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採集從最佳化出發 讓每度電發揮最大功效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資料採集從最佳化出發 讓每度電發揮最大功效

  • 林稼弘台北

雍和台北園區藉由串連網路來完成各棟大樓內上千台送風機控制器的資料收集作業,更架構研華WebAccess圖控軟體確保資料完整收集。
雍和台北園區藉由串連網路來完成各棟大樓內上千台送風機控制器的資料收集作業,更架構研華WebAccess圖控軟體確保資料完整收集。

「在我們的實際應用案例中,藉由取得主機、冷卻水泵、冷卻水塔風扇等設備進行有效的控制策略下,以系統COP值為基準,作系統效率最佳化的運轉,已可為冷卻水系統達到平均50%之節能效果、其設備節能甚至最高可達80%的節能效率。」

這是永鴻能源科技總經理王鴻儒以甫獲2012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的雍和台北園區為範例,解說如何透過優化的控制策略,來讓結合廠辦功能的新園區能達到最佳的節能效果。由現場與會人士紛紛拿起智慧型手機拍下永鴻已聲請專利的變頻方案流程設計圖來看,這樣的節能措施確實令人矚目。

獨特的管路配置備援機制更完善

不藏私的分享多年變頻節能經驗的王鴻儒還指出,「不做節能的冷氣系統,使用者就只有開機與關機兩種選擇,而使用了無段式的變頻控制若只做到剛剛好仍舊不是最好的應用,因為唯有從全空調系統控制最佳化的角度,在主機、風扇、泵浦等設施間取得最優化的完美平衡控制,才能讓每一度電都能發揮其最大功效。」

在雍和這座占地千坪的科學園區內,永鴻除了整合建置中央空調全系統變頻節能控制與大樓內各戶的空調與公用計費系統外,特別也在儲冰、冰水側、冷卻水側等系統中以備援架構來達到24小時不中斷的完善運作。

王鴻儒指出,「我們在雍和建案中加入了N+1的備援機制,也就是在既有泵浦中多加一台的模式來對應主機的運轉,而且相較於別人的一對一的傳統設計,我們獨特的管路配置方式可以聯通模式讓一台主機連到多台泵浦,因此所達到的變頻並聯節能控制效果也就更顯與眾不同。」

確保網路不斷線  正確精算用電量

僅管王鴻儒自謙中央監控計費系統並非永鴻的專長,不過「為了把園區內A、B、C三棟大樓的每一戶的冷RT.HR(凍噸小時)的資料進行精準的統計運算,所以系統在網路通訊方面的要求特別重要,因為絕對不能出現斷訊狀況,否則就無法正確計費。」

所以永鴻就藉由研華的多項產品,包括內含WebAccess SCADA圖控軟體、BEMG智慧型能耗採集器,以及Modbus閘道器EKI-1224,讓雍和台北園區這件案子,可以藉由串連網路來完成各棟大樓內上千台送風機控制器的資料收集作業,更架構研華WebAccess圖控軟體,透過ODBC建構MYSQL之資料庫備援機制功能,以確保資料完整收集而不流失的優勢。

曾為多家大型企業的辦公大樓、廠房、甚至困難重重的醫院手術室進行過變頻節能控制系統建置的永鴻,除了雍和台北園區外,與研華緊密合作的成功節能專案實在不勝枚舉,像是林口長庚醫院的二次冰水變頻或熱水泵變頻即開刀房的恆溫恆濕與正壓變頻節能控制系統、台中聯邦銀行之一次冰水與冷卻水全系統變頻節能控制系統、遠東新世紀新埔化纖廠的製程冷卻水塔風扇變頻系統、富邦人壽信義A10區的大樓二次冰水泵浦系統,甚至遠至大陸的北京長庚與中國移動也都採用了永鴻搭配研華產品的解決方案。

王鴻儒說,「採用研華產品做標準化設計的軟硬體系統,不但可以縮短我們研發時間與現場測試成本,不斷升級的控制器與系統,還有完整的備援控制方案及軟硬體之技術資源等,都讓我們雙方合作的案子能在順利建置完成後獲得客戶一致的好評。」

標準化與雲端應用加速變頻建置與控管

由於空調系統可做節能的設備標的眾多,使永鴻已從過去單一設備的節能走向全面整合的應用,甚至還把研華的產品進行標準化控制,以便能以更簡易建置的模式來推廣變頻控制系統。

王鴻儒說,「同樣是BAS-3520、BAS-3050、BAS-3018三款研華模組,但在不同的控制邏輯下,可以同樣運用在一次冰水、二次冰水、冷卻泵冰水、冷卻水塔等變頻控制系統中,皆可透過SET.INI文字檔做簡單的檔案修改後,皆由我們所提供的同一支程式做TYPE的設定後,其邏輯程式便會完全變更其控制邏輯,意味著控制器硬體的備品,僅需一套即可完全應付故障的問題。」

另外,WebAccess圖控系統更提供以電腦IE瀏覽器的操作介面,讓使用者更方便完成所有控制器的遠端規劃、設定與監視功能,甚而達到Web介面之節能報表或計費報表功能,也讓王鴻儒衍生出了其他的好點子,如雲端報表。

「儘管客戶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需求,不過藉由雲端的應用,我們打算建置一套可以控管全球各地的資料庫,如此一來管理者只要上網就能掌握各地的狀況,而若有意外狀況發生,我們也能以遠端瀏覽方式幫客戶快速釐清問題並排除障礙。另外,若未來客戶要把兩台泵浦改成三台的運作模式,也只需透過雲端下載韌體就能快速建置完成。」

技術背景出身的王鴻儒,其實每每談及變頻控制總是離不開流量、揚程、壓差、溫差、熱焓等運算公式及專有名詞,對於要讓使用者或業主全盤了解真正有效的節能運作,王鴻儒笑著指出,「我們儘量用淺顯的方式來解說,希望能讓業界有更多的人能了解怎麼樣才是真正最佳化的變頻節能系統。」而持續下功夫為客戶做教育訓練的成果,也逐漸顯示在越來越多的企業主與建案決定採用永鴻與研華共同合作的解決方案。

按此了解更多成功案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