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FOX生態鏈發表全球首款超低價模組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SIGFOX生態鏈發表全球首款超低價模組

  • 林稼弘新竹

11月初在法國拉貝格(LABÈGE),提供物聯網(IoT)全球通訊解決方案的世界級領導品牌—Sigfox與其生態鏈合作夥伴共同宣布:將攜手開發全球首款超低價的物聯網通訊模組是物聯網界的革命。

透過Sigfox生態鏈, 經由Sigfox認證,即將登場的新款模組,適用於歐洲、中東以及非洲市場的售價僅需2美元,而適用於美國以及亞洲市場的售價則低於3美元。雲端連結裝置的開發領域中,高成本與電池壽命短已成為過去式,而這類障礙要歸咎於裝置與雲端溝通所需晶片組的複雜性。

Sifgox模組的與眾不同在於不必藉由網路連線,「裝置到雲端」(Device-to-cloud)之間的通訊已然可能,只需要透過遙控器中的簡單晶片,Sigfox網路和裝置就可簡單地接收和擷取來自世界各地的特定格式訊息。透過此種獨一無二的方式,在一個未來不再依賴電池以進行雲端溝通的世界裡,Sigfox已取得唯一物聯通訊供應商的有利位置。

此一新款超低價IoT模組成本門檻大幅降低,最高可達LTE模組的1/20, 約為相近的競爭技術的1/5。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解決方案市場至2021年的年成長率設定為90%,金額將達到245億美元,因此,Sifgox的此項宣布將更進一步加速此一市場的成長與切入。

為達成此一空前低價, Sigfox與其夥伴合作深入到矽晶層,針對設計與規格的各個方面進行優化,模組規格也不收取權利金,以確保可能的最低成本, 並激起更高層次的創新。

「當物聯網(IoT)連網裝置的總體成本下降, 模組的成本就成為方程式中的關鍵要素」, 資深分析師David Parker表示:這項宣布強調物聯網(IoT)服務供應商(Service Provider)Sigfox為市場帶來連網成本的降低,也使得更多應用程式的連結更為經濟,並進一步擴大了市場。

推出此款超低價模組的首批夥伴包含模組製造廠Wisol(已推出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單晶片為主的樣品),該公司預計於2016年12月量產此款模組,而台灣研發設計公司開元通訊InnoComm則將生產以恩智浦半導體(NXP) transceivers為主的模組,預計於2017年1月推出樣品,並於2017年3月導入量產。

Sigfox的網路目前遍及24個國,並逐步朝2018年前拓展至60國以上邁進。針對連網裝置的開發、銷售、支援,Sigfox已建立完整的生態鏈夥伴供應鏈,這些夥伴包含半導體產業、模組製造商、開發商、研發設計公司、電子製造服務?代工(ODM)製造商、裝置製造商以及代理商等。

Sigfox生態鏈合作夥伴也同時發表新一系列將Sigfox通訊協定與免費連結無線通訊協定結合的模組,例如Wi-Fi、低功耗藍牙(BLE)和GPS 定位系統。這些與Sigfox結合的通訊協定將為許多物聯網(IoT)應用提供更多好處與功能。這一系列的低成本模組將於2017年初上市。

負責Sigfox全球銷售及結盟業務的執行副總Stuart Lodge表示,「此次發表會反映我們生態鏈夥伴的能量,足以提供低成本的裝置,並加速相容Sigfox模組和裝置的量產實力。」

他表示:「我們相信,未來會有數十億的連網裝置在我們的社會與經濟發展上佔有一席之地,而低功耗裝置成本的大幅降低,意味著我們此一信念將能更快地實現。」

他指出,「Sigfox與整個生態鏈合作(包含所矽晶片以及裝置領域的夥伴),持續致力於降低物聯網(IoT)普及化的障礙。我們將繼續擴大和支援生態鏈夥伴,共同克服成本挑戰,並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新解決方案。」這就是Sigfox與生態鏈網絡之所以能「活絡成事」(Make Things Come Alive)的原因。

恩智浦半導體(NXP)汽車門禁安全副總Volker Graeger表示:「我們很樂意能成為Sigfox生態鏈的一部份,更為它在裝置連結上的顛覆性作法感到高興。這些物聯網(IoT)模組將是此刻難以模擬想像的未來新型商業模式與應用案例的催化劑。」

安森美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 Thomas Wolff博士指出,Sigfox和生態鏈夥伴降低了未來物聯網 (IoT)的進入門檻,而這都歸功於高度整合與極低的材料成本,卻又不犧牲效能。透過大幅延長連網裝置的電池與服務壽命,我們可以想像,未來,不可能再受限於電池壽命了。

Wisol執行長JiHo Kim表示:「做為Sigfox全球模組供應商夥伴,我們對於如此有競爭力的模組解決方案,感到非常興奮,這是物聯網(IoT)商機的理想方案。我們的模組解決方案在促使裝置製造商能更簡易且快速地建置物聯網(IoT)解決方案上將扮演關鍵角色,這一點我們非常有信心。我們會持續強化與Sigfox的夥伴關係,以拓展Sigfox全球網路和生態鏈。」

台灣設計開發公司開元通訊總經理王衛民則表示:「此一精簡的新規格使得在Sigfox網路中建置麼模組的容易程度,令人難以想像,也徹底證明此一概念可以邁向大大眾市場與大量建置。對於尋求成服務供應商的成品製造商而言,這也必然激勵他們大規模地採用此類模組。」

如需了解更多關於Wisol與InnoComm開元通訊的解決方案,可到Sigfox夥伴網路查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