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整合應用 室內設計公司提高智慧建築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litepoint

憑藉整合應用 室內設計公司提高智慧建築價值

成立於1994年的喬杰室內裝修設計,是一家擅長於辦公室空間規劃的老牌設計公司,一向致力為使用者提供有效且舒適的工作環境;外界也許不知,喬杰不僅與智慧建築結下不解之緣,且居間扮演要角。

智慧建築之難,難在涉及複雜的異業整合,建商與ICT業者之間,彼此不熟識對方語言,也不瞭解對方需求,另一方面,客戶也偏好採取單點型態加值模式,較不傾向選用完整解決方法;遂使得智慧建築訴諸的整合價值,遲遲無法有效發揮。

喬杰室內裝修設計總經理楊杰表示,承作高科技企業的案件,尤其是研華,更是喬杰的20年親密戰友,所以能夠深入理解高科技產品,嫻熟系統工程師慣用的語言,更懂得為這些產品進行應用規劃設計。

喬杰室內裝修設計總經理楊杰表示,承作高科技企業的案件,尤其是研華,更是喬杰的20年親密戰友,所以能夠深入理解高科技產品,嫻熟系統工程師慣用的語言,更懂得為這些產品進行應用規劃設計。

有鑑於此,研華號召各路人馬成立BEMS聯盟,期盼藉由智慧生態鏈的集體力量,化解種種難題,共同為智慧建築產業增添活水;而身為聯盟夥伴的喬杰,亦將基於己身之獨特利基,在智慧建築專案當中巧扮整合推手。

喬杰的獨特利基為何?一方面,室內裝修設計公司因應任務需要,需與建築業者頻繁接觸,彼此間並無溝通障礙;二方面,如同該公司總經理楊杰所言,其主要承作高科技企業的案件,尤其是研華,更是喬杰的20年親密戰友,所以能夠深入理解高科技產品,嫻熟系統工程師慣用的語言,更懂得為這些產品進行應用規劃設計,使之能融入人們的生活應用情境,從而展現更高價值。

BEMS發揮整合力量  孕育永續價值

楊杰指出,研華深知在規劃產品時,必須傾聽來自市場應用面的聲音,因此經常邀請喬杰扮演科技與市場之間的橋樑,與研華的研華團隊合力進行Prototype,旨在藉由Try & Error過程摸索出最佳的整合之道,讓艱澀的技術變得更加便利友善。

他認為,台灣推動智慧建築已有相當時日,但進展始終不如預期,最大癥結就在於,建築物的壽命少說50年,但ICT系統壽命卻僅3~5年,彼此落差太大,導致用戶不免質疑,難不成建物一經啟用的前3年內,還可視為智能化,爾後數十年就不行?又或者,若欲維持智能化,即需每隔3~5年反覆進行系統汰換、重新佈線?這些都是棘手問題。

因此ICT系統若一味側重功能面考量,就容易導致監視器只是監視器、一卡通只是一卡通…,系統與系統之間少有瓜葛,長此以往,任何單獨項目的價值與價格必定不高,唯有經過適當的包裝與整合,才能讓一干系統同步邁向永續長存,發揮價值翻兩番的妙效;而身繫整合重任的BEMS平台,可望成為激發智慧建築生命力的關鍵。

智能接待+智能會議室  小投資贏得大效益

為了打造BEMS聯盟的示範案例,研華遂從自家林口及昆山的兩棟新大樓開始著手,而這兩件深具指標意義的智慧建築專案,喬杰都有幸參與其中,負責統合與規劃所有智能系統,並透過縝密規劃的情境設計,致使各項智能得以具像化;楊杰表示,而在這一連串情境設計當中,包括智能接待、智能會議室等兩項應用,都可謂其著力甚深的環節。

事實上,智能接待或智能會議室的重點,絕不在於研華為此產出任何新系統,而是透過「整合應用」,使得一些現存於市場的產品,能在精心擘劃的劇本引領下,聯袂展現超乎預期的價值。

楊杰表示,若單從系統的角度考量智能接待,可能落入硬體的氛圍,而智能接待的生命價值來自於硬體(UTC)與內容介面的高度適切應用,應通盤考量來訪貴賓的動線路徑,舉凡一開始的車牌辨識、智能停車場,爾後導引貴客搭乘電梯,到了公司大廳,再經由直覺式導引系統,協助其抵達開會場合,其間所有環節都需要緊密串聯,單憑UTC絕對無法完成所有拼圖。

至於智能會議室,亦需搭配使用者可能出現的情境(例如簡報、中場休息),執行細緻的環境設計,舉凡燈光迴路、LCD TC架設高度、攝影機或投影機的擺放位置,乃至於牆壁顏色、同步翻譯機制…等,皆需縝密考量,事前的規劃部署愈到位,就愈能省卻事後諸如佈線等修補工程。

而在執行過程中,喬杰也秉持「用平實、普及的系統,創造高附加價值」的原則,儘可能協助用戶使用相對便宜的系統,實現預期的智慧化功能,以減輕專案成本負擔,這也是喬杰引以自豪的價值所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