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萊因 : 機器人開發設計兼顧功能和網路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德國萊因 : 機器人開發設計兼顧功能和網路安全

  • 孫昌華台北

機器人的發展由來已久,從機械傳動到人工智慧,近年來重登熱門關鍵字。國際機器人聯盟(IFR)預測未來2020年,服務型機器人的需求量將大於工業型機器人,而服務型機器人種類更多元,可應用於個人或家庭。不論是產線上的工業機器人或是熱門話題的聊天機器人,發展的首要原則都應該是不能傷害人及保護機器人自己。

目前,國際機器人安全標準主要以ISO國際標準組織主導,2015年國際標準組織專門把機器人分支從自動控制方向分離,成立了技術委員會TC 299。目前有25個國家加入其技術委員會,另有8個觀察員國家。已頒布了15個機器人正式標準,正在研發的標準有11個。 15個ISO標準包括機器人的基本標準、機器人系統集成安全要求、機器人後端執行器的交換系統、機器人設備計量方法導則、康復機器人的安全要求、協同機器人標準、服務機器人的性能和測試標準。目前這15個已有的標準主要停留在於術語、安全和基本的要求。
安全標準是機器人與人類的共通語言,中華民國政府也將此產業列入下世代重點,投入經費協助產品或零組件開發。實現功能安全是防止出現隨機和系統性的技術故障,保護相關人員的生命安全。

德國萊因TÜV建議,在工業機器人最初的開發設計中就應兼顧功能安全和網路安全。功能安全和網路安全密不可分,如果一個工業機器人沒有實現網路安全,其功能上的安全性也無法得到保障。功能安全是對於產品全生命週期的分析,在設計、製造、使用、維護各個環節都要考慮。 全球知名買家對於採購相繼提出了關於功能安全的要求,德國萊因TÜV 的功能安全證書已成為國際採購商招標時的要求之一。 TÜV萊因推薦採用 IEC 61508、IEC 62061、ISO 13849、ISO 10218、ISO / TS 15066 標準規範開發設計機器人系統,以確保功能安全。

德國萊因在機器人檢測認證方面經驗豐富,除了機器人認證以外,還提供機器人零部件,包括控制器、感測器、電纜等軟硬體的安全認證,還做性能、可靠性、壽命等認證和評估。目前在全球已發出1826張機器人證書,助力機器人產業規範的健康發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