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實踐智慧生活願景 意法強化物聯網產品線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NFC實踐智慧生活願景 意法強化物聯網產品線

意法半導體代理商業務大中華暨南亞區副總裁 何美財。
意法半導體代理商業務大中華暨南亞區副總裁 何美財。

隨著物聯網技術不斷進步下,各種智慧應用已深入民眾生活之中,根據IDC研究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將超過9,300億美元,較2016年增加1,000億以上,預計2020年將正式進入應用爆發期,整體規模更將成長至1.46兆美元,且物聯網裝置數將高達300億個。而在市面上各種為物聯網設計的連結技術中,又以NFC/RFID擁有獨有靈活特性,無論是產品識別、無源軟體更新、生產物流管理、汽車電子等,都可以看到該技術的蹤跡,堪稱是實踐各種創新智慧應用的最佳選擇。

身為半導體產業領導廠商的意法半導體,在NFC/RFID領域已耕耘多年,為協助台灣產業快速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特別攜手益登科技於2017年11月舉辦「意法半導體物聯網研討會-ST.NFC與您攜手共創智慧生活」,會中邀請多位專家分享iPhone 8/iphone X的奧秘、物聯網的安全解決方案、天線設計與量測方式、以及NFC/RFID元件、STM32系列產品介紹與應用等。此外,該公司亦在現場展示各種最新NFC/RFID產品及解決方案,讓與會人士能夠一窺先進NFC/RFID技術的奧秘,進而搶攻上兆美元的物聯網商機。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 黃鐙誼。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 黃鐙誼。

意法半導體與益登科技攜手舉辦「意法半導體物聯網研討會-ST.NFC與您攜手共創智慧生活」活動實況。

意法半導體與益登科技攜手舉辦「意法半導體物聯網研討會-ST.NFC與您攜手共創智慧生活」活動實況。

韋僑科技業務課長 林家緯。

韋僑科技業務課長 林家緯。

意法半導體資深技術行銷工程師 吳祥民。

意法半導體資深技術行銷工程師 吳祥民。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專案經理 王柏雄。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專案經理 王柏雄。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 閻欣怡。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 閻欣怡。

意法半導體代理商業務大中華暨南亞區副總裁何美財表示,NFC/RFID在物聯網產業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難以被取代的關鍵地位,多年來意法半導體一直關注市場變化與需求,為台灣企業用戶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以及最快速的技術支援。在消費市場變化快速的今日,我們將與益登科技保持緊密合作關係,協助合作夥伴縮短開發時程,以最有效率方式推出新商品或服務,取得在市場上的領導地位。

ST NFC品質肯定

市佔率增加中在物聯網產業蓬勃發展的過程中,RFID通訊技術扮演著非常重要且關鍵的角色,該技術可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並讀寫相關資料,甚至部分標籤可從識別器發出的電磁場中,即可獲得運作時所需的能量,而免去安裝電池的困擾。而原至於該技術的NFC,是2004年Nokia、Philips、Sony等業者,為近距離資料傳輸開發的辨識技術,目前已被廣泛應用在智慧家庭、智慧醫療、電子支付等領域之中,堪稱是物聯網應用服務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技術之一。

目前市面上搭配NFC技術使用的儲存晶片,大致上有EPROM、EEPROM、Flash、FRAM等類型,其中EEPROM具備可將資料保存達百年以上的特性,所以已成為多數企業用戶選用的解決方案,也帶動全球業者爭相投入的市場。在市面上眾多供應EEPROM晶片的業者中,又以意法半導體產品品質最穩定, 資料保存期限甚至可達200年以上,因此產品出貨量不僅連續11年達到第一名,在2016年達成全球佔有率超過35%以上的目標。

意法半導體產品行銷經理黃鐙誼說,NFC晶片最大好處在可不需要接觸到設備狀況下,快速完成資料交換的工作。只是以往NFC應用場景僅限在Android手機中,也讓整體發展受到不少限制,所幸蘋果電腦在日前推出的iOS 11作業系統中,加入名為Core NFC開發工具,讓Apple iPhone可偵測其他品牌的 NFC標籤,且支援Type 1到Type 5等規範,這代表NFC將成為跨平台的資料交換標準。 特別是Type 5(ISO15693), 因為傳輸距離較長(可達數十公分),在物聯網運用中逐漸取代ISO14443, 成為市場趨勢。

意法半導體針對物聯網應用情境的使用需求,推出非常完整的NFC解決方案-ST25,範圍涵蓋NFC標籤、NFC動態標籤、EMVCO讀卡機、讀卡機等四大產品線,擁有多達10種以上的系列產品,可提供企業用戶一站購足的完整服務。

