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在平台上安全鎖 整體資安才重要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不能只在平台上安全鎖 整體資安才重要

  • 鄭斐文台北

當前運用遠端環境越來越普及,使得資安問題變化也越來越多元,有心人士利用各種漏洞進行攻擊或竊取資料的事件也因此層出不窮,許多平台或系統業者也相繼跳入資安的服務當中,訴求自己的安全防護才是最完整的解決方案。因此,面對系統或平台業者與資安業者兩方面各自的說法時,也困擾著企業的CIO們,該如何去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以取得資訊安全的保障。

對此,國內資安顧問廠商翔偉資安營運長杜世鵬就指出,這個問題可以就幾個方面來看待。首先,這些平台或系統業者在客戶運用雲端運算時,當資料透過網路進入到他們的平台或系統內,進行運算或儲存之際,這時候他們所聲稱的資安解決方案就是一種加值型服務的型態。因為這會是使用者選擇把資料留在自己家中,或是放到雲端上的重要考量之一。

另外,就當前的雲端平台或系統業者所宣稱的資安解決方案來看,通常所提供的防護是針對在該平台或系統內,以及更高一層的應用上的防護。而在雲端運算系統或平台當前這麼多樣化的情況之下,單一業者並不可能提供所有平台或系統內所有的安全防護機制。甚至,每個企業的營運性質不同,使用雲端運算的功能也不盡相同,這使得資料的儲存、讀取、傳輸等,每個企業中設定的權限也不一樣,這非單一業者透過平台或系統內的資安防護機制就可以解決的。

杜世鵬強調,真正要去進行攻擊或竊取資料的有心人士,都會去尋找暴露在這些節點底下的弱點,加以攻擊或入侵,進而造成相關的資安問題。但是,這些節點中並不全部都能由這些平台或系統業者所掌握,甚至彼此連結的作業方式也不相同。因此,要能提供完全的資安防護,是有實際上的困難。

因此,綜合上面的分析來看,杜世鵬強調,平台或系統業者所提供資訊安全解決方案,就使用者來說,在應用雲端運算服務時,講求效能,講求簡便之後,當然也就會有講求安全的需求。所以,有了這一層的防護,對於願意多花錢的客戶來說絕對是正面的幫助。不過,卻不能因為平台或系統業者提供了資訊安全解決方案,就忽略了整體資安防護的重要性。因為這些多數得過資安廠商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涵蓋的層面才能較為廣泛,提供的安全機制也可較為全面,自然也能將安全風險降至最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