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智慧電網 創造7,000億元產值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I Fine Tunning-ASUS

啟動智慧電網 創造7,000億元產值商機

  • DigiTimes企劃

邁向低碳社會,發展智慧電網已是勢在必行。
邁向低碳社會,發展智慧電網已是勢在必行。

隨著台灣社會化與工業化的持續發展,總能源需求、電力占最終能源需求比例、電力負載曲線中擾動逐年增加,加上溫室氣體排放與電力自由化等因素,台灣現有電力系統正面臨日漸嚴峻的挑戰。如何藉由電力電子與資通訊技術,發展智慧電網,以提升電力使用效能、提升電網再生能源容忍度、提供高品質電力、並同時帶動電力產業,已成為當務之急。

目前台灣投入智慧電網與先進讀表的單位,包括台電公司、核研所、經濟部技術處(資策會) 、以及工研院,至2010年總經費共為新台幣3.74億元。核研所主要投入微電網方面技術研究與建置,資策會投入先進讀表相關之應用計畫,工研院則投入智慧電、能源管理與分散式電力系統併網與控制技術的開發。

台電公司在2006年便開始展開智慧電網與讀表相關研究計畫工作,至2010年投入總經費共新台幣2,600萬元。研究項目包含分散型電源併入配電系統之保護協調與電壓控制研究、監控系統(設備)通訊協定驗證實驗室之建立、電力線通訊技術於配電饋線自動化之應用、發電機組模型參數定期量測與確認、整合分散型電源建構優質配電網、本公司建置先進讀表基礎建設(AMI)可行性效益分析研究、應用IED於設備狀態監測及IEC61850通訊協定評估研究、微電網試驗場之研製。

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正式啟動

為推動台灣智慧電網發展,達成電力基礎建設升級目標,經濟部於2012年11月正式宣佈,將推動長達20年的「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預計投入約新台幣1,400億元的經費,預計在2015年建立住宅用戶時間電價制度,2030年完成全台半數、600萬(低壓)用戶裝置智慧電表,將從用電大戶、都會區以及偏遠遠地區難以維修的用戶優先推動安裝電表費用由台電負擔,用戶不需出任何一毛錢。

而在推動智慧電網的同時,也要「確保穩定供電」,在2030年達成每戶每年平均停電時間降低5.5分鐘,以及減少全國超過10億度線路損失等,未來希望能引導創造智慧電網相關產業產值達7,000億元。

能源局電力組長李君禮表示,台電規劃2013年中將會先安裝1萬戶,2015年時再建置10萬戶,初期將讓住宅用戶自願性選用時間電價制度,待制度成熟、多數用戶皆選用後,再強制性推行採用。

李君禮透露,藉由上述示範計畫,台電預計明、後年規劃不同套時間電價制度(即尖、離峰用電有價差),當尖、離峰價差越大,時間電價效果越顯著,預計未來兩者價差約2至3倍。未來將先鎖定智慧電表用戶進行試驗,由用戶選擇使用哪套時間電價,希望能在2015年先建立一套家戶時間電價制度。

經濟部長施顏祥指出,傳統電網是由台電公司集中式發電,單向發電後,送到用戶端,智慧電網建置完成後,住宅或大型公司也能自行發電,並反送到台電端,將可比傳統電網增加供電的穩定性,推動配電自動化,還能帶動低碳產業發展。

由於時間電價是否落實,將可能會影響智慧電表推動速度,施顏祥表示,需先建立使用時間電價的誘因,一旦用戶覺得有利時才會選擇。目前該方案也已規畫離島澎湖為示範區域,提供相關產業技術驗證的機會。

澎湖與英國康瓦爾郡攜手合作

澎湖為了推動低碳島和再生能源政策,日前也已與英國著名觀光小鎮康瓦爾郡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未來將就智慧電網、再生能源和應用技術與低碳島計畫的合作發展,建立實質的交流平台。

康瓦爾郡是位於英格蘭最西南角的郡,擁有50萬人口;和澎湖一樣也是觀光勝地,在夏季遊客數量可以達到450萬人。康瓦爾郡目前已從歐盟取得5億英鎊經費,預計在整個郡推行智慧電網計畫;第一階段康瓦爾郡將在Wadebridge推行測試智慧電網,並使用再生能源,由於澎湖與康瓦爾郡的資源條件及低碳發展願景相似,澎湖未來將可援引及複製康瓦爾郡的成功經驗,有助於智慧電網的推動。

澎湖縣長王乾發指出,澎湖積極推動低碳島,風力發展將來可以取代火力發電,減碳高達50%,使澎湖成為全世界排名前十名的低碳島,成為節能減碳的標竿地區。

該郡「智慧康瓦爾」專案主管Jonathan Adey博士表示,康瓦爾郡和澎湖的合作關係包括發展智慧電網科技、智慧電網技術標準、電力供應網絡、能源儲存研究發展、再生能源和低碳科技研究、雙邊產業及聯盟合作等,以促進參與澎湖低碳島和智慧康瓦爾計畫的產官學界間的交流。他也希望未來能與縣府、澎湖科技大學等相關機構有進一步具體合作計畫。

邁向低碳社會 智慧電網勢在必行

依據國際能源環境趨勢與永續能源策略,結合能源、ICT、網路科技,整合智慧電網、通訊、安全、交通等網路,已是台灣創建低碳經濟新格局策略之一。行政院更於2008年頒布「永續能源政策綱領」, 以加強能源供應面的「淨源」與能源需求面的「節流」主策略,邁向節能減碳的社會,並設定提高能源效率、發展潔淨能源、確保能源供應穩定等多項目標。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設定未來8年每年提高能源效率2%以上,使能源密集度於2015年較2005年下降20%以上;並藉由技術突破及配套措施,2025年下降50%以上。

台灣雖然並不屬於京都議定書之成員,但根據IEA / OECD二氧化碳排放統計資料,台灣於2006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總排放量之0.92%,排名全球第22位,而台灣每人每年平均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為11.87公噸,名列全球第18名,因此有很大的機會被列為第二階段要求減量之國家,若是我們一直不正視這個問題,且未採取有效的方法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未來其他國家一旦開始尋求貿易途徑,抵制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大量製造溫室氣體的國家,這將嚴重影響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推動智慧電網,提高台灣電力使用效率,對台灣的未來,將會有關鍵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