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大廠攜手IBM 節能40%省千萬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紡織大廠攜手IBM 節能40%省千萬

  • 廖于嬋台北

導入IBM智慧節能方案,協助紡織廠大幅節省成本。
導入IBM智慧節能方案,協助紡織廠大幅節省成本。

紡織業身為傳統產業主力之一,以積極南進策略、創新科技布料研發、自有品牌事業,在全球化激烈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然而,近年來油電雙漲政策嚴重衝擊獲利,為維持競爭力,台灣紡織大廠在IBM協助下導入先進節能解決方案,一舉節省40%用電成本、降低設備維護費用、提升產品良率,化危機為轉機!

油電雙漲  紡織業成本再攀升

今年10月即將實施新一波油電雙漲,工業用電再調漲11.49%。無獨有偶,紡織業投資重地越南,也宣布於2013年8月1日起調漲平均電價5%。紡拓會董事長葉義雄估計,去年(2012)第一階段油電雙漲令紡織業措手不及,全體產值減少新台幣(下同)206億元,今年的第二階段調漲可能讓不到10%的毛利率面臨腰斬。

台灣為全球第六大紡織品輸出國,紡織業約有4千家相關企業、14.5萬從業人員,2012年總產值為4,525億元,產業榮衰的影響層面極廣。

紡織業能源使用以電力為主,佔比約71%。電價調漲,立即反映在成本上毫無緩衝空間。大型紡織集團一年電費動輒數億,電費漲價11.49%將直接增加數千萬成本,嚴重打擊獲利率。而中小型紡織廠成本已經極其精簡,毛利也逐年下滑,更無餘裕因應。危機近在眼前,但紡織業的節能腳步還要再加快。

節能空間大  國際合作尋求突破

2012年,工研院針對82家用電量高的紡織業者執行能源查核與節能輔導,發現其節能潛力達4.12%。然而2011年紡織業能源大戶投入5.5億元改善節能,效益為0.94%,相較於4.12%的節能潛力,顯然還有極大進步空間。

為此,台灣知名紡織集團決定與IBM攜手合作,引進先進節能解決方案,希望能一舉擺脫油電雙漲的成本壓力,守住毛利,甚至創造獲利空間。該紡織集團年度用電量達1億度,目前工業用電平均電價每度2.52元,因此10月工業用電調漲11.49%,成本將立即提高2,900萬元。

IBM團隊實地研究紡織業用電模式及工廠營運現況後,發現其工廠最大耗電量來自動力系統。以集團旗下一座紡紗工廠為例,其使用馬達數量達65顆,除維修維護外,全年無休全時運轉,維持整個工廠的空調系統與生產線,僅這所紡廠每年電費就達2,700萬元。

節能抵漲價  綽綽有餘

經過規劃與實測,IBM發現該紡織工廠有極大節能潛力,可一舉節省33%~40%用電量,在10月電價調漲後,將可減少1,000~1,200萬元電費,若集團共3座紡廠全數導入,即便10月電價上漲,其總體電力成本還比漲價前更低。

究竟IBM是怎麼做到的?答案只有三個字:自動化。

在該紡織集團的管理階層的信任與授權下,IBM深入分析紡廠的營運流程與生產過程,發現空調系統是這座紡廠的最大節能瓶頸。

由於紡廠製程中會產生許多棉絮飄散在空氣中,若掉落到製造中的布料,會造成布料品質不均,同時也容易造成紡廠員工的呼吸道疾病。因此,就算是不需開冷氣的季節,馬達與空調仍必須全時營運,才能減少空氣中的棉絮量。

然而,全力運轉是否是減少空氣中棉絮量、提升空氣品質的最佳方法?事實上並不然。

導入自動化  節能達40%

IBM派出專精於氣流控制、壓力控制、粉塵控制、溫溼度控制等無塵室專業技術的團隊成員,針對每一個工作區塊進行精密量測,描繪出整座工廠的氣流、壓力與風量現況,發現雖然空調全力運轉,但是整體氣流是擾流的狀態,正負壓不平衡,棉絮四處飄散,沒有達到提升空氣品質的目的。

「我們重新描繪出整個工廠最佳化的氣流與風量分布藍圖,發現只要導入自動化,空調與馬達根本不需要全時運轉,且空氣品質還能大幅提升。」台灣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經理陳俊傑指出。

有了最佳化氣流分布藍圖,配合現場量測結果、氣候歷史資料、溫濕度歷史資料等資訊,IBM為紡廠制定了涵蓋空氣品質、壓力品質、溫濕度的標準作業指標。

接著,導入Tivoli Energy Saving模組,將所有馬達納入自動化控制,根據即時環境資訊與標準作業指標,全自動調控馬達轉速、速率與啟閉時間。在台北的總公司可以監控每個廠區的即時用電資訊,與歷史資料比對,隨生產機台的稼動率機動調整,提升用電效率。

「根據實測成果,這座紡廠每年用電量可減少達33%至40%!」陳俊傑表示。這個驚人的數據,令該紡織集團管理階層十分驚艷,在紡廠試運轉成功後,將考慮導入到整個集團。

此外,IBM亦協助該廠房進行馬達維護的優化調整,導入Maximo資產管理解決方案,將維護流程、廠商服務水準(service level)、維護品質、備品管理全面標準化、數位化。此舉不但將原本2~4年的馬達保養周期延長到8年,且能有效提升廠商服務水平、減少備品庫存,大大降低整體維護成本。

一次節能  多重效益

IBM在這個專案中,提供了從顧問服務、解決方案規劃、解決方案導入、到售後服務的一條龍服務,為該紡織集團帶來多重效益:1.節省40%用電成本,避免油電雙漲侵蝕獲利;2.節省馬達維護成本,提升維護品質;3.優化廠區空氣品質,提高產品良率;4.減少棉絮飄散,維護員工健康。

此外,根據IBM的評估報告,該紡廠的節能投資約3年即可達到ROI,未來省多少就賺多少,馬達維護解決方案更能在1年內就回收。在紡織業的毛利保衛戰中,這些節省下來的成本都將帶來更大獲利空間。

保證節能KPI  快速實現ROI

然而,企業不免擔心:「導入節能方案,是否需要大量前期投資與資本支出?」事實上,IBM制定了極具彈性的導入方案,對企業來說幾乎沒有額外負擔,就能輕鬆享有節能帶來的效益。

舉例來說,IBM可以與企業共同制定節能KPI,並由IBM保證節能專案實施後一定可以達到這個KPI,才收取約定費用,且該費用往往低於節省的電費,企業穩賺不賠。此外,費用支付可採月付制,降低一次性的資本支出,減輕企業負擔。

「舉例來說,企業客戶委託IBM執行為期3年的節能專案,IBM保證這3年每年可節省1,000萬元電費,」陳俊傑說明,「而IBM則每年收取700萬元的費用,可採每月支付,3年後IBM退場,企業則持續享有節能省電的好處。」(以上數據為案例模擬,實際數據依實際導入狀況而定)

立即行動  無懼油電雙漲

陳俊傑認為,台灣傳統產業還有極大節能潛力,但往往受限於解決方案供應商的能力,無法真正享受節能效益。企業需要的節能夥伴,是能從營運面、策略面進行整體規劃,具備產業知識與專精技術,整合國際成功經驗,帶來領先業界的創新解決方案。面對油電雙漲與國際競爭,越早導入有效的節能方案,才能站在競爭的制高點、創造更多獲利。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