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Linux開放系統平台整合 加速車用M2M應用開發時程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導入Linux開放系統平台整合 加速車用M2M應用開發時程

基於Linux開放系統的M2M應用開發環境。Monitoreo
基於Linux開放系統的M2M應用開發環境。Monitoreo

目前全球並未有一個M2M應用的共通標準,這代表著現有M2M應用方案多數是各廠商自行選用系統、開發架構所整合的應用環境,雖然大量客製化設計仍可達到M2M應用所需的功能與效能,但對於未來服務投放到市場、功能擴充與維護就會產生許多疑慮,限制M2M試用場域未來擴展性...

在車聯網應用中,M2M的應用開發平台是建構車載資通訊系統的重要關鍵,然而各式車聯網的應用服務與設計需求並不同,初期相關產品或服務設計,往往因為開發階段沒有現成的開發平台、開發資源,讓產品設計多個項目均需要採用客製化解決方案,例如,嵌入式系統、硬體架構、網通模組,乃至於整體雲端應用系統的架構,多個部分大量採行客製化開發項目,不僅嚴重阻礙開發進展,同時,會因為系統建構成本較高導致服務上線回收的時間拉長。

歐洲推行eCall緊急事故通聯系統,為車用M2M在用車安全的重要方向。(MEPs)

歐洲推行eCall緊急事故通聯系統,為車用M2M在用車安全的重要方向。(MEPs)

基於Linux開放系統環境的Legato M2M開發平台,可縮短車聯網M2M應用服務開發時間與資源。Legato

基於Linux開放系統環境的Legato M2M開發平台,可縮短車聯網M2M應用服務開發時間與資源。Legato

使用開放式M2M開發平台  加速M2M應用開發時程

為了改善大量客製化系統、架構問題,透過選用開放式M2M架構開發平台作為車載資通訊系統設計基礎,在發展物聯網獲釋車載系統應用可在成本與開發時間上獲得極大效益,開發專案不會因為某個客製化應用功能的項目不完整而導致整個開發專案時程延宕。

在開放式M2M開發平台,以大量嵌入式應用開發環境常用的Linux開放式作業系統最受青睞,因為在早期嵌入式應用開發方案遭遇類似車聯網、M2M系統建構近似問題,系統、硬體架構大量客製化導致成本墊高、開發時程拉長,但在應用開放式Linux平台進行整合後,不僅省卻重複設計、製造相同的功能模組的開發過程,對各個功能模組的功能驗證投入成本,能大幅壓縮優化設計流程。

同樣地,在車載M2M開發平台方面,不少廠商相中開放式Linux平台用於擴展與研發M2M應用平台的應用潛力,逐漸形成幾個重點M2M開發平台,或是提供進階整合配套的解決方案,加速車載M2M應用的開發速度與應用未來擴展性。

尤其是針對高度獨特性的車載應用,有大量Linux嵌入式開發系統資源支援,快速建構M2M應用功能雛形,而不用重複研發週邊應用,甚至透過導入現成的方案快速搭建應用方案。

汽車產業開始投入M2M應用發展  搭配4G Lte擴展發展空間

先看汽車產業使用的狀態,由於行動通訊技術普遍與風行,主流汽車製造商會在車型中引入整合高速網通連結功能的車載資通訊系統終端,透過車載資通訊系統在其上搭建車載資訊娛樂系統(n-vehicle infotainment;IVI),透過車載資通訊系統搭建如車用的機器對機器M2M應用,像是數位線上車載加值應用、地理圍欄(Geofence)功能服務,或是用於預測行車動態優化能源耗用應用、進階安全應用等,都牽引著車用M2M模組應用的強勁需求,同時對於M2M開發平台能否快速因應不同設計需求、進行設計優化成為重要的思考方向。

另一個思考方向是行動通訊技術持續提升效能與連接性,同時終端使用的連線成本正逐步下滑,對終端應應用為正向發展的推力,目前主要汽車製造商在導入車用電子、應用軟體與雲端服務部分,已都預設採行4G Lte高速無線通訊架構進行整合,以在整合應用上取得更有利的使用基礎。

