不是眾人的刻板印象而已。為了能善加利用這得來全不費功夫的自然資源,台電早在幾年前就開始籌劃於南部地區設置太陽能光電廠的計畫,並在去年順利於興達發電廠廠區內完成了太陽能面板的建置。

位於高雄縣永安鄉的興達電廠建於1970年代,是台電第二大的火力發電廠,當初是為了南部地區迅速發展的工業所衍生的用電需求而興建,如今則在節能減碳觀念的倡導下,特別在廠內火力發電所需的生水槽上的閒置屋頂架設了4,000多片太陽能面板,以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並充分運用太陽這綠色的再生能源。

為了正確收集相關的日照資料,並評估太陽能面板的效益,這包含了數千片面板裝置的系統,需要堅固精巧的控制器來處理電廠的各種控制與查詢,包括:類比訊號量測、快速資料取樣、紀錄和分析,以及遠端設定、故障診斷和維護等各種作業,而在台電的嚴格篩選下,研華適合太陽能發電應用的PAC系列產品雀屏中選,成為在系統中擔負電源控制器的重要角色。

其中提供多功能資料擷取並支援SoftLogic邏輯軟體的ADAM-5550KW控制器,被視為控制系統的主機,可運用其快速的運算能力來監控直流電至交流電的轉換程序,並分析設備效率,還有偵測電壓變壓器的服務壽命長度。而類比輸入模組ADAM-5017則用於收集氣候資訊,例如太陽能面板溫度、日照量以及遮陰溫度,此外產品也能測量及分析太陽能電池的電力儲存與能源轉換,並紀錄電流與電壓等資料。

另外,負責數位輸入的ADAM-5053是一款可收集重要警報、溫度感應器、熱過衝、IGBT過熱、接觸器、CT、MOV和VAC感應電路等資訊的模組,而數位輸出模組ADAM-5056則能精確控制瓦斯斷路器的切換狀態,以及市電併聯至公用事業電網的處理作業。

目前總發電量達到953.19 KW的興達電廠之太陽能發電系統,在研華所提供的這些具有測量、控制和分析功能的可程式自動化控制器產品的監控下,不但發揮了優異的效能,更在持續供電的情況下達到無噪音、低發熱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環保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