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東京穿戴技術應用展 創新產品超吸睛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首屆東京穿戴技術應用展 創新產品超吸睛

「第一屆東京穿戴技術應用展」展出多樣化的創新產品,參觀者湧入現場。
「第一屆東京穿戴技術應用展」展出多樣化的創新產品,參觀者湧入現場。

穿戴式裝置已成為科技業者矚目的明日之星,預估到2018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20億美元。有鑑於市場的快速起飛,Reed Exhibitions特地在2015年的Lighting Japan 2015展會中同期舉行第一屆穿戴技術應用展「Wearable Expo 2015」,展出多樣化的穿戴式裝置、以及穿戴式裝置製造所需元件,共有103家廠商參展,並吸引到近2萬名參觀者與會,是全球最具規模的穿戴式技術展會。

穿戴裝置包含頭戴式、手錶型、穿著式、配戴式、貼附式等各種類型,其應用涵蓋資訊娛樂、運動健身、醫療照護、安全保全、以及專業與利基等各種應用。這些多元化應用,在展會中都有精彩的展示。

台灣廠商AiQ展示的智慧型運動衣。

台灣廠商AiQ展示的智慧型運動衣。

新型頭戴式裝置是展場的重要焦點,吸引眾多人潮參觀。

新型頭戴式裝置是展場的重要焦點,吸引眾多人潮參觀。

JAW BONE、Recon Instruments、WESTUNITIS、fitbit、UNION TOOL、Vuzix等知名業者於展會中展示最新的智慧眼鏡、智慧手表、個人醫療裝置、以及外置骨架(Exoskeleton)等最新的穿戴裝置。

HIROSE ELECTRIC、MURATA SYSTEMS、HITACHI MAXELL、SEIKO INSTRUMENTS、DAISHINKU、OMRON SOFTWARE、TEIJIN等業者則展出製造穿戴式裝置所需的最新技術,包括電子元件、高效能材料、電池、以及資料分析/IT服務等。

此外,主辦單位還舉辦一系列的演講與技術研討會,讓參觀者能掌握穿戴市場的最新趨勢。專題演講邀請Fujitsu Laboratories和Sony Mobile暢談兩家公司的穿戴裝置發展策略;還有Recon Instrument、Seiko Epson、Adidas等知名業者探討市場的發展方向。現場舉辦的廠商技術研討會更是吸引爆滿的聽眾,顯示業者對此市場的高度興趣與重視程度。

科技與生活的結合  穿戴裝置更智慧

個人健康管理是目前穿戴裝置的熱門領域。JAW BONE和fitbit都展出了全系列的智慧手環,內建感測裝置,可記錄使用者走路、睡眠、心跳、食物熱量等各種資訊,再透過智慧手機上的應用程式,可達到更智慧化的健康管理。這類穿戴裝置的應用也擴展到家中的寵物身上。Anicall公司展出動物頸圈,可記錄動物的呼吸、行動等各類生理資料,並進行分析。

加拿大廠商Recon Instruments開發的Recon JET則是專為運動人士設計的智慧型眼鏡,前置鏡頭能夠幫助使用者即時記錄跑步或是騎乘單車時的速度、距離、高度、GPS地圖等相關資訊。

而在頭戴式裝置方面,日本WestUnitis軟體公司研發的Inforod頭戴顯示器,可透過眼鏡顯示各種資訊,主要透過鏡框的觸控進行操作,內建Android 4.2作業系統。Vuzix和Brother Industries也都開發的不同應用的頭戴式裝置,除了提供資訊娛樂之外,專業應用成為這類產品聚焦的新領域。

舉例來說,Brother開發的Air Scouter可供醫生、倉儲作業人員、或機械操作人員使用,提供工作所需的重要資訊,可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與準確度。

台廠AiQ展出智慧型運動衣

此外,台灣廠商AiQ也展出智慧型運動衣,透過自有開發的導電纖維材料,在智慧衣中嵌入感測器與發送器,可量測心跳、脈搏、體表溫度等數據,並透過專用 Apps 呈現出相關數據分析。

而在穿戴裝置零組件方面,Jenax發表最新開發的業界首款可彎曲穿戴式鋰電池產品,能夠製作出從3.5公分到3公尺的各種形狀與尺寸,並能折彎超過10萬次,可符合各類穿戴裝置的設計需求。

有關2016 Wearable Expo 申請參展、參觀等訊息,請至網站查詢:2016 Wearable Expo:http://www.wearable-expo.jp/en/。或請洽詢海外市場部部長大道雪E-mail:ohmichiy@reedexpo.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