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資安所積極推動軟體測試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AI Fine Tunning-ASUS

資策會資安所積極推動軟體測試

因應軟體產業對品質與資安的要求,資策會資安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指導下,於日前舉辦「軟體品質與App資安研討會」,探討如何協助產業克服軟體測試所遇到的種種問題。

資策會資安所副所長陳榮安在會後接受電子時報專訪時指出,台灣軟體產業受到成本和專案時間的限制,加上測試方法與工具的不完整,導致軟體測試沒有獲得應有的重視。為改善此現象,資策會從2011年開始投入自動化測試管理平台C-Test的研發,希望建立標準化測試流程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加強台灣業者對軟體測試的重視。

之後,因應軟體工程從SDLC(軟體生命週期)進展到SSDLC(安全的軟體生命週期)的趨勢,資策會希望在進行軟體的效能與功能測試外,還能結合資安所的資安技術團隊,檢測Web應用系統與行動通訊軟體App的資安風險,以符合網路時代的軟體品質要求。

透過測試提高品質  軟體外銷才有成功機會

陳榮安表示,經過過去4年的積極推動,台灣軟體測試發展有明顯進步,尤其金融業越來越重視內部軟體測試(In-house Testing),透過資安所提供的顧問諮詢服務,可幫助他們從人力訓練、制度建立、工具使用等,逐步建立起自身的軟體測試平台與團隊。

另外有些中小型自有產品開發商,則直接委由C-Test進行軟體測試提昇產品品質。舉例來說,哈瑪星科技委託C-Test平台進行網站效能測試,並根據測試結果進行修正,結果系統效能提高了5倍,現在已成功進軍日本市場;另一家奇勤科技,前前後後總共進行7個回合的測試,產品Bug降低到個位數,且系統運作非常穩定,目前在大陸市場的銷售成績非常好。

然而,軟體測試需要的不只是工具與平台,還需要懂得使用工具與平台的人。因此,資安所除了建立C-Test平台外,也與學校合作提供為期一年的實習機會,讓學生累積軟體測試的實戰經驗,畢業後就能與產業無縫接軌。

與資安所合作的中國科技大學資訊學院院長陳振楠表示,推動軟體測試,必須從觀念、方法、工具、證照推廣四個面向著手,資安所提供了符合國際標準的方法與工具,至於觀念建立與人才培養就由學校來負責,學生在學校學到軟體測試的基礎知識後,再透過資安所的實習機會學習如何應用這些測試工具與方法,如此不僅能增加學生的能力,還能讓他們明白自身是否適合走這條路。

陳榮安認為,早期大家認為台灣軟體很難走進國際市場,如今透過產學合作,由資安所提供測試的方法與工具,學校負責訓練人才,可以為企業提供很好的測試資源,提高產品品質,就有機會成功開拓外銷市場,前述哈瑪星科技與奇勤科技就是最好的例子。

未來是個軟體至上的年代,硬體毛利只會越來越低,軟體或服務才是台灣應該要發展的方向,陳榮安相信,透過軟體測試提高軟體品質,才能幫助台灣再造第二次經濟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