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隆9月營收再戰新高 全年展望佳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立隆9月營收再戰新高 全年展望佳

  • 謝欣佑台北

台灣鋁質電容器大廠立隆電子,受惠於車用電子、電信網通、綠能及電源市場需求穩定成長,連續兩個月營收創歷史新高。9月合併營收6.96億元,年增33.1%,月增7.2%,前9個月營收52.2億元,年增16.4%。

隨著電信網通、綠能及電源相關市場的增溫,立隆前九個月固態電容與基板自立型鋁電容皆有相當程度的成長。固態電容出貨量較2016年成長超過5成,基板自立型銷售量成長也將近4成。

固態電容布局方面,自松木高分子取得固態電容生產設備,相關擴產計劃完成後,立隆將成為非日系SMD型固態電容主要廠商。受惠於蘋果新機的發表,旗下新手機將支援快充功能,蘋果官方也已確認,第三方充電器也能支援其快充,蘋果在充電方面的進一步革新,無疑將替快充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快充充電器工作環境較傳統充電器嚴苛,需使用固態電容以提升產品穩定性與安全性,隨著快充市場的起飛,固態電容也將成為立隆業績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

近年來,立隆積極耕耘高階電子電力設備市場,其中,原裝汽車電子設備將會是加重布局的領域,除了已進入的歐美一階汽車零組件廠,未來更將積極拓展日本市場。物聯網技術的蓬勃發展,帶動智慧車載系統需求增溫,車用電子控制器(ECU)數量將隨ADAS、自動駕駛、車聯網以及電動車的發展而成長。ADAS方面,所偵測到的資通訊都將回饋至面板顯示,根據IHS數據,2017年車載面板產量將超過5,000萬片,產值116億美元,到2022年產值將達210億美元,成長率近10%,而其中又以中控板與儀表板的產值最高,車載面板需求穩定攀升,鋁電容器的市場需求也將持續增溫。

電信網通市場為立隆另一成長動能,公司長期與大陸資通訊解決方案領導廠商積極合作與研發,在大陸網通市場表現不俗。大陸積極布局5G建設,並於日前表示已完成階段性的5G技術研發測試,預定2020年商轉。隨著大陸對5G的加強投資,預計將帶動網通產業整體產值上揚。

立隆擁有優異的產品製造與開發能力,研發團隊長期與工研院合作,研發關鍵技術,並積極參與客戶與材料廠商的研發專案,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更聘請日籍技術顧問指導更專精的技術與品質系統。生產方面採用彈性生產模式,使產線可快速依訂單變化程度調整,提供客戶彈性的交期及穩定的貨源。

立隆旗下鋁箔廠立敦科技,受惠於市場需求強勁及新產能的挹注下,下半年營收預計將優於上半年。立敦與大陸最大的光箔廠東陽光集團合資設立的電蝕箔廠-立東電子科技,也將擴大其低壓電蝕箔生產規模,預計明年初量產後將增加20萬至30萬平方公尺電蝕箔產能。

立隆逐步轉向高階產品發展,備受矚目的原裝汽車電子設備、高階電信設備、雲端資料中心等高成長領域,公司將積極研發新品以符合市場需求,相關市場持續增溫下,2017年整體將有顯著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