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擴充整合製程自動化系統 優化海水淡化設備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hotspot

可擴充整合製程自動化系統 優化海水淡化設備

東麗株式會社Toray從事的水處理系統供應業務,有效利用在薄膜事業所累積的薄膜技術。這個水系統的專家正在試驗最新型的機台,這種機台擁有新型的過濾系統,能夠將海水淡化產生飲用水。特別的是,RO薄膜濾心是專為海水淡化、苦鹹水淡化和廢水回收所設計。

改善維護在水的淡化方面,薄膜維護對水處理公司來說是一種持續不斷的困擾。Toray的挑戰是要知道更換薄膜的時間,以及準備足夠的備用薄膜可以隨時使用,特別是要能夠應付當地零星供應商的需求。

洛克威爾自動化的可擴充整合製程自動化系統,將海水淡化設備的運作最佳化。

洛克威爾自動化的可擴充整合製程自動化系統,將海水淡化設備的運作最佳化。

負責處理飲用水的工廠, 運作時必須盡可能減少停機時間。如此一來,Toray遠端維護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執行自動化通知。這項功能會自動提供需要更換薄膜的通知,因此使用者可以主動訂購並更換薄膜,進而減少停機時間並改善維護計畫。除此之外,Toray需要和其他系統連線,以在水處理工廠和Toray總辦公室伺服器間進行通訊,藉此減輕對使用者維護的負擔。

另一個目標是利用遠端疑難排解的方式來尋找操作方面的問題與提供解決方案,並利用機台中的資料將疑難排解的時間縮到最短。Toray過去的挑戰,是要從機台取得遠端資料,並將二項式資料轉換成「方便」工程使用的資料。

為了解決這些需求,Toray尋找新的自動化合作對象,進而擴大其產品陣容,並在其系統建立遠端維護的功能。Toray水處理系統部門的資深工程師Kazunori Tomioka表示:「我們需要合作夥伴,能夠製造符合我們日本當地規格的控制面板,並且也可以支援使用者時常在遠端區域操作的控制面板。」

可擴充的解決方案

經過仔細評估之後,Toray購買了日本洛克威爾自動化全球解決方案的可擴充整合式製程自動化解決方案。這套解決方案包括CompactLogix自動控制器,內含RSLogix 5000程式設計軟體、FactoryTalkR View Site Edition(SE)、PowerFlexR 40變頻器和PanelView Plus人機介面(HMI)。

另外,這套解決方案也包含乙太網路EtherNet/IP網路媒體、Stratix交換器和繼電器。CompactLogix製程自動控制器可以管理水處理系統。PowerFlex 40變頻器可以透過乙太網路EtherNet/IP連線來控制幫浦的水壓和多個工業元件。當Toray想要知道水處理系統的操作狀態,並詳述未送往使用者站台的任何錯誤時,機台可以透過FactoryTalk View SE遠端提供資料。

Toray現在可以透過Rockwell Automation Encompass合作夥伴ProSoft Technology的無線電數據機,利用無線資料傳輸的方式將遠端記錄資料的容量最佳化。

讓操作更順暢

利用全方位的遠端支援產品,預計可以讓Toray達成多項目標:協助提升執行時間、消弭知識落差、降低維護成本、防止代價高昂的停機時間發生、將操作最佳化以便發揮最大產量並簡化維護流程。

因為產品和解決方案可以擴充,所以Toray可以視需要增加人機介面(HMI)圖形。乙太網路EtherNet/IP可以將佈線減到最少,並且讓使用者更容易存取資訊。使用變頻器來控制幫浦的頻率,可以減少閥門開關解決方案的能源消耗。另外,自動化解決方案的使用面積較小,可以在容器和輸入?輸出(I/O)中保留額外的空間供未來擴充使用。

除此之外,RSLogix 5000可以讓使用者將本機標籤複製並貼到現有的程式,進而擴充其程式。這種用於標準化和開發的軟體開發工具,可以大幅減少工程時間。利用強化後的基礎建設和各項功能,Toray現在每隔1分鐘即可取得工廠的資料,因此能夠快速找出各種問題。而機台的運作也更加穩定,因為系統會自動提供目前RO的剩餘可用時數,所以使用者可以根據Toray的建議排定更換RO薄膜的時間,讓意外的停機時間減到最少。 (本文由台灣洛克威爾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