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築案例-節能模範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緯謙科技

智慧建築案例-節能模範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

  • DIGITIMES企劃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VRV Package Unit System。士林電機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VRV Package Unit System。士林電機

台灣自1989年引進智慧建築之觀念以來,受到各界高度的關心與重視,首座獲得智慧建築標章的士林電機仰德大樓,自然也成為關注智慧建築發展的主要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士林電機仰德大樓於2006年取得「智慧建築標章」之時,已是邁入使用10年的既有建築,換句話說,所謂的「智慧建築」,不一定要是全新的建築。任何的建築,就算在建構之初並沒有依循台灣有關智慧建築標章的規範設計,仍可能搖身一變成為智慧建築。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節能效益表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節能效益表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之系統地板配線網路示意圖。士林電機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之系統地板配線網路示意圖。士林電機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41,186.27平方公尺(12,456.85坪),為地下4層、地上16層、塔屋2層之鋼骨建築物,目前大樓使用率約90%,12F以上為自用,12F以下外租,各層樓皆裝設獨立電錶,流動電費採電表計費收取,中央空調屬公用電費,以空調箱容量搭配使用時間,向各用戶收取電費,基本電費則按坪數分攤;有設置中央監控系統及需量控制器,監視電力、空調、照明、電梯及保全系統等。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獨特之處在於「節能」,其中最特別的要算是電力監控系統,此項監控系統結合空調、製?儲冰機、動力及照明等系統,充分掌握大樓各項能源使用狀況,進行電力需求量的控制及時程管控對策進行改善,有效達成節約能源的目的。如在設置「需量自動控制系統」,抑止尖峰負載用電之後,隔年的超約電力就減少1,427Kw,超約罰款則下降新台幣(下同)82.2萬元?年,降幅達81%,顯然頗具成效。

為了有效利用能源,士林電機仰德大樓選在離峰用電時段製冰,提供尖峰用電時段空調使用,不但原來的兩部離心式冰水主機僅需啟動一部,並以溶冰輔助供給之不足,更可以交替運轉降低主機耗損率,也可避免其中一部主機故障維修,而影響空調供應之順暢,同時亦可達到節能效果。

士林電機仰德大樓的停車場空氣循環設備,因為地下停車場占地面積較廣(233個停車位),為保持空氣通暢,必須採用揚程較大之給、排氣風車及搭配23具流式循環風扇,導致電費高居不下,直到改採時程設定,每運轉20分鐘停止10分鐘,降低30%電力,每年節約電力366,694KWh及696,718元電費。

此外,停車場空調系統也使用變頻控制,將車輛進出尖峰時段電力輸出上限設定為60%,其他時段上限設定為40%,每年可節約電力為614,917kWh及電費1,168,342元。合計可節省電力918,611kWh,節省電費186.5萬元?年。

由於停車場不可能隨時停滿,因此過去採用的全區開放24小時照明設計,耗電量不但驚人,且沒有效率。因此,士林電機仰德大樓停車場照明改採分區節約控管。管制區分為三區,第一區為緊急照明迴路,開放時間保持24小時不作控管;第二區設定時段性為07:00~19:30開放,其他時段關閉;第三區為全時管制,除非有必要否則不開放。實施之後,全年節省電力為95,922kWh,節省電費為18.2萬元?年。

至於公共區域方面,過去僅由中控電腦設定時程控制啟停,無法依據實際之空調耗量彈性調整,不但耗電量居高不下,而且對在大樓上班的員工而言,在沒有空調時段的上班效率,也會大打折扣。

直到實施變頻控制後,空調全量供應時輸出80%,非全量(加班)時段則為25%,且由於辦公區內公共空調供應(冰水)僅為預冷作用,之內仍以VRV氣冷式空調供應為主,因此採用每20分鐘停止10分鐘供應,不但不會影響舒適度,又可節約耗電30%,避免無效之消耗及供應。實施後可抑止耗電量為57%,降低電力401,131度,節省電費約76.2萬元?年。

此外,該大樓在整體安全措施及防災、佈線、系統整合等功能上,也耗費相當龐大的心力,才能在申請智慧建築標章時,一舉通過包含安全防災、綜合佈線、設備節能、系統整合、設施管理、資訊通信及健康舒適等七大指標,成為台灣智慧化商辦大樓的典範。

關於智慧建築專欄

隨著ICT產業邁入智能化應用新藍海,為加速台灣智慧應用創新服務之發展,建構產業全球發展之能量,特別企劃智慧建築之系列專欄,分別就「技術與標準」、「導入及運用」以及「案例分享」進行系列報導,並定期於每周三上刊,若讀者對文章內容有任何建議,或希望投稿,請聯繫:elisha.hung@digitimes.com洪小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