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寬屏螢幕 有效提升廣告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台灣帆軟
Event

超寬屏螢幕 有效提升廣告效益

研華全新DSD-5000系列產品,以超寬屏特殊尺寸螢幕打破安裝空間的限制,提供鮮艷多彩的高畫質整合方案為使用者完美播送各種資訊。
研華全新DSD-5000系列產品,以超寬屏特殊尺寸螢幕打破安裝空間的限制,提供鮮艷多彩的高畫質整合方案為使用者完美播送各種資訊。

透過各種創新技術與創意內容的結合,數位電子看板(Digital Signage)不但取代了傳統單調乏味的靜態海報,也逐漸將原本簡陋地僅能顯示字元的LED跑馬燈升級為多媒體內容顯示,其中既有輕薄外觀又有清晰畫質的LCD液晶顯示器更是數位電子看板應用中的重要顯示媒介。

但這種可在大庭廣眾下或特定空間內吸引民眾目光以傳達重要訊息的行銷利器,卻也因為需要配合應用場所的多樣性,讓特殊尺寸螢幕的需求日漸浮上抬面。

研華嵌入式運算核心事業群工業級顯示器產品企劃工程師林珮瑩表示,「譬如像電梯、商辦大樓或飯店的大廳、乘車月台、銀行叫號櫃檯、餐廳點餐區、遊戲機台等等,都是可以透過數位電子看板來傳達資訊的應用,不過為了不要在觀賞時給人壓迫感、也為了讓安裝業者省下建置空間,超寬屏顯示器成為了這類應用的首選。」

寬屏螢幕滿足有限空間應用需求

正如林珮瑩所說的,這類公共空間所使用的數位電子看板其可應用的領域相當廣泛,但又必須搭配現有的建築結構來提供大小合宜的顯示器,因此研華研發了具有超廣角功能的寬屏螢幕,並以兩種不同尺寸(28吋16:3的DSD-5028與38吋16:4.5的DSD-5038)來滿足這樣的市場需求。

兩款產品都是針對高度或寬度受限的空間而設計,林珮瑩指出,由於一般面板廠提供的螢幕規格主要鎖定商用或家用的16:9或16:10這種電視或電腦螢幕所需的市場,但對於公共場所因為應用空間的不同而產生的少量多樣化需求則並未提供相應的產品,因此研華特別以自家的專業技術製成28吋與38吋的寬屏顯示器,來滿足這類特殊尺寸之應用需求。

從功能面上來看,DSD-5000系列產品以超高解析度與高亮度給予了使用者最佳的視覺體驗,因為即使在日照強烈的戶外或半戶外空間、或者是室內有強光投射的場合,DSD-5000都能提供色彩鮮艷的畫質,「相較於他牌只提供300~400流明(nits)的規格,研華超寬屏螢幕則是700與800流明的產品,所以顯示效果更勝一籌。」林珮瑩說。

而176度的廣視角功能更讓觀賞者即使與螢幕呈現幾乎直角狀態仍能清楚看到畫面所顯示的內容,她解釋,「像車站大廳內顯示發車資訊的看板,只要使用超廣角的螢幕,民眾就不用刻意走到螢幕正前方才能確認車次、時間等等的資訊。」

專業切割與封邊技術  確保產品品質

至於面板製造的部分,研華這兩款市面上少見的28吋與38吋超寬顯示器,其實就是從原來32吋與42吋的液晶螢幕分別取三分之一與二分之一的大小後所製成。但這種將現有面板進行尺寸調整的動作卻需要相當專業的切割技術。林珮瑩表示,「聽起來將整片cell對切或切三分之一好像很輕鬆,其實過程中如何防止空氣進入,並完好的進行封邊作業,需要有相當專精的知識以及專門的廠房才能妥善處理。」而研華位在東湖擁有符合一萬等級的無塵室,就是專門針對顯示器產品進行設計製造的基地。

另外,她還強調,「一旦切割過後的面板封邊沒封好,即會發生液晶洩漏的問題,導致顯示時就可能出現黑塊。」最後,在經過完好切割密封後的面板,還需要對機構進行重新設計,透過將背光模組、偏光片、畫面控制器(Scaler Board)等硬體與之組裝整合後,才能提供最佳的顯示品質。林珮瑩自信的說,因為研華有專業的技術也有自己的廠房,因此甚至能為客戶進行客製化的面板製造。

壽命長又節能的整合顯示方案

除了製造技術優異外,研華DSD-5028/DSD-5038內所採用的零組件全都是符合工規的元件,且長達2年的供貨期更是比商用只有半年時間能讓用戶更安心使用。再則與一般同尺寸大小的LED顯示相較,研華產品能在提供高亮度和高對比度的優質影像下省下一半電力。

林珮瑩指出,「同類型的28吋LED顯示約需200W的耗電量,但我們的產品卻只消耗60W,因此雖然前者的初期購置費用較低,但真正使用與維護所累加的成本卻遠高於我們的顯示螢幕。而且不像LED能播文字內容,DSD-5000系列產品不但滿足了動態圖片、影像等多媒體顯示需求,更可以有效提升廣告與行銷的整體效益。」

再加上兩款超寬屏螢幕均可與研華的其他產品加以整合,來提供客戶更完整的數位電子看板解決方案,因此客戶就不需要自行尋找可搭配的播放器,再經過冗長的測試整合過程後才能順利完成看板專案的建置。「搭配我們的ARK-DS306、ARDDS520、ARK-DS762這三款播放器,研華針對初、中、高階等不同應用需求提供了已通過完整測試的All-in-One方案。所以不論是需要單純一對一應用或高解析一對多的顯示,研華都能滿足客戶需求。」林珮瑩說。

儘管DSD-5028與DSD-5038要到今年第三季才會依序量產,不過位在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北側的台灣博物館,已率先採用了研華的這項產品於其入口迎賓看板,透過節省空間、無風扇安靜運作、又輕薄節能的超寬屏螢幕嵌在館內的牆面上,該館可以將展示訊息、館內服務等重要訊息,以更吸引人注意的方式呈現給看展的民眾。

對於公共空間來說,數位電子看板的應用早已被視為是一種流行和有效的行銷手法,研華DSD-5000系列打破了各種安裝空間的限制,還能以鮮艷多彩的高畫質整合方案為使用者完美播送各種資訊,全面取代LED跑馬燈將成為不可抵擋的趨勢。 (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

按此了解更多相關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