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業閘道器問世 製造業將有新活路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緯謙科技

智慧工業閘道器問世 製造業將有新活路

  • 林稼弘台北

新漢與Hilscher於11月24日在德國SPS IPC Drives工業自動化展,公開亮相共同開發的工業閘道器,訴求一機整合五種工業通訊協定與雲端連網軟體。
新漢與Hilscher於11月24日在德國SPS IPC Drives工業自動化展,公開亮相共同開發的工業閘道器,訴求一機整合五種工業通訊協定與雲端連網軟體。

近年工業4.0成為顯學,如何讓現有廠務設備更加「智慧」不再是新聞,但市場上發酵程度混沌不明,許多業者大多保持觀望態度。追究原因,各個設備的通訊協定不相容是首因,其次廠端與雲端數據能進行雙向溝通的機制雖好,但少有好的辦法可以讓業者快速且友善的導入並使用。這些原因的加總以及成本考量下,最終讓業者在廠務智慧化的路途上躑躇,缺少最後一哩路達到該有的智慧製造。

從以上的問題可看到,「整合」端點的串聯、操作「友善」的介面、即時「溝通」雲端是當前製造業者同時必須面對的難題。熟悉流程的業者表示,閘道器的角色就是串聯端對端的溝通,進而統一化網路基礎,最有機會同步解決這些串聯上的問題。

新漢智動化事業群總經理林弘洲分析,面對製造智慧升級,現今廠務人士往往面臨是否應更換現役設備、以統一化網路基礎的苦惱。很早就看到業者的難處,新漢利用兩年的時間與德商工業通訊專家Hilscher合作研發,針對「智慧化升級」推出工業閘道器的解決方案。整合五種工控界最常用的通訊介面Modbus TCP/IP與Modbus RTU、PROFINET、PROFIBUS、EtherNet/IP和OPC UA,一舉解決巿面上閘道器無法連通現行生產線上多元工控系統的困境,成為全球第一台整合五種工業通訊協定的工業級閘道器。

再者,此套解決方案提供雲端連網軟體─ NEXCOM IoT Studio,將終端設備系統設定與連雲操作併入單一操作介面,即能完成設定和資料匯整,省去曠日費時的軟體編程、加速導入,使廠端與雲端數據能進行雙向溝通,達成監看與控制並行。除了協助業者監看現場營運實況,針對自動化即時控制,具高效運算能力的智慧機款,還能進一步依用戶預先定義的情境,在收到現場數據後,立即採取應變措施,或自動反饋資訊予相關的PLC系統、終端裝置,或通報警示現場人員到場處理。

產線智慧化在短期內能立即協助製造業做到「預知維護保養」、「異常管理」,以確保產能與產出良率。預知維護保養能分析產線何時該更換零件、維持生產效能,或在設備發生異常前即提出警告,減少產線停機所造成的損失;異常管理能控制產出品質,在流水線透過機器視覺對加工件進行全面檢測,可即時發現、剔除進料瑕疵,確保產出良率。這些都是智慧化的工業閘道器導入製造後能帶來的即時助益,讓業者能對智慧化魅力馬上「有感」。

這一波新的工業革命浪潮,並非推翻舊有一切,而是立基在現行經過經年累月實證的技術架構下進行維新,運用工業網路、串連虛實系統,在數位或虛擬的服務場域之間進行順暢的接軌與整合,逐步落實工業4.0的藍圖。林弘洲表示,新漢和Hilscher皆認為能與現役PLC與機台設備相容共事的升級方案,才是好方案,因此很快建立共識。此次重要的合作發表除了將顛覆製造業者的智慧化思維外,共同開發的雙品牌NIO/netIOT Gateway系列工業閘道器,從西門子PLC到IBM的Bluemix及Microsoft的Azure都能即時做有效的溝通,打通工業物聯網最後一哩路。NIO/netIOT Gateway系列未來將不斷地海納各種規格的通訊介面,以接通歐、美、日系各大廠牌的PLC控制器,快速、友善、健全的工業4.0架構將能實現,為下一波製造業變革的各種型態的製造業者找出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