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金屬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液態金屬

液態金屬為一種合金,其中含有數種原子,由於原子的大小沒有顯著差異,因此形成一種低自由空間的緊密混合物,不像結晶物質在明顯的熔點下會由固態突然轉為液態,其特性反而更像是玻璃:隨著溫度的升高,黏滯度會逐漸降低; 由於在較高溫時仍具可塑性,在使用模具進行成型時,可容易控制,在材質加熱成型與冷卻之後,仍能保持非結晶的狀態。

蘋果於2010年8月宣布,取得美國開發液態金屬公司Liquidmetal Technologies技術授權,並於2012年宣布,此授權將再延長2年,亦即到2014年,蘋果均可能在其產品線中,導入液態金屬材質。事實上,蘋果iPhone的SIM卡取出針,就是採用液態金屬材質,然業界評估,這種材料要大量應用至iPhone或iPad等產品線,短期內機會不大。

液態金屬,其外觀類似不鏽鋼,硬度則較鋁、不鏽鋼等材質更硬,因此更為耐磨、耐蝕,且外表可以更為光滑。(李立達)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