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新型概念車實現駕駛新未來 智慧應用 影音
貿澤電子
緯謙科技

博世新型概念車實現駕駛新未來

  • 吳冠儀台北

物聯網將家,辦公室和汽車串連,讓汽車變成第三個生活空間。博世透過新型概念車具體展示未來開車的實際情境 : 它提供直觀的操作,隨時與其周圍環境連線,且可自行駕駛。

博世董事會成員Dirk Hoheisel博士表示,汽車與週邊環境和互聯網間的連結將是未來交通的關鍵挑戰,汽車中的自動化與互聯功能不僅讓每個行程更安全、更舒適,汽車同時也成為個人幫手。 Hoheisel表示,我們讓物聯網變的更為個人化,人們將有更多的時間享受真正的生活,即使在開車時也能如此。

一旦坐上博世概念車,就會發現更多功能與更簡易的操作。駕駛監視攝影機會辨識駕駛者,並據以調整方向盤、後照鏡和空調。此外,彷彿魔術般,汽車還可以設定儀表板的配色,並自動下載約會行程、喜愛的音樂、最新的podcasts,甚至當駕駛還在廚房餐桌上,就設定好目的地導航。

攝影機在駕駛過程中會隨時監控,尤其當駕駛的眼睛變得有點沉重時,它可以偵測出開車時的疲勞和瞌睡,而這兩種情況通常是造成嚴重事故的原因。從眼皮的活動中發現這些早期徵兆,系統會判斷駕駛是否能聚精會神與其疲勞程度,並在必要時發出警告,這確實能讓行車更安全。此外,駕駛員疲勞偵測系統會一直監控駕駛的轉向行為,以便能直接預防意外的發生。

人機介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HMI)可將汽車變成四輪的個人幫手,此人車介面在必要時為駕駛者提供重要訊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是一個細心機警的好幫手。

在未來,由於更個人化的溝通,自動和互聯功能將提供直覺、舒適和安全的操作,駕駛可依照個人需求進行設定-無論是塞在車陣、行駛在都市中,或是在家庭旅遊中。因此,概念車呈現了觸覺回饋手勢控制系統。

當駕駛員在攝影機紀錄的區域中執行手勢時,它會使用超音波感測器產生明顯的阻力,使手勢控制更容易使用,且能避免駕駛分心,因為他們不需碰觸螢幕,就能調整訊息、接電話或叫出新的播放清單。

概念車上創新的觸控螢幕也讓使用指尖操控更安全、更方便。螢幕在駕駛者用指尖碰觸時會產生振動以進行觸覺回饋,也就是說駕駛者能感覺到每顆按鈕不同的構造,宛若真的按鈕一般,但實際上是一個平坦的表面。如此一來,駕駛可以輕鬆地在螢幕上找到所需的功能,例如調整音樂的音量時,視線不需離開道路。

博世概念車同時展示如何透過自動化和互聯化將汽車變成人的第三個生活空間。根據博世 「互聯汽車效應2025(Connected car effect 2025)」的研究,自動駕駛可使常開車的人每年更有效利用約100個小時。一旦汽車偵測到可以進行自動駕駛,且駕駛者同意交出控制權,汽車就會安全順利地接手駕駛。

此外,駕駛者可以將自己的數位生活帶入概念車內,例如發送電子郵件給辦公室的同事或者和朋友視訊聊天,都可在自動駕駛模式時完成。彈性的儀表板概念發揮極大的助益,駕駛者可用簡單的手勢,如魔術般地在電子郵件、聊天、影音、自動化和互聯功能之間流暢切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