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餐廳安全零無染用餐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營造餐廳安全零無染用餐環境

從點餐開始,透過科技導入,安永鮮物員工在取餐前都不會近距離接觸食物餐點,一方面可有效降低飛沫帶來的病菌傳播,一方面也以極高效率紓解將近200員工的用餐需求。
從點餐開始,透過科技導入,安永鮮物員工在取餐前都不會近距離接觸食物餐點,一方面可有效降低飛沫帶來的病菌傳播,一方面也以極高效率紓解將近200員工的用餐需求。

踏進安永鮮物位於內湖的旗艦店,同時也是安永公司的員工餐廳,這個2合1的示範餐廳給人的第一個感受就是衛生潔淨。如此的感覺除了是來自明亮裝潢的氣氛營造,另一個重要元素就是科技的運用。

從點餐開始,透過科技導入,安永鮮物員工在取餐前都不會近距離接觸食物餐點,完全不同於在一般自助餐廳中,由於用餐者一邊挑選菜餚、一邊說話,導致無遮蔽的菜餚可能沾染飛沫所傳播的病菌。顯然,安永鮮物員工餐廳的設計衛生許多,而且,科技的運用也讓此一餐廳能以極高效率紓解將近200員工的用餐需求。

不接觸食物是最高原則

究竟安永鮮物的員工是透過怎樣的系統來吃到他們的午餐。首先是點餐,安永鮮物的員工可以選擇利用不同的管道,包括POS、KIOSK、APP等進行點餐,所以在餐廳裡不會出現大排長龍等著點餐的情況,而且由於都是從設備端點餐,自然就不會接觸食物。從點餐開始,透過科技導入,安永鮮物員工在取餐前都不會近距離接觸食物餐點,員工點完餐後,訂餐內容及取餐號經由網路直接送至廚房的「KDS 廚房顯示系統」,由專屬廚房人員打菜備餐,由於廚房與用餐區僅以大片玻璃相隔,因此員工可以看見整個打菜過程,完成後再透過「叫號系統」呼叫員工至菜口取餐。從點餐到取餐,全程衛生又快速,這套系統是由益欣資訊與研華聯手打造。

益欣資訊是專業軟體發展公司,主要提供O2O智慧型商店解決方案、連鎖體系資訊策略規劃及營運模式創新應用服務,在台灣擁有上千家餐飲客戶外,在大陸地區也擁有千餘家知名品牌連鎖客戶。益欣資訊總經理黃益煌指出,該公司是在2014年7月開始與安永集團合作,主要是以IPOS 智慧餐廳及O2O行銷APP的虛實整合概念進行規劃建置。

安永集團雖然是經營餐飲業,卻頗具有科技思維,原來是因為安永的母公司為崇越科技,因此安永從源頭生產、加工處理、倉儲物流,以致銷售配送,都以科技打造一貫化縝密製作流程及品管機制,安永甚至獨家引進日本創新的細胞活存技術,讓食材細胞組織在低溫冷凍過程不會被破壞,可以完美封存新鮮與原味。

系統穩定性及強大支援很重要

「由於有這樣的科技背景,安永對於科技的使用很有想法,也很勇於創新,相對的,對於品質及穩定度的要求也很高,為了滿足安永的要求,我們選擇與研華合作。」黃益煌說。在安永鮮物員工餐廳這個案例中,益欣資訊採用了研華的UTC520B、WPOS、UTC-520C KDS Server,以及21.5吋的觸控螢幕等。黃益煌強調,「研華產品的規格很齊全,且針對智慧商店、總部控管及中央廚房提供完整解決方案,這讓我們在系統的建置及導入方面享有很大的彈性。」尤其是面對崇越集團及安永集團這類多業態及多角化的需求,研華的多元軟硬體解決方案及擴充性等,無疑就是很大的優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研華的支援總是讓我們能在最短時間內解決客戶的問題。」安永鮮物的示範餐廳在2014年11月中正式啟用,實際使用後發現動線設計及系統設計都有些不順暢,於是在安永的資訊單位、益欣資訊與研華三方的共同合作下,經過調整後達到如今的順暢運作。

利用RTLS實現精準定位行銷

接下來,在智慧商店解決方案中進一步利用RTLS(即時定位系統)實現精準定位行銷,並結合大數據的分析能量,以達到更佳的廣告宣傳及銷售效果,這是益欣資訊近期的系統開發重點之一,此外,智能視頻監控(IVS)等技術的導入也將是趨勢所至。「在系統不斷進化的過程中,研華產品的完整規格、穩定性及擴充性,無疑能協助我們充分滿足客戶需求。」黃益煌說。

益欣與研華的合作案例可以說是族繁不及備載,除安永鮮物外,還包括台南大飯店、超秦集團炸雞大師、超秦集團麥味登、馬玉山及松山文創等。研華的強大支援也讓益欣資訊能以更快的速度開拓大陸市場,例如研華在大陸50個主要城市所提供的24小時Call Center 服務,就讓益欣資訊在建置八方雲集的大陸總部系統時受益匪淺,因此益欣很肯定將持續與研華合作,將智慧零售相關應用進一步深化、擴展。(本文由研華科技提供,林稼弘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