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揚知識管理帶領台船乘風破浪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叡揚知識管理帶領台船乘風破浪

  • 吳冠儀台北

叡揚資訊知識管理顧問(左二)與台船企劃處相關同仁合影。
叡揚資訊知識管理顧問(左二)與台船企劃處相關同仁合影。

台灣唯一世界級造船廠-台灣國際造船,以造船、造艦、修船和製機等多角化經營及現代化造船設備與精湛技藝在航運界夙享盛譽;其中更以創新技術設計的1,800 TEU船型榮登2014年世界名船錄封面,這也是自1998年來,台船第22艘船型獲選,讓台船躋身世界著名船廠之林。

經歷全球航運低迷、船舶融資困難等景氣幅度變化大的老字號船廠,開始力求轉型,為開創多元營運主軸,期望改善企業體質、提升競爭力,建構卓越企業文化。在這樣的理念之下,首要標的即是組織學習與服務創新的突破,因此,台船以Vitals ESP知識管理企業雲激發組織學習意願與創新能量,並以Content X Social X Mobility作為核心精神。

Content:知識收集與傳承

身為造船人,無遠弗屆的造船知識是奠定專業技能的重要基礎。過去,台船缺乏一個平台供同仁分享、查閱;現在,員工透過知識管理將珍貴知識分門別類存放讓內部同仁可隨時參閱,有助於組織內的協調整合及知識與資訊的傳遞。但對於走過近半世紀的老字號船廠,轉型的第一步即面臨了龐雜資訊知識該如何整合,台船透過知識管理系統搭配顧問輔導,經由知識盤點將片段資訊組合成有價知識,在短短一年內,文件上傳數已達10,768筆,點閱率月平均6,679次,有效加速經驗知識傳承以縮短新進人員訓練時間,成功營造組織學習文化,讓知識有效整合與傳承。

Social:知識轉移與創造

台船重視人與人的分享交流,期望透過平台社群功能串聯同仁間的緊密度,達到知識傳播,有助於新知識產生,創意亦同樣能受到激發。因此,利用Vitals ESP作為專案歷程管理的輔助平台,除了透過平台紀錄資訊、保存文件,更運用社群功能跨部門溝通討論,提升人員參與程度;此外,為了促進知識交流,內部也積極建立專家黃頁,鼓勵同仁發現內部專家,增進組織內專業同仁的相互交流,讓知識透過對話和人際互動而移轉,並加以整合以獲取經驗,有效透過社群推進創新的步伐。

Mobility:即時存取、隨時查閱

知識管理的第一步是把隱性知識轉化成顯性知識並加以保存。台船最重要的就是現場的技術與流程掌控,即使擁有專業證照,但不等同有熟練技術,余茂華經理指出,「現場技術人員培養不易,訓練更是難!舉例來說,電銲師傅大約要3年才能成熟靈活運作,而鐵工更需要5年到10年才有辦法獨立作業。」因此從船體的內業、外業、生產的block到艤裝等專業技術與實際情境,必須利用行動裝置將現場技術透過影像、圖片紀錄並同步留存到系統平台上,再搭配文字化的作業基準匯集成技術知識庫,加速人員技術培訓速度、降低船廠現場人員風險與出錯率。

以知識智慧 建立海洋事業集團

余經理表示,知識對個人既是力量也是智慧,甚至是企業組織獲利的保證。透過Vitals ESP讓組織成員具有開放之學習態度,將既有知識擴散、交流與融合,不僅成為提高企業員工整體素質、培育人力資源的有效途徑,也是帶動組織整體績效、提供管理決策的依據,讓台船大步朝向科技及創新的「海洋事業集團」理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