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商機破兆美元 意法半導體協同台灣夥伴搶進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物聯網商機破兆美元 意法半導體協同台灣夥伴搶進

  • 賴品如台北

友尚企業產品總監游裕山。
友尚企業產品總監游裕山。

在雲端服務逐漸普及、物聯網技術成熟帶動下,過去獨立運作的傳統設備,在結合藍牙、NFC/RFID等無線傳輸技術後,已化身為可自動交換資料的智慧設備,衍生出工業4.0、智慧城市、智慧居家、智慧生活、身分辨識、智慧照明等創新應用,亦是帶動全球經濟持續成長的重要動能。根據Gartner研究報告顯示,物聯網商機在2020年將達到上兆美元,且連網設備將達到250億個以上,是全球業者亟欲搶進的市場。

身為半導體產業領導廠商的意法半導體,為協助台灣廠商搶攻物聯網市場,特別與友尚企業攜手在3月10日舉辦「物聯網關鍵技術與應用趨勢研討會」,邀請多位專家分享物聯網及智慧生活的新興應用趨勢,以及介紹NFC/RFIID、類比元件、低功號藍牙、微控制器(MCU)及智慧卡等產品概況,並且在現場展出多種先進產品與應用,讓與會人士能快速掌握最新技術與設計概念。

活動現場實況。

活動現場實況。

禾硯科技技術長林盛傑。

禾硯科技技術長林盛傑。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莊維燾。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莊維燾。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閻欣怡。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閻欣怡。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黃鐙誼。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黃鐙誼。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余玟宏。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余玟宏。

友尚企業產品總監游裕山指出,2016年全球連網裝置約為64億個,伴隨著工業4.0、智慧城市、智慧家電、車連網議題,平均年成長率可望高達30%以上,成為各產業無法忽視的重要市場。意法半導體在物聯網的解決方案非常完整,從微控制器、NFC、藍牙晶片、安全晶片等等,均有極為完整的產品線,是台灣廠商搶攻物聯網商機的最佳選擇。

此外,友尚企業與意法半導體合作多年,至少執行超過100個專案以上,不僅非常熟悉各產品特性,也培育許多技術能力與經驗兼具的團隊,能夠為客戶提供完善客制化服務,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快速切入消費市場。

NFC方案完整  供貨量全球第一

在Google、蘋果、三星電子等業者發表電子錢包方案後,市面上愈來愈多中高階智慧型手機內建NFC晶片,在帶動該晶片出貨量連年上升之餘,也讓過去僅只於紙上談兵階段的智慧生活,終於在近幾年獲得實踐。現今消費者只需要利用NFC手機,即可與影音設備、智慧家電配對,享受不受線材羈絆的便利居家生活。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黃鐙誼解釋:「目前被廣泛應用於身分辨識、倉儲管理、智慧家庭的NFC技術,源自於2004年Nokia、Philips、Sony等業者,為近距離傳輸開發的RFID技術,冀望能夠跳脫實體線路的侷限,提供無線資料傳輸的功能。經過多年後,該技術不僅日臻成熟,參與該組織會員人數更已經超過160家廠商以上,成為物聯網時代中不可或缺的最重要技術之一。」

若依照使用設備與環境不同,NFC可以分成三種不同使用模式,分別是讀卡機模式、點對點模式,以及專為資料安全設計的卡片模式。至於搭配NFC技術使用的儲存晶片,則有EPROM、EEPROM、Flash、FRAM等類型,其中EEPROM因具備能將資料保存達百年以上的特性,自然成為廠商推出新產品的最佳選擇。

黃鐙誼說:「儘管供應EEPROM晶片的業者不少,但意法半導體的品質最穩定,又為不同應用服務需求推出對應規格的產品,不僅連續10年出貨量達到第一名,且全球佔有率更達到25%以上。以為NFC Tag設計的M24SLR為例,便有4kbit、16kbit、64kbit 等多種版本可以選擇,具備有省電與多點資料傳輸的特性,而M24SR不僅同樣有多種版本可供選擇,亦可連接外接天線模組,能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

鑑於消費市場對NFC應用需求漸增,意法半導體也有RX95HF、CR95HF、ST95HF等晶片。其中RX95HF晶片是為NFC卡片設計,符合ISO 14443規範;CR95HF則能整合各種智慧型裝置上,可提供NFC讀卡機功能;而ST95HF則支援三種不同使用應用模式,資料傳輸速度最高可以達到848kbps。至於ST25TA晶片則是專為物聯網設備設計,能在極高溫或極低溫的惡劣環境中運作,搭配內建三重資料加密機制,可有效降低資料外洩的風險。

智慧居家生活來臨  NFC扮演幕後功臣

智慧居家是結合資通訊網路、雲端服務而成的創新應用,發展範圍涵蓋智慧家電、智慧建築、智慧醫療、智慧水電等議題,由於與國家整體競爭力息息相關,各國政府都極力發展智慧應用,冀望為民眾創造更美好的生活,而根據資策會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智慧生活在2015年產值已高達到2,560億美元。智慧生活不僅能改善都市交通擁擠的問題,亦能讓民眾主動監控居家生活狀況、控制房間燈光、調整空調溫度,乃至於主動為門窗上鎖,保護消費者的住家安全。

禾硯科技技術長林盛傑說:「智慧居家發展速度最快國家為美國、加拿大,在眾多應用情境中以影像娛樂、智慧廚房、智慧臥室等普及率最高,至於浴室、花園應用尚且處於萌芽階段,不過發展潛力也非常驚人,是台灣產業切入市場的重要參考依據。」

