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控系統創新應用 協助醫療業提升教學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安控系統創新應用 協助醫療業提升教學品質

  • 林稼弘台北

早期醫療院所建置安控系統時,純粹以安全為出發點;隨著智能監控快速發展,安控影像也多了醫療教學與考試兩種加值應用。
早期醫療院所建置安控系統時,純粹以安全為出發點;隨著智能監控快速發展,安控影像也多了醫療教學與考試兩種加值應用。

早期,醫療院所建置安控系統時,純粹以安全為出發點,建置地點多集中在急診室、醫院大廳、走道等場所,主要目的是避免不良份子在此滋事或是病患家屬吵鬧爭執;之後則運用到開刀房、加護病房等場所,甚至結合病人當時的生理數據,如:心電圖資料、血壓、心跳等,藉此作為醫生所做判斷是否正確的依據,從而避免發生醫療糾紛。如今,隨著智能監控快速發展,安控影像也多了醫療教學與考試兩種加值應用。

從安全到教學考試 打造智慧化安控系統

先就醫療教學來看,醫院急診室經常遇到各種狀況,如:病患情緒失控、家屬與醫護人員發生爭執等,而不同狀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早期只能以文字說明,模擬各種可能情境,及該有的應對態度與處理方式,這種教學方法難免流於形式,一旦學生親上戰場(即急診室),很可能因為緊張而忘記該如何處理。

如今,透過醫療數位影音教學系統,可以將急診室遇到的各種情境用影像記錄下來,經由網路端或其他會議系統進行現場教學,甚至還能遠端相互討論,讓學生仿佛親身經歷,自然更能掌握處理方式。

再就醫學考試而言,醫學中心通常設有臨床教學單位,並且搭配模擬病房與診間,作為醫師國家考試或內部教育訓練之用。早期進行考試的方式,是讓考官與考生在同一個房間內(即考場),現場觀看考生如何回答考題;如今則是在考場內架設安控攝影機,並另外開闢一間考官室,將影像傳輸到遠端的考官室,考官遠距觀看考生反應,事後還能回放影像,檢討考生在應答時的表現。

同時,該系統還納入考程管理功能,根據考試排程表來設定每一場考試的開始與結束時間,同時電腦上會自動顯示「時間到」的字樣,醫院不需要額外安排人力在現場計時。

產品效能穩定 完整技術支援

張祚全表示,最初在開發醫療數位影音教學系統時,單是核心主機就花了很長時間進行測試、評比,最終才決定選擇研華的產品,原因在於產品效能穩定、技術支援充足。

由於這套系統規模比較龐大,主機必須支援30支攝影機,且要同時觀看15個房間的影像與聲音資料,如果效能不足,包括錄影畫質、網路連線順暢度、聲音影像搭配度與傳輸速度等,都有可能受到影響。在接洽過程中,很多廠牌都保證自家產品沒問題,等進入實際測試階段才發現並非如此,通常到第5或第6個房間時,畫面就會變得遲鈍、影像出現Lag,唯有研華產品在測試時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

也就是說,一般監控主機大概只能支援10~12支攝影機,而研華因為採用等級較高的影像擷取壓縮技術,加上以工規標準來設計主機,因而成為其中的特例,即便支援攝影機的數量達到30支以上,影像與聲音的傳輸依舊順暢,不必擔心畫面Lag的問題。

除了主機效能穩定之外,更重要的是研華高度配合的服務精神,不只提供技術支援、甚至願意到現場support,協助系統整合商(System Integrator;SI)解決系統布建與導入時的困難。畢竟監控影像在醫療教學與考試上的應用,屬於比較創新的作法,再加上每一個User端的現場環境不完全相同,SI在布建系統時,勢必得花費比較多的心力進行整合、測試,才能讓系統順利運作,也因此,需要原廠技術支援的情況也會比較多,如:更動硬體設計、修改介面等。

然而,很多原廠工作人員只熟悉自家產品,卻不懂得如何應用,遇到這種新的狀況或問題時,只表示這個應用不是自身所了解的領域,或是從來沒有遇過這種問題,不願意提供更進一步的技術支援。而研華的作法卻恰恰相反,為SI提供Fully support的技術支援,張祚全認為,這點對SI業者來說非常重要。

對此,研華專案經理謝明道指出,這是因為研華將SI視為合作夥伴,對SI的協助不只是知道他們需要哪種等級的CPU、RAM,組裝成設備出貨後還會做後續追蹤,主動了解設備應用上的問題,及User端需求在哪裡,甚至可以一同去客戶端做說明、協助SI爭取專案,這種從產品到服務都要提供完整協助的精神,也讓研華成為SI最穩固的靠山。

按此進了解更多其相關技術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