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 推動產業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hotspot

第二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 推動產業發展

  • 鄭斐文台北

第二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
第二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

第二屆「大聯大創新設計大賽」(WPG i-Design Contest)於12月2日在北京圓滿落幕,恩智浦半導體及美光科技為本次大賽提供強有力的支援。由「中國製造」轉型至「中國設計」的過程,是大陸產業升級的必經之路,也是加強競爭優勢的必要條件。

大聯大管理階層認為,藉由在校學生的積極參與,將可有效提高大陸電子產業的活躍度,同時學生在設計競賽過程中也能開拓視野、增進自身的設計能力,成為未來大陸電子產業的新血。

2016年4月起向全國所有大專院校在校生公開招募參賽團隊,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廈門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128組團隊的報名,其專案內容包含了智慧看護機器人、安全防護機器人、智慧汽車管家、智慧家居中央控制系統,幾乎涵蓋了所有家用機器人的相關領域。

除了得到在校大學生的廣大迴響之外,本次大賽更是得到了來自大陸產、學、研、用等領域的極大關注,其中包括大賽的協辦單位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科院微電子所、中國物聯網研究發展中心,及恩智浦半導體、美光科技的大力支持。大聯大作為大賽的唯一主辦單位更是為各個參賽團隊提供資金、技術和零組件上的全力支持。

除免費提供的開發板、所需零組件、購買零組件的費用和高額獎金之外,還在前40強、前20強,和決賽準備階段邀請大聯大和贊助商的資深工程師,以線上交流的形式將他們豐富的設計經驗和對產品的相關知識傳授給參賽團隊。正因為有這些單位的支持與配合,讓本次賽事在歷經8個月的激烈競爭後圓滿結束。

決賽現場的評審除了有來自大聯大各個集團的資深工程師之外,還有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教授。在經過一天的現場角逐之後,最終奪冠的作品為Ctrl代表隊的智能桌面管家機器人。該作品將細微的生活體驗、創新的設計想法和周全的工業規劃相結合,展現出目前大陸大學生在電子產品工業化設計領域的最高水準。

獲得第一名Ctrl代表隊的彭志輝同學表示,非常感謝大聯大為電子專業的大學生提供了展現自己的舞台。透過這次比賽,除了現實想法之外,更體會到設計電子產品的樂趣、艱辛,和獲得認同之後的喜悅,這是從象牙塔走向社會難忘的一次經歷。

大聯大副董事長曾國棟先生表示,大聯大作為全球最大的代理商之一,有義務和責任推動整個電子產業的發展,而培養未來IC領域的新血更是最重要的事務,因為他們代表了未來。感謝支持這場比賽的各個機構和廠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