智慧居家環境是由多種無線傳輸技術搭配而成,大致上有Wi-Fi、藍牙、NFC、Zigbee、Z-wave、sub-1G等等,各種技術特性與適用情境不同,只要能夠順利整合,便能為居住者創造出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而以NFC技術為主的智慧安全,在加入身分辨識功能之後,便可應用於辦公室、飯店之中,不僅能夠簡化管理成本,也能避免因人為疏失造成安全上的問題。

「在傳統飯店業成本結構中,最高部分即是人力支出,在多家業者構思中的智慧飯店方案,將能夠NFC技術提供自助入房服務,以減少櫃臺人力成本。」林盛傑解釋:「飯店業者可以先在NFC卡片中輸入住房資料,房客收到卡片之後,便可直接入住指定房間。如此一來,在櫃臺工作量減少之後,人員調配便可更為彈性,讓飯店更具市場競爭力。」

MCU產品線完整  滿足各種情境使用

行動裝置與物聯網設備中的微處理器,需具備低耗電、高效能的特性,才能在電池容量有限的狀況下,可提供複雜應用程式運作所需,充分實踐設計人員的創意。目前全球微處理器種類以32位元產品為主,其中又以意法半導體STM32晶片最受歡迎,關鍵在於產品種類涵蓋9大類別、32種產品線,共有高達600款以上產品可共選擇,且每款產品都會保證供貨10年以上,確保合作夥伴研發投資能夠獲得回收。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余玟宏表示:「意法半導體STM32系列晶片,是採用ARM Cortex-M0、M0+、M3、M4、M7系列所研發,各晶片特性與資料處理速度都不同,但因彼此之間的程式碼完全相容,加上我們也提供標準的開發介面,客戶只需依照市場需求更換晶片型號,即可馬上推出相對應的新商品,能縮短對寶貴開發成本與時間。」

以運算效能最快的STM32F7為例,晶片本身預先整合CCM-SRAM、ADC、DSP、FPU等功能,加上運作時脈高達216MHz,CoreMark測試分數達到1082,是市場上少見的高效能微處理器,非常適合用於處理複雜的應用服務。至於針對物聯網環境設計的STM32L系列,共有STM32L4、STM32L1、STM32L0等系列,均具備低耗電特性,在電池容量不大的狀況下,亦能維持長時間運作的能力。

余玟宏說:「以STM32L4系列為例,是採用ARM Cortex-M4核心開發的高效能晶片,同樣預先整合浮點運算模組,運作時脈達到80MHz,很適合用在溫度偵測、LCD面板、智慧手環、馬達控制器等等產品之中。此外,我們也有多種安全機制設計,包含獨一無二ID碼、AES-256加密機制等,能避免智慧裝置被駭客入侵。」

Bluetooth 4.0 Smart具低功耗特性  廣泛應用於穿戴裝置

在多種無線傳輸技術中,藍牙技術早被廣泛應用於各種設備之中,特別是專為穿戴式裝置開發的Bluetooth 4.0 Smart,其電源功耗比Bluetooth 4.0更低,能提供更長電池使用壽命,運動護腕、智慧型眼鏡等設備,也因能採用輕薄電池模組,外觀造型也變得更符合市場需求。根據研究機構公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採用Bluetooth 4.0 Smart技術的設備,可望由2013年的13億個,大幅成長到2016年的33億個,儼然成為穿戴式裝置必備的無線傳輸晶片。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莊維燾說:「有別於其他競爭對手,意法半導體BlueNRG-MS晶片在具備耗電量特性之外,也預先整合API、電源管理和快閃記憶體等功能,讓開發人員可透過簡單SPI匯流排,與STM32系列微處理器連接,達到產品架構簡單化的目標,降低商品的研發成本。」

此外,意法半導體也是全球類比訊號放大元件的主要供應商,每年年銷售量超過20億顆以上,種類涵蓋工業標準、微電源、高精準度、高速度、功率放大等等等。以TSU101、TSV711、TSV521、TSX631等晶片為例,因為產品品質非常穩定,早被合作夥伴大量應用在汽車電子之中,成為建構車聯網環境不可或缺的元件。

完整安全晶片解決方案  保護物聯網安全

儘管物聯網引爆商機達到上兆美元,各廠商紛紛推出具備連網功能的智慧設備,但卻也有發生因業者設計上的疏忽,讓產品成為駭客竊取資料與商業機密的管道。如2014年便爆發家用網路攝影機、網路儲存設備有漏洞,而發生不僅導致個人隱私被侵犯,許多個資資料被駭客竊取的案例。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閻欣怡指出,訴求智慧連網、資料自動交換的物聯網設備,比起傳統設備更需要注重安全問題,否則不僅影響到個人,更可能導致公司中的商業機密資料被盜,讓企業蒙受極大經濟損失。意法半導體耕耘安全晶片多年,因此解決方案非常完整,有適用於行動裝置的STM33系列,為行動支付機制設計的ST31晶片,以及一套完整的身分辨識與認證的完整解決方案,可協助合作夥伴對抗無所不在的資安威脅。

ST33安全晶片系列是專為行動裝置設計的方案,具備高性能、靈活性和安全性等特性,晶片本身不僅擁有大容量快取記憶體,且支援MIFARE機制,能夠很方便與NFC整合一起,輕鬆降低整體設計成本。而在行動支付時代來臨,意法半導體推出的ST31安全晶片,不僅符合ISO 7816、RF ISO 14443、18092等規範,也取得CC EAL6+、EMVCo等金融認證,是台灣業者搶攻行動支付市場的最佳選擇。

「物聯網時代下的威脅來自市面八方,因此意法半導體分別從密碼、身分辨識等面向著手,為合作夥伴推出最完整的解決方案。」閻欣怡說:「意法半導體解決方案不僅能夠保護網路與資料安全,一旦發現可疑的異常存取行為,也會啟動自我保護措施,杜絕駭客入侵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