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空氣稽查 物聯網型管理系統將為關鍵 智慧應用 影音
東捷資訊
DForum0522

因應空氣稽查 物聯網型管理系統將為關鍵

WebAccess+IAQ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系統為是結合研華獨家物聯網解決方案的WebAccess以及多媒體管理軟體,透過傳感器自動將偵測數據傳送至空氣品質管理平台,幫助所有監測訊息可視化,達到自動化室內空氣品質管理需求。
WebAccess+IAQ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系統為是結合研華獨家物聯網解決方案的WebAccess以及多媒體管理軟體,透過傳感器自動將偵測數據傳送至空氣品質管理平台,幫助所有監測訊息可視化,達到自動化室內空氣品質管理需求。

過去20多年,新興國家認為歐美國家應對氣候變遷負全責,而歐美國家則強調新興國家若能減少使用石化燃料降低碳排,對氣候變遷將有莫大貢獻。

大陸領導階層應該已清楚意識到逐漸停用燃煤及其他石化燃料,除能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提升空氣品質,更能降低人民患病率進而節省醫療成本、提高人民工作效率。而由於人民平均壽命增加,可工作的時間更久,對整體經濟將有所助益。

談到利用ICT技術解決問題,在短短半年時間內,大陸網路業者密集進入空氣清淨器市場,幾年來大陸霧霾嚴重,空氣淨化也就成為社會焦點,不過,業界人士認為每家網路業者進入這一領域的目的都不相同,有的是為了補充其原本業務的增長,有的是為了進一步其智慧家庭生態系的布局,有的則是為了尋找營收增長新領域,即使到今日片段的解決方案少見完整規劃整合方案。

室內空氣品質法與相關使用場域

根據統計,國人每天大部分(90%)時間皆在室內活動,推動室內空氣品質管制,可降低社會醫療成本,提升生活品質。因此室內空氣品質法於101年11月23日開始施行,環保署並於同日訂定發布「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施行細則」、「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設置管理辦法」、「室內空氣品質檢驗測定管理辦法」及「違反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罰鍰額度裁罰準則」等5項子法,規劃以循序漸進方式推動。

明定CO2、CO、甲醛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細菌、真菌、PM10.、PM2.5等為監管項目,並訂定大專院校、圖書館、醫療機構、社會福利機構場所、政府機關辦公場所、展覽室、民用航空運輸業航空站、大眾捷運系統運輸業車站,罰鍰也從10,000?50,000不等可重複開罰,逐漸喚起國人對於空間品質上的要求,也影響了品質績效的量化指標。

軟體加值工控優勢將能延伸更多空氣品質管理

為了因應法規,現有市面上空氣品質管理設備大多為LED獨立型偵測顯示看板協助業者掌握空氣品質資訊。研華智能市場開發經理苗中聖表示,由於管理單位同時間不只要管理空氣品質,也需要包含空氣品質資訊接露、即時空氣品質改善等完整的服務循環。因此研華以WebAccess+IAQ(Indoor Air Quality)管理系統結合既有公播系統的整合概念提出物聯網型解決方案。

研華WebAccess平台,這幾年除了遠端監控以外, 更重要的是具備多種通訊協定及驅動程式相容的資料採集人機介面(SCADA),而空氣品質管理更能結合研華公播平台(WebAccess + IMM)的產品功能做即時的資訊接露,尤其在室內空氣品質法第一波的列管場所中各大醫療院所都名列其中,且醫院本來就容易有人潮大量聚集而交叉感染的疑慮。

結合研華的診間叫號公播系統正好可提供列管場所一套功能強大的服務平台,除了有整合資訊的公播看板、更能聯網型監控各個遠方監測器並和空調系統界接,一旦偵測空氣品質超標更可透過自動啟動抽換新風、濾網過濾等改善手法,真正達成改善的意義,而市面上獨立型監控,無法達到即時改善的目的。

此外研華打造的聯網型的連續性監控平台,可不間斷地連續採集資料再進行分析監控,相較於獨立型監控必須再透過人工download資料或抄錄,不但費時費工且無法及時掌握資訊。

未來,聯網裝置的概念除了創造更便利的生活外也將協助各種管理工作達到更效率化、細緻化的協助。苗中聖也表示,針對連續監控連棟空調系統達成立即改善的功能以外,更將發展各種監測項目(ex.甲醛?PM10)的改善手法,例如新建大樓甲醛容易超標透過即時監測及內循環空調改善設施協助業主提供民眾安心便利的服務空間。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