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運用工業能源情報的優點以創造獲利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緯謙科技

充分運用工業能源情報的優點以創造獲利

儘管許多不同的產業動力皆帶動工業公司對於全方位能源管理系統的需求,但獲利能力才是促成此一趨勢的根本原因。企業組織若僅是實現永續性計劃,並不能帶來獲利能力。事實是投注在能源管理方面的心力必須與高效率的營運相結合,才能有效促成長期的財務成長。

然而有兩項關鍵挑戰——缺乏對於關鍵效能指標(KPI)及傳統製造IT環境的能見度,使得許多企業難以達成其財務及營運目標。投資焦點鎖定包括資料收集、視覺化軟體及分析工具等能源情報軟體,屬於企業組織開始解決其挑戰問題的方式之一。

許多情況下,這類軟體能彌補現有及已規劃的製造營運管理(MOM)軟體和自動化投資的不足。但這些技術傳統上並未能依據運作方式收集和管理能源資料,因此許多企業已開始部署能源情報策略,以便深入瞭解能源在其營運(包括從採購到生產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克服阻礙

全球人口成長及國內生產總值(GDP)擴張等整體經濟趨勢,必然也帶動了對於更乾淨、更具成本效率的能源的需求。這些趨勢促使個別企業開始擬定降低消耗及改善永續性的能源專案。

此外, 雖然財務成長對於執行主管來說是首要的商務目標,但依據最近一份來自LNS研究機構的調查顯示,許多企業並不必然將永續性及能源管理計劃直接繫於此一目標上。相反地, 永續性及能源管理計劃更常與獲利能力改善及能源使用降低有關。

首要永續性目標包括降低營運的總成本,並降低能源消耗。能源管理的主要目標也是降低營運的總成本。執行主管也希望將其能源計劃及作業與企業的永續性目標相互配合。企業在追求這些目標時,會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但執行主管們所提出的主要問題,都與技術層面有關:例如相異的系統和資料來源,專門建構的應用程式常是零散地由個別部門或事業單位予以實施,因此系統缺乏整合及策略性目標。另外還有未能有效測量能源指標,相異系統數量不斷增加,往往造成難以在企業間共享資料,以及難以進行大幅度的改善。

充分運用資料

能源情報軟體讓公司能夠藉由跨企業提供資料,更輕易地達成其永續性及能源管理目標。此外,本資訊也會連同分析報告一併即時提供給負責各角色任務的決策者。能源情報軟體可將能源及生產資料彙集,因此能依據製程或產品檢視能源消耗情況,甚至將能源成本分派至物料清單。

然而光憑技術投資並不足夠。企業必須讓人員、流程和技術等關鍵資源相互配合以達到最佳化。透過建立關於此類領域的最佳實務,有助於確保技術投資發揮其全部潛能。

尋求資深領導階層的支援:其支援對於計劃的成功與否至關重要,藉此能夠催化建立能源集中文化,並讓能源情報軟體的實施更為有效。

充分運用現有能源管理方案的優勢:這些計劃可做為瞭解業界最佳實務以及開發更多方法的實用資源。

將新一代的方法運用於製造軟體:針對能源資料使用共用的資訊管理系統,有助於緩和測量能源資料相關的過往問題,並能將資料轉換為更精闢的營運洞見。

使用依不同角色任務區分的KPI:能源情報軟體讓執行主管及決策者(甚至於在廠房樓層的工作人員)都能認清其可茲改善的特定領域,並可衡量其達成目標之進度,藉以達到資料來源的標準化。

倘若股東們日後可能做出較符合環保意識的決策,能源情報軟體評估的營運及財務效益也能作為實施與否的後盾基礎。 (本文由洛克威爾自動化提供,林稼弘整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