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 Tracker全方位整合 100%創益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緯謙科技

iPV Tracker全方位整合 100%創益

  • 朱雅琳新竹

太陽光電集團董事長羅家慶及集團專利牆。
太陽光電集團董事長羅家慶及集團專利牆。

太陽光電(BIG SUN)創立迄今已經10週年,這10年中,從自行設計開發並生產太陽能電池,到研發出世界專利的雙軸追日系統及集中式的遠端監控管理平台,讓太陽光電成為全球再生能源中具有完整解決方案的頂尖供應商。

「當初真的是誤打誤撞進入這一行的,但畢竟也是理工背景出身的,就有一股不服輸不想輸的念頭,就這樣一路走到現在。」太陽光電董事長羅家慶這樣表示。

太陽光電自創立以來一直相當堅持自主研發,自董事長開始,所有的研發單位都有相當豐厚的專利成就,太陽光電門口旁那面專利牆,已經貼滿了各國專利,呈現出技術團隊自主努力而來的成果。

正因為有豐厚的研發能力與經驗,羅家慶在深究太陽能系統與需求後,領先全球開發出以鋼索為主的牽引系統,並設計出能讓太陽能發電效率提升的雙軸追日系統 iPV Tracker。

「大陸目前已經將追日系統列為2016年重點項目,」羅家慶解釋,「同時他們鎖定在具有高發電效益的系統上,因此進入門檻更高,對於太陽光電BIG SUN來說更是優勢。」

太陽光電所發明的iPV Tracker雙軸追日系統是以鋼索為牽引系統,利用槓桿的方式以馬達驅動太陽能發電面板的角度,讓面板能以最有效率的角度接收日照。有別於其他追日系統所採用的齒輪推桿系統,iPV Tracker可以達到整體重量輕量化,不但安裝管理簡單,同時具有適用地區廣、發電效能高及維護簡單等優點。

在低緯度地區雖然日照充足且角度良好,但由於熱帶特有的雨季氣候,往往也造成太陽能發電機組無法以最佳角度迎向日照。但iPV Tracker可以在下雨時快速調整角度,讓雨水不會停留並積蓄在面板上,藉此解決大量降雨所造成的浸蝕或承重問題。

在高緯度地區則有日照角度過低及積雪問題,iPV Tracker的輕量化結構可以讓它轉動更大的角度,同時藉由抖動的方式震落積雪,確保太陽能面板不會因為積雪壓彎或是影響發電效益。在沙漠地區的風沙問題同樣也可以透過轉動面板及抖動方式,解決風沙過大或沙塵堆積等問題。

iPV Tracker目前在台灣、日本、大陸及歐洲已經擁有相當不錯的市佔率及發電表現,儼然成為追日系統中的領導者。iPV Tracker更在使用上有多項好處,除了利用追日系統有效接收日照時間,提高發電效益之外,對於土地利用率也有相當程度的提升。

羅家慶根據過去建置所得的統計分析指出,傳統的固定式太陽能發電系統無法轉動,因此產生的發電效益會有高低起伏;但是 iPV Tracker 可以根據太陽位置自動調整到最適當的角度,因此每個單位間都能夠以最佳效率產出電能,雖然需要一定的轉動空間,乍看之下單位空間內可放置數量較固定式少,但是整體發電效益卻是比固定式多出30?50%,如果在高緯度或低緯度地區效益更加明顯。

除了iPV Tracker外,太陽光電另一項重要成果就是 iPVita 能源管理系統。這套系統可以支援遠端管理,統計報表介面相當精簡且明確,不管是使用電腦或是手機都可以一目了然。

在羅家慶無時無刻帶在身邊的平板中,可以隨時查閱全世界各地電場的發電狀況,機組的健康狀況,遠端調整個別太陽能面板的角度,或是調閱相關歷史統計數據。

「有了系統之後更重要的就是如何管理,」羅家慶指出,「由於太陽能系統放置在戶外,大型案場又都在較為偏遠的地方,如果沒有一套有效易操作的管理系統,光是人員往返就耗掉相當多資源,更別說維修更換了!」

根據羅家慶的經驗,要讓新導入iPV Tracker的管理人員學會iPVita相當容易,只需要30分鐘一定可以學會,直覺化的設計與操作也是為人稱道的地方。而已經採用iPVita的業者更省下了許多定期巡檢所需要的時間及費用,讓監控與管理更加有效率。

目前追日系統與能源管理系統正是市場當紅的產品,可是羅家慶眼光卻看到更遠的地方。「雖然白天發電已經做好了,可是還有晚上的需求,」羅家慶這樣說。

他認為一套完整的太陽能發電解決方案,應該要能夠24小時供電,同時價格也要降低到一定水準,讓發電跟儲能集中在一套系統上,不但可以消弭輸電過程中造成的能損,同時也能確保供電品質。目前太陽光電已經在實驗多種不同的搭配,其中一套光熱系統就是羅家慶所開發的專利。

太陽光電系統是未來所需,但不能等到需求正式出現才開始行動。而他也提及雖然政府方面已經開始規劃相對應政策與措施,但是動作相較於國際上各地區卻還是顯得較為緩慢。

就以大陸來說,目前所建立或規劃中的案場都是高壓電網,動輒50?100 MW的發電量,雖然台灣在這方面BIG SUN已有諸多企業結合的案例,如與中租結合的全球最大屋頂型雙軸追日合作案,但是缺乏政府推動之下,大型案場進展仍顯不足。

「光電技術是需要時間研究開發的,同時除了產品革新之外還應該與異業結合,」羅家慶根據經驗表示,「BIG SUN發展10年至今才取得這樣的成就,未來10年還需要加倍努力才能保持領先,並且得到更好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