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式網路即時監控 有效管控隧道內異常狀態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AI Fine Tunning-ASUS

分散式網路即時監控 有效管控隧道內異常狀態

  • 林稼弘台北

研華為眾多且複雜的隧道監控應用,規劃了檢測、控制、顯示和通訊等四大功能。
研華為眾多且複雜的隧道監控應用,規劃了檢測、控制、顯示和通訊等四大功能。

為了讓因山形地勢所阻隔的兩地民眾能有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興建隧道來縮短交通時間並帶動地方繁榮發展是不可少的公共建設,但由於隧道是屬於密閉空間,因此特別需要重視隧道內的監控,否則一旦發生事故,極可能造成嚴重災害。

1999年3月,貫通法國與義大利邊境的白朗峰隧道,就曾因為卡車在隧道內出事而引發火災,在近千度高溫的熊熊大火中,集法國、義大利及瑞士三國之力所進行的聯合救災,竟也花了3天時間才將火勢撲滅。而2012年5月,全世界第五長的雪山隧道,也因廂型車爆胎造成後方車輛追撞,還引發了火燒車事件,並造成了2死、多人輕重傷,以及上百人被緊急疏散的重大交通意外。

公路隧道因密閉且空間侷限等特性,使其在發生火災事故時,常會出現濃煙、高溫、疏散困難、救災急迫、搶救不易等情況,而災後必須對隧道進行封閉整修一事,也會為當地經濟帶來不小的損失,因此研華表示,若能藉由穩定可靠的即時監控系統,將現場所有偵測設備串連後傳送至控制中心,就能對隧道內的各種情況進行立即且有效的管控,並實行緊急的應變措施。

另外研華也強調,一般大多數隧道所要監控的設備不外乎照明、通風、閉路電視、消防警報、緊急電話、廣播系統等,但像全長11.6公里的白朗峰隧道和12.9公里的雪隧這種超長型隧道,其所需的設施相對也較多,而系統架構也就更為複雜,若沒有完善的規劃來簡化整體架構,將會使監控系統難以做好妥善維護的工作。

因此研華為這種設備眾多且複雜的隧道監控應用,規劃了檢測、控制、顯示和通訊等四大功能,首先透過各區域控制器來採集現場檢測設備的訊號,處理後再發送至控制中心,而控制中心的控制命令則會傳送到區域控制器,再由區域控制器直接控制相應的設備。

實際運作上,則是以PAC控制器 - APAX系列與各種類比和數位模組,對一氧化碳檢測器(COVI)、能見度監控儀、溫度感測器、煙霧傳感器、火災警報器,以及廣播、照明、通風等系統進行現場檢測控制,並透過交換器、集線器等多項網路設備來達到即時監控的目的。

分散式的網路架構,也得以讓研華藉由備援環網(Redundant Ring)的功能,來確保監控系統可以做到持續運轉的特色,也就是說:當控制中心和區域控制器處於通訊中斷的情況時,區域控制器仍具備獨立控制現場設備的能力。最後,提供多種功能和可編程能力的APAX模組則不但易於分離配置,更可方便工程人員進行相關維護。

詳細了解更多產品與解決方案,請進一步 按此連結相關網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