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長照商機 科技輔具正夯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DForum0522

瞄準長照商機 科技輔具正夯

2017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展,跨界科技領域,瞄準長照商機。
2017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展,跨界科技領域,瞄準長照商機。

21世紀是科技技術的時代,體現於現今幾乎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的時代裡,真是再適合不過。「輔具」的製造與研發,同樣受到科技技術進步的影響,展現與過往不同的風貌。

「白手杖」已經不再只是一個導引方向的輔具,其更可透過科技的引進,增進視覺障礙者生活品質。「智慧手杖Safe Stick」是其中一個例子,Safe Stick設有LED燈,在夜間的時候讓拐杖放射出紅色的警示色,讓周圍的車輛引起注意從而避免視障者受到意外,提升視障者夜間行走在馬路上的安全性。

此外,Safe Stick設有RIAS紅外線及喇叭,當視障者位於公車站或十字路口時,只要開啟RIAS紅外線的接收鍵,就可透過藍牙傳遞將提示聲,例如公車號碼及行駛路線傳送至視障者耳機。讓視障者容易了解週邊環境狀況,幫助視障者搭車與提升步行安全。

在現今高齡化的社會裡,失智症人口已逐漸增加,使得如何滿足失智症患者的照顧需求,成為現階段社會關注的焦點。有鑑於此,三星電子推出一款識人App「Backup Memory」,透過藍牙傳輸來運作,使用者本人及周遭親友所配戴的智慧型行動裝置都必須安裝此App。當使用者與親友距離10公尺內時,透過藍牙裝置便能接收事前登錄於App中的資料,甚至是照片、影片等多媒體影音資訊。

我們常常看到身心障礙者透過眼控裝置的使用,來跟外界溝通;但其實,眼控裝置除了可以作為與外界溝通的媒介外,更可當作彈鋼琴的輔具。日本一家專營頭戴式顯示器的廠商,便透過資源聯繫,結合眼控追蹤功能的頭戴式顯示器「FOVE」,進而研發出「眼控彈琴裝置(Eye Play the Piano)」。

使用者在戴上「FOVE」頭戴式顯示器後,可在操作介面中看見對應實際琴鍵的數個色塊,使用者將視線移動至欲彈奏的音階後,只要眨一下眼睛,已跟裝置連結之實體鋼琴便會接收到訊號,自動彈奏選擇的琴鍵。操作介面分為單音模式與和弦模式,此外使用者若同時將頭向下傾斜,則可控制琴鍵彈出長音。藉由這樣的選項搭配,便可讓使用者緩緩彈出樂曲。

「國立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將於2017年7月21?24日,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舉辦「2017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ATLife)」;在這個展覽中,除了設有一大亮點特區(失智症專區)、六大輔具產業形象館及四大參展主題區(行動、居家、溝通及運動復健輔具),展示最新的輔具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