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駭客風起雲湧 恃企業做好萬全準備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litepoint

無懼駭客風起雲湧 恃企業做好萬全準備

  • 鄭惠如台北

國際資安教父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分享2014台灣資安決策指標。
國際資安教父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分享2014台灣資安決策指標。

前言:
不久前,台灣驚爆CryptoLocker加密勒索,連帶凸顯芬安全(F-Secure)確實洞燭機先(註:其實驗室在2012年即察覺加密勒索蹤跡);因此日前由芬安全舉辦之「風起雲湧,站在巨人肩上看2014資安網戰」論壇,得以獲致熱烈迴響。

本文:
在20多年前,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靠著關閉老大病毒一戰成名,爾後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病毒獵人」;日前,現任芬安全首席研究長的米戈,特別來台參與「風起雲湧,站在巨人肩上看2014資安網戰」論壇,期盼給予台灣企業第一手資安防護建議。

國際資安教父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與翔偉資安科技營運長杜世鵬接受媒體專訪。

國際資安教父米戈.希伯能(Mikko Hypponen)與翔偉資安科技營運長杜世鵬接受媒體專訪。

這場論壇,除了有國際級名師米戈助陣外,亦有來自政府、公協會、媒體、產業、法律等領域的指標性人物相挺,集結眾人經驗與知識,共同勾勒2014資安防禦之藍圖,值得企業多所參考。

信譽評比機制  為值得採納的防護利器

應芬安全台灣區代理商翔偉資安科技之邀,分享「2014台灣資安的決策指標:雲端大資料挑戰的新管理哲學」的米戈,點出現今最大威脅感染途徑,已從過去的電子郵件、移動式儲存媒體,演變為上網;駭客運用諸如黑洞弱點管理平台等垂手可得的工具,據此滲透知名網站,進而掌握使用者之連網狀況(如採用何種瀏覽器),再經由瀏覽器漏洞,感染並操控使用者電腦。

在此前提下,只要使用者疏於執行系統更新、未善盡資安保護,就極易成為駭客禁臠。一方面,駭客運用CryptoLocker加密使用者的硬碟資料,或偽裝成智財權保護組織封鎖使用者的電腦螢幕,迫使受害者寸步難行,無奈只好繳付「贖金」以求解鎖;二方面,隨著「比特幣」(Bitcoin)交易模式盛行,擁有Bitcoin的使用者,也可能慘遭駭客竊奪電子錢包,或是無端淪為駭客朝向他人「挖礦」的幫兇。

更有甚者,伴隨雲端技術與行動上網普及,也間接為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PT)形塑易於滋生的溫床,使駭客強加勒索的行徑更易得逞;而台灣遭受APT或僵屍網路(Botnet)攻擊的密度一向領先全球,尤其不能掉以輕心。

米戈建議,台灣企業欲明哲保身,一方面需要回歸務實面,進行優化安全政策、資料備份及系統更新等基礎工作,二方面則需援引適當的安全工具予以保護。但他提醒,由於新一代的駭客攻擊或APT機碼,鮮少摻雜執行檔,看似無甚異狀,已愈來愈難憑藉防毒軟體等傳統工具加以偵測,因此用戶必須思考採用新的防護工具,譬如信譽評比機制,才足以洞悉駭客蹤跡。

誤中生死符?  凸顯台灣資安意識待加強

芬安全實驗室亞洲區保安顧問吳樹謙表示,綜觀2013年1~11月台灣病毒攻擊排行榜前十大,包括位居第一的X97M.Mailcab(Marco Viruses)、第二的Backdoor.W32,以及第五的Trojan-Dropper:W32/Peed.gen!A,皆是5年前即已現身的老病毒,豈料現今仍是極為盛行的生死符,著實令人意外。

深究老病毒肆虐主因,乃在於台灣仍有大量Windows XP電腦,未進行隨時更新所致。對此吳樹謙認為,既是老問題,其實不難解決,意謂台灣企業亟需將舊的作業系統汰換更新,尤其微軟已宣布2014年4月將終止Windows XP更新,更凸顯此事迫在眉睫。

除老病毒外,吳樹謙也點出2014年值得留意的新威脅,即是經由Adobe Flash/Reader、Java外掛程式散播的新攻擊,只因Windows 7已使駭客難以再從OS層面下手,導致瀏覽器躍居風險最大的感染源,企業不可不防。

各界拋磚引玉  傳達豐富資安觀念

在此次論壇中,另有來自政府、社團法人、法律、產業等各界人士發表精闢見解。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黃彥男指出,行政院根據美國全面性國家網際安全倡議(CNIC)規劃設立資安會報辦公室,藉以執行資安事件之情報蒐集、G-SOC二線監控,並將技服中心轉型為資安專案管理(SPMO)角色,循序推動台灣資安策略聯盟合作模式的成形。

台灣健康資訊交換第七層協定協會理事長顏志展表示,醫療界以往予人保守封閉形象,在科技落實上後知後覺,然隨著電子病歷推動,為了確保資訊交換及個資的安全,即需強化資安防護。

堪稱為席間神秘嘉賓的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認為台北市Botnet密度冠於全球,顯見台灣資安觀念不足,ICT預算配置亦值得商榷,以致資安防護成熟度遠不及日、韓;當務之急需由政府出面支持,導正公務機關、學校、企業直至民眾的電腦使用行為,並與譬如芬安全等資安廠商廣結善緣,引進適當防護工具,如此方能有效抗禦資安威脅。

林鴻文律師則從法律觀點,闡述企業面對個資法的因應策略;他建議企業應從「面對個資法訴訟」思考,針對法條明訂務必落實的11項安全維護措施,逐項審視自身究竟留下哪些書面資料,而這些資料是否滿足法院或主管機關的檢驗需求,再設法強化各項文書的證據力,避免自說自話、白忙一場。

緯創軟體資訊管理總處處長姜葆實,分享威脅風暴下的毒、駭、漏、備、告等五防術,建議企業不宜輕忽任何的毒或駭,並需落實備份工作,確保資料不落地,並完整管控軟體使用,即有助於趨吉避凶。

論壇席間,也透過IT經理人總主筆施鑫澤與產業經營管理者對談,分享諸多實務上所見所聞。創意電子資訊管理處處長孫天相建議,透過個人防火牆管控,即使員工私自攜帶小型3G或WiMAX路由器,意圖連接外網輸送機密出境,亦可有效攔阻。

華碩雲端技術長林純忠建議,個人應養成關閉手機Wi-Fi或藍牙功能的習慣,以避免出門在外遭不宵人員竊取個資得逞。

亞太電信資訊中心資訊長張躍騰,則認為企業資安人人有責,尤其必須獲得高層支持,所以該公司不厭其煩廣貼宣傳標語,並於每年針對全體員工推行資安教育訓練與測驗,道理便在於此。

總括而論,此場論壇打破傳統「產品宣傳大會」模式,藉由知識、經驗、觀念及案例的傳遞,為的正是促使企業IT管理者正視資安議題,參透「駭客不想讓你知道的秘密」,終至降低企業受駭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