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雲端浪潮 台灣大哥大推一站購足高品質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4G雲端浪潮 台灣大哥大推一站購足高品質服務

  • 吳怡陵吳怡陵

伴隨著智慧連網裝置的普及以及4G網路的開通,企業對於行動與雲端服務的需求將比以往大上許多,鑒於此,台灣大哥大積極提供企業用戶包含電信、雲端、企業應用等「一站購足」服務,讓企業客戶可以最經濟且快速的方式建構4G雲端競爭力,在新一波市場浪潮中贏得先機。

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楊据煌表示,從全球市場發展趨勢來看,行動寬頻、雲端運算、巨量資料與物聯網應用將成為影響企業未來發展的關鍵,為協助企業在這一波新的市場浪潮中取得先機,站穩腳步,台灣大哥大除能提供安全且卓越的上網速度與資費,更進一步整合集團內部的行動通訊、固網、資料中心與雲端服務等資源提供一站購足服務,協助企業客戶打造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台灣大哥大產品暨IDC維運部副處長陳紹元。

台灣大哥大產品暨IDC維運部副處長陳紹元。

「展望2015年,台灣大將積極提供企業客戶4G網路與雲端方案,幫助企業航向藍海市場。」楊据煌如是說道。

雲端、行動、社群與巨量資料分析將帶動新一波產業轉型

IDC台灣資深市場分析師業振男指出,全球資通訊產業正從大型主機時代、主從式架構轉向以雲端運算為新的運算核心的時代,在這個新時代中,將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與企業客戶透過高品質網際網路連結智慧連網裝置、使用各種行動應用服務與社群服務,並且產生許多高價且可被分析再利用的巨量資料,以及專屬各產業的智慧連網服務,例如智慧交通、智慧建築、智慧零售與智慧旅遊等。

更重要的是,伴隨著這波產業轉移,市場將會出現許多以雲端、行動、社群與巨量資料分析等新平台技術為核心的嶄新服務,電信營運商能否因應雲端等市場浪潮推出適切的解決方案,將左右未來的市場領導地位,理由在於,電信營運商提供的雲端服務不但能提供消費者更安全的公有雲服務,還能夠提供被信賴且高品質的混合雲服務,以及俱備高服務等級協定 (SLA) 的企業雲服務。

葉振男引用IDC Taiwan 2014 CXO調查結果指出,有52.6%的企業客戶表示將在未來兩年內佈署線上通路、,30.2%的企業將採用公有雲模式的雲端服務,22.7%的企業將透過私有雲的方式建置所需的雲端服務,同時,還將有18%的企業願意為雲端服務採購對應的資訊安全防護方案。

面對上述雲端需求,葉振男建議電信營運商除持續不斷的深化本業服務外,還可以進一步透過策略聯盟獲者是本地夥伴將業務範疇擴展到建置、提供「按需付費」的資訊基礎架構服務、開發平台與商業應用程式等,如此一來,必能在新一波市場浪潮中拔得頭籌。

「電信營運商完全不需要跟Amazon.com與Google這種雲端服務供應商硬碰硬,相反的,建議將資金與資源放在跟夥伴一同提供產業導向的雲端服務,創造三贏市場。」葉振男如是指出。

台灣大哥大提供安全與節能兼備的雲端資料中心及運算雲(IaaS)服務

因應政府單位、教育單位與企業客戶對行動與雲端服務的需求日增,台灣大哥大於2011年完成雲端資料中心的規劃,並且順利於2013年底開始對外開放。

有別於其他雲端資料中心,台灣大哥大的雲端資料中心不但在設計階段便取得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的設計認證,在建置完成後,也成功的取得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建置認證。

台灣大哥大產品暨IDC維運部副處長陳紹元援引Uptime Institute蒐集資料中心重大事故資料研究資料指出,資料中心也有使用年限,建置超過10年的資料中心很容易因為電力設備老舊導致失火或者是斷電狀況頻傳。

