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talk-Easy Connect 串聯智慧家庭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IoTtalk-Easy Connect 串聯智慧家庭商機

資策會產業推動與服務處柯献堂處長(左三)、交通大學林一平博士(右三)及其他與會業者代表。
資策會產業推動與服務處柯献堂處長(左三)、交通大學林一平博士(右三)及其他與會業者代表。

IoT科技浪潮近幾年在眾多領域風起雲湧,智慧家庭(Smart Home)的應用如雨後春筍般興起,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研究預估,到2025年會有超過1,000億個連網終端,2019年全球的智慧家庭市場規模,將成長到1,150億美元,足見智慧家庭趨勢銳不可擋。

然而,對於台灣業者而言,如何抓住這波商機?除了從技術面的研究發展之外,能否建立開放型智慧家庭平台,串聯各個終端設備,將是智慧家庭產業急速發展的任務。

關鍵角色IoTtalk-Easy Connect,設備串聯越多商機越大

交通大學林一平博士指出,觀察台灣近幾年IoT為何難全力發展?最大挑戰來自In-put device太少以及目前設備成本過高。如果當成本降低、In-put和Out-put設備數量增加,彼此串聯機會提升,相關應用及商機就會爆炸性成長。

目前交通大學研發出一款「IoTtalk-Easy Connect」平台,提供智慧家庭設備業者,採取低成本、高效率的應用模式。觀察目前台灣智慧家庭應用,百花齊放的產品卻缺乏整合角色,導致產業破碎化、通訊技術?標準分歧等問題,而「IoTtalk-Easy Connect」就是提供業者一個整合、開放,且能串聯不同規格標準的智慧家庭平台。

智慧家庭聯網設備可分為兩端,一端為In-put device(設備內裝載感測器,設定程式接收各種行為、數據,並傳送命令資訊);另一端為Out-put device(設備內裝載顯示器,接受命令後執行後續動作)。IoTtalk-Easy Connect串接In-put和Out-put後,透過HTTP(Wi-Fi、3G、藍牙)傳輸,整合功能大幅提升,業者要研發新功能的產品速度就能增加。

智慧家庭若重消費者需求,延伸應用自然開展

從業者的角度觀察,義傳科技吳建德總經理認為「不要用科技角度思考物聯網,而是解決人類生活的需求,想像如何使用物聯網,對生活帶來哪些願景?」以智慧家庭為例,因為家庭保全、遠程照護、遠端醫療的需求,自然驅動家庭聯網想出各種技術與服務。目前銀髮居家照護是台灣最需要解決的議題,影像監測、照護機器人、用藥提醒App,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具體應用。

而智慧家庭首要思考,如何運用低廉成本創造多元聯網應用?吳建德建議,其實可以利用現有資源,降低物聯網裝置的成本。例如既有的有線、無線網路,像是同軸電纜、乙太網路、搭配光纖4/5G/Wi-Fi的無線基礎建設,如此一來,物聯網建置不僅只侷限在家庭,甚至覆蓋到社區、整個城市。

吳建德認為從政府到業者,要建構智慧家庭生活,首先要做到三項基本條件:1建構健全的基礎網路架構、2結合軟硬體的生態系統、3善用個別用戶行為模式的巨量資料。

台灣業者展示創新能量,盼更多合作夥伴共創商機

經濟部工業局與資策會和國立交通大學共同舉辦的「智慧家庭聯網環境應用與實現-寬頻網路應用研討會」,同時邀請到台灣致力發展智慧家庭的業者,包含友訊科技、Sigma Designs、遵宇科技及松騰實業,分別展示其技術核心、互通安全、網路規劃及平台架構等議題。

遵宇科技2010年時就提出智慧家庭數位整合方案,臧家樑總經理提到歷經這6年的產業觀察及實際應用,目前最需要致力讓居住空間內的軟體設備相互串聯,同時解決方案從居家,慢慢延伸到社區、建築。目前智慧綠建築也因為環境永續議題受到關注,相關應用會進一步蓬勃發展。

松騰實業吳啟賢副總經理則指出,智慧家庭最重要的服務價值來自即時性。松騰智慧家庭行動平台以掃地機器人概念,裝載感測器、攝像鏡頭,家中任何角落的影像、數據傳送到AP,再透過網路存放至雲端。當有任何緊急事件時,警報通知則立即在手機端顯示。

另外公司成立30周年的D-Link友訊科技,最早推出Wide Eye「跨視界」家用網路攝影機,全景監控不漏接任何即時影像,目前雲端服務平台從雲路由、雲監控、雲儲存、mydlink app、mydlink Home app整合一系列雲端網通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