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防汛演習實現多元科技智慧防災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AI Fine Tunning-ASUS

台南市防汛演習實現多元科技智慧防災服務

  • 吳冠儀台北

台南市政府有鑑於台南經歷幾次汛期所造成的嚴重災害(如612水災、八八風災等),深感水情探測及水利防災應變的重要性,4月14日於台南市政府消防局第六大隊作為防汛指揮中心,由台南市政府秘書長陳美伶擔任應變中心指揮官,水利局長李孟諺、消防局長李明峯、總工程司黃文彥、水利局科長吳勝利共同督導,針對滯洪池洩洪等十五個項目進行演練。包括坐鎮應變中心人員,以及分散各地的第一線實際參與者,動員人數估計有達上千人,歷時兩個小時結束。

此次防汛演習,應變中心擔任總指揮角色,藉由各地回傳即時影像了解災情,充分掌握現況,才能下達指令。遠傳電信同步參與演習,分別是水患自主防災社區演練、移動式抽水機操作演練、三爺溪排水搶險演練、黃金海岸海堤搶險演練,同時搭配進駐柳營、後壁、麻豆、永康、仁德、黃金海岸等六個外點,共同模擬汛期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

陳秘書長在演習結束後指出,面對天然災害各項嚴峻考驗,平時的分工合作及教育訓練,各司其職固然重要,但在災害發生時,救災應變工作能結合科技與資訊發揮統合力量,在第一時間啟動各項應變機制,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亦是相當重要。她對於這次演習,各地均能迅速回傳災情給予高度肯定,更指出此次防汛演習的亮點,是將遠傳4G高科技的穿戴式設備應用在防災救援上,透過4G快速傳輸的特性,讓各地影像回傳的更快、更清晰,災情監測的範圍也更廣。

遠傳電信自去年即與台南市政府開始合作推動「台南4G智慧城市旗艦計畫」,攜手將文化首都打造成科技智慧城,此計畫分為智慧城市營運中心、水利即時防災、全方位智慧交通、開放行動學習、智慧健康社區、智慧旅居生活等六大面向,水利即時防災即是其中相當重要的一項。

此次演習遠傳電信外點現場人員均藉由穿戴式設備,監控當地影像,並將搶險影像回傳應變中心,提供判斷。儘管每一個外點所演練面臨的防災情況不一,卻同樣都能透過科技及應用的整合,將資訊即時化為決策的有效依據,降低災害,減少損失。如柳營、後壁、麻豆三個地區,由區公所啟動水患自主防災機制,再由社區指揮官整備,將警戒情形回報應變中心;永康地區為降低淹水風險,加強移動式抽水機、抽水站及水門操作演練;仁德區為防範急降雨帶來三爺溪水位快速上升,造成第六河川局治理工程防汛缺口溢堤,側重的是三爺溪排水搶險演練;黃金海岸為避免海堤遭強勁海浪衝擊而損毀,由水利局調派防汛塊到現場。

打造一個智慧城市,防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能夠使市民生命、財產更有保障,更是每一個市府防救災團隊對市民的承諾與責任,因此在強化防汛這方面,遠傳也將持續致力於協助台南市政府推動多元科技防災,整合救災作業資訊,以達到即時反應、快速救災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