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IE4時代 東元永磁馬達大有發揮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AI Fine Tunning-ASUS

迎接IE4時代 東元永磁馬達大有發揮

東元永磁同步馬達搭配東元變頻器 節能效率No.1
東元永磁同步馬達搭配東元變頻器 節能效率No.1

馬達向來有「工業心臟」的稱號,然而馬達耗電之龐大,也使得節能性能成為新產品的開發重點。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分析,以馬達為核心驅動的產業機械,為目前工業界中最大的耗電設備,包括工具機、泵浦、空壓機、風機等工業通用設備,用電量約佔全球總用電的46%。在台灣,馬達用電就佔了工業用電的68%。

東元電機對於節能產品的開發可說是不遺餘力,早在台灣於2016年正式推行能效標準IE3之前,東元於2014年就已推出符合IE3規定的高效率馬達。現在,即使法規尚未施行IE4要求,東元已為許多客戶提供IE4馬達,尤其是協助耗能最為龐大的橡塑膠產業節省不少耗電。

馬達+變頻器市場成長快速 東元中低速到高速產品線完整

隨著馬達節能趨勢由IE2進展至IE3,永磁馬達的市場發揮空間將擴大,「IE3之前幾乎是傳統感應馬達的天下,永磁馬達由於需搭配變頻器一起運作,因此成本競爭力不若感應馬達,所以較無發揮空間,」東元機電系統營銷事業部經理許孟原說。「進入IE3時代,除了馬達本體能效被重視之外,搭配變頻器應用,擴大系統節能效益已能被廣泛地接受,於是在永磁馬達與感應馬達的價格差距拉近,由於其效率表現更佳,因此漸獲市場青睞。」整體來說,隨著環保節能要求日趨高漲,馬達和變頻器組合市場成長快速,根據歐洲電機和電力電子製造商委員會(CEMEP)的預估,馬達+變頻器的應用佔比,2012年約為總體馬達的22%,預估2020年將成長至45%。

相較傳統的感應馬達,永磁馬達具有結構簡單、體積小,重量輕、損耗小等優點,且永磁馬達所需的稀土材料價格也已大幅下降許多,使得其成本架構頗具競爭力。

東元已推出永磁馬達DVLF/DVLS系列,馬達效率皆符合、甚至超越IE4規定。其中,DVLF系列主要針對3000 rpm以下的中低速變速應用,例如橡塑膠產業的射出機、壓鑄機等,利用永磁馬達,搭配液壓伺服控制系統,經客戶機台實測驗證,節能效益最大至70%,也就是機台耗電僅為原耗電量的30%;DVLS系列則用於3,000?6,000 rpm的市場區隔,例如空壓機、水泵等,節能效益最大可達30%;東元並將於2018年1月推出新馬達產品系列—DVEN風水力專用永磁馬達。值得一提的是,東元也已規劃往更高速應用的馬達產品發展。

在地服務 推廣系統整合方案

東元在台灣深耕60年,品牌價值毋庸置疑且在地服務能量充沛,因此成為市場選擇馬達產品的優先考量,例如,基於節能考量,目前許多國內應用端企業已決定導入IE4馬達,而東元的永磁馬達就成為極佳選擇,這除了是基於東元馬達產品的優質特性外,也是看中東元能為客戶提供最即時及完整的服務支援。

東元也已推出具有自我監測與運轉狀態診斷功能的智慧馬達,使用者能即時獲得相關的電壓、電流、振動、軸承及繞線溫度等運轉資訊,如此一旦馬達運轉出現異常就能快速處理,可避免機台非預期性停機所造成的損失。不只在產品性能上精益求精,東元也開始致力於系統整合方案的發展,目前已提供結合馬達、變頻器及減速機的動力系統模組,以更佳及快速滿足客戶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