而在系統整合端,因為多元的M2M應用方向均需要進行系統整合,使用大量客製化設計對廠商不僅徒增成本問題,後期系統擴充與維護會產生更多問題,甚至部分解決方案在軟體、硬體、晶片與架構分別採用不同客製化方案,對後續系列產品的擴展或功能移轉,都會衍生龐大的開發風險與成本,提升系統開發的難度,產品開發階段應慎選開發平台,同時確保可提供長期維護資源,才能在後續系統的擴充設計上取得較佳的擴展基礎。

避免開發陷入時間、資源困境  可使用開放開發平台規避風險

另一個較大的問題,在整合系統或是車聯網應用時,因原系統為不同的硬體、軟體、系統供應商產品組合而成,在開發階段發生相關技術或元件模組的跨供應商技術不相容或支援性問題時,就會導致額外的開發風險產生,例如,增加處理相容性問題的額外工時或人力?物力成本,或是被迫需要再增加開發額外客製化系統改善相容性問題,導致整體M2M應用過於複雜,對於整體系統整合反而需要花更多時間進行與測試驗證,影響新服務的上市時程。

然而,大量導入客製化方案的整合系統,勢必會遭遇費時整合各項功能模組的時程耗費,或針對每一項客製化方案訂立測試方法,這些都是開發過程不必要的成本浪費,等於是將資源耗損在重複製造修整工具的工作上頭。

很顯然的,對開發M2M應用廠商導入開放平台的M2M應用開發環境,對於縮減開發成本、降低不必要系統整合浪費,是相當有效益產品開發方向,不僅可以簡化資通訊系統的部署成本,同時因為開放系統本身即具備穩定的系統平台狀態,搭配其原先便有的堅實開發基礎與豐沛的開發資源,在整合新的M2M應用時就可快速專注應用核心技術開發,而不需要再分心處理不同供應商來源模組、軟體、系統整合的麻煩事。

Linux為基礎的M2M應用開發環境  可提供應用執行沙盒改善系統穩固性

除了開發時程可以縮短,在開發M2M應用服務也有其他重點考量,例如以Linux為基礎的Legato應用開發平台,其架構即提供一應用沙盒(Application Sandbox)的應用程式運行環境,即是讓多種應用程式的執行均可在一個提供高獨立性、具安全性的M2M模組上運作,系統沙盒搭配高階的安全性架構支援,使開發者可精確掌控使用系統硬體資源的各項應用程式,避免資源被部分應用過度佔用或是呈現無效能的運作狀態,應用沙盒同時提供運行第三方軟體、服務,同時有效透過沙盒保障,隔離不明使用者與機敏資料,甚至隔離應用系統與汽車安全功能,避免因為用戶個人問題導致影響安全系統正常運作。

另一個車聯網的M2M應用發想,可以參考歐盟緊急系統(eCall)的規範要求,在歐盟的eCall規範內容下,只要透過運用開放的Legato開發平台,除可讓eCall系統架構下,在交通事件發生車載通訊控制單元(TCU)將自動撥號聯絡當地緊急救援通聯窗口,供應商可以用近似技術方案,為車輛提供更多應用可能性,擴展智能車更多樣化應用。

基於開放性平台的系統加持,可讓M2M應用開發更不受拘束,至少不需重新投入核心系統研發,而是可以先快速組建好最小需求的應用平台,再透過概念或是技術?元件的優化,發展出更貼近市場所需的M2M應用方案。

車聯網基礎下的M2M應用,其實只要開發平台問題搞定,要發展擴展應用成本將可大幅壓縮,例如透過M2M開放環境的開發平台,原先發展車隊管理系統的獨立開發商,就可以車隊管理系統的架構雛形,擴充或是複製修改另一個與保險管理為主的M2M應用方案,或是發展基於共享經濟的網路派車應用平台,各種M2M應用服務擴展可能性,不會再受開發資源、時間、人力等問題所影響,專注於具體落實針對創意應用發展可行之M2M車聯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