其中,又以配電盤、不斷電系統裡的電容與電池最容易導致失火,只要一超過使用年限而沒有更新,資料中心的營運風險就會變得很高,例如不斷電系統在抽放電時會因為電容年久失修導致無法掌握溫度等狀況發生。

為有效避免資料中心因為電力設備的元件老舊等因素而出現意外,台灣大哥大在規劃雲端資料中心時,直接參考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設計與建置雲端資料中心,確保機電設備有N+1備援,以及雲端資料中心裡的管線配置必須具備可同時維修性(Concurrently Maintainable) ,而且,無論是水力還是電路等的管線都要設計成雙迴路,如此一來,無論是在例行維修或是意外處理時,管線能夠自動切換,確保企業的營運服務不會因此受影響、中斷。

其次,亦積極提升台灣大哥大雲端資料中心在資訊安全防護與節能這兩塊的表現。在資安方面,台灣大哥大的作法是透過取得ISO27001等方式確保安全防護能力。

至於在節能方面,陳紹元指出,台灣大哥大則是透過採用冷熱通道分離、自然冷卻(Free Cooling)等作法,搭配專用的空調與冷卻設備來將能源使用效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 維持在1.5以內,這個成績比PUE值落在2.0的其他資料中心來得好上許多,節能效果提高25%以上。

除了雲端資料中心,台灣大哥大亦能提供通過歐盟雲端服務星級驗證(Euro Cloud Star Audit;ECSA)的四星級驗證的運算雲服務(IaaS),有效滿足保守型、成長型與競爭型企業對系統穩定、降低成本與提高擴充彈性的需求。

「透過台灣大哥大的運算雲服務(IaaS),企業再也不需要自建主機,透過以租代買的模式即可享有足夠的頻寬資源,有效降低IT支出,讓人力專注於業務開發與經營。」台灣大哥大企業產品處經理郭啟浩如是說道。

「為了提供給企業客戶安全、高效與彈性的基礎建設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 ,台灣大哥大除參考Uptime Institute Tier III 設計與建置資料中心、提供通過ECSA認證的運算雲服務,還可提供企業客戶最即時的營運監控資訊,讓企業客戶可以放心的將核心業務放在台灣大哥大的雲端資料中心。」陳紹元如是說道。

掌握4G優勢 善用M+ 即時通訊軟體提升生產力

除了提供企業安全、高效且彈性的基礎建設即服務,台灣大哥大亦積極協助政府、教育單位與企業客戶建立高效行動商務環境。

「台灣大哥大是從兩個面向協助企業客戶建立行動商務環境,首先是提供企業客戶高品質的4G網路頻寬服務,其次是藉由提供企業即時通訊方案 M+ 來提升員工生產力。」台灣大哥大企業產品處經理魏政賢表示,從國外發展來看,4G網路最常被用來進行巨量資料傳輸、行動辦公室、行動視訊與M2M應用,鑒於此,台灣大哥大除會持續不斷的優化4G網路頻寬品質,例如透過收購國基電子的700MH頻段等方式將台灣大哥大的4G總頻譜拉升至35MHz,還會依據市場需求推出系列服務,如M+Messenger企業方案、行動裝置管理、行動辦公、行動資安控管、行動簽核與行動顧客關係管理服務等。

台灣大哥大部經理陳良智進一步指出,相較於坊間的即時通訊軟體,M+Messenger企業方案可以提供完善的資訊安全防護機制,因此,企業完全不需要擔心透過M+Messenger進行資料傳輸、儲存、稽核與控管會有任何安全問題,除此之外,藉由專為企業溝通設計的通訊功能,還可順利的將團隊生產力提升12%到17%。

總的來說,為了協助企業在新一波市場浪潮中站穩腳步、甚至是提升企業競爭力,台灣大哥大將持續不斷的透過自行研發或者是與夥伴合作等方式,提供企業一站購足的解決方案。

圖說台灣大哥大企業產品處經理郭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