韋僑科技採ST方案 推小型化NFC Ferrite Tag

韋僑科技業務課長林家緯說,採小型化設計的NFC Ferrite Tag,其體積僅有4.9x3.0x2.5mm,適用於受限機構空間的應用產品之中。該產品內建天線並搭配意法半導體的ST25TA02K晶片,符合NFC Forum Type 4規格、NDEF資料傳輸格式,使其可達高標準的電性品質。特別是該產品為表面黏著元件(SMD)且內含磁性材質,具有抗金屬干擾、耐高溫的特性,即便安裝於金屬材質的產品之中,仍可確保其電性功能正常不受影響,堪稱打造連網設備的最佳選擇。韋僑科技持續布局NFC小型化Ferrite tag,預計2018年Q2推出搭載意法半導體的ST25TV512/2K NFC Forum Type 5規格的更小尺寸產品。

NFC Ferrite Tag可應用於裝置之間的快速資料傳輸,如消費性電子產品、穿戴式裝置、智慧醫療照護裝置等等,尤其面對穿戴式裝置於輕薄短小設計的發展趨勢,該解決方案正好可滿足此類小型產品的設計需求。

此外,韋僑科技推動NFC專案開發多年,為解決客戶團隊面對開發Microcontroller溝通程式碼繁瑣的開發程序及縮短韌體開發的時程。

韋僑科技2017年也推出DTM0806-SIV & SV等兩種規格的開發模組套件,開發板上面將包含MCU、Power、DTM介面、UART介面、操作按鍵、Extended I/O等等,且會進一步提供韌體Source code,方便客戶編寫程式碼,進而幫助客戶可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專案測試工作及降低客戶導入NFC門檻。

提供完整開發工具 最佳化天線設計

儘管NFC標籤已是非常成熟的技術,但若產品天線設計不夠周延,恐怕會影響到資料交換的距離和速度。而意法半導體推出的動態NFC標籤的目的,即是期盼讓消費電子、電腦週邊設備、家用電器、工業自動化和醫療產品,擁有更智慧化、更靈活、更簡單易用的特性,才能夠快速完成資料交換的工作。

目前意法半導體NFC標籤的產品,共有ST25D和ST25T兩大系列,兩者均擁有唯一ID和靈活資料保護機制的特性。在技術規格方面,ST25D系列晶片支援ISO15693和ISO14443-A通訊標準,全部採用以EEPROM為資料儲存媒介,擁有省電與雙向資料傳輸的特性,並且提供4kbit、16kbit、64kbit等多種版本,以符合不同應用情境的需求。

至於CR95HF,則是一顆ST25R系列產品的NFC/RFID,可搭配STM32F103微處理器設計,讓管理者可透過NFC手機、NFC動態標籤,輕鬆地進行資訊系統管理。

意法半導體資深技術行銷工程師吳祥民說,在完整動態NFC標籤外,意法半導體也提供便於使用的eDesignSute套件,能協助降低設計新產品的難度。尤其該軟體內建天線設計工具,用戶只需在簡單易用的操作介面中,加入相對應的數值,如天線長度、寬度等等,即可得到相對應的設計建議,有助於縮短專案執行時間。

STM32產品線完整 滿足多樣應用需求

微控制器是智慧設備運作的重要核心,意法半導體從2007年推出第1顆STM32系列微控制器開始,即持續針對市場變化與需求,陸續推出不同型號的STM32系列晶片。該公司STM32系列晶片以ARM Cortex-M0、M0+、M3、M4、M7架構為核心,目前已開發出十大産品系列,分別為L0、L1、L4、F0、F1、F2、F3、F4、F7、H7等等,產品型號超過700款以上產品,被廣泛應用在醫療、消費性電子、工業、手持式裝置等領域之中,且在2016年出貨量已經超過15億顆。

STM32系列晶片能夠廣受全球產品開發者肯定的原因,首先在於支援先進智慧連網及周邊的技術規格,如USB-OTG、乙太網路、CAN、DFSDM、HR Timer、PGA、16bit ADC、CEC、SAI、BAM等等。其次,意法半導體亦打造完整生態系,提供學習套件、STM32 Nucleo開發套件、STMCube軟體開發平台與函數庫等,能免去設計師自行學習之苦。此外,意法半導體對部分連網裝置需求,推出8位元微處理器-STM8,至今出貨量已達30億顆,是全球前3大供應商。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專案經理王柏雄指出, STM32微控制器系列是分別針對高效能、主流、低功耗等三大應用面所設計,開發人員能夠依照專案應用需求與成本,挑選相對應的產品型號。至於STM32Cube軟體開發平台,則是為讓設計人員輕鬆上手、加速STM32微控制器的應用開發,且能簡化跨系列程式碼移植所設計。該平台整合STM32CubeMX圖形介面配置工具、初始化C程式碼生成器等功能,並藉由提供精靈功能的方式,協助設計人快速更有效率地配置微控制器的腳位、時脈及周邊介面,達到節省配置微控制器所需的時間。

物聯網安全受關注 意法半導體推STSAFE系列安全晶片

隨著智慧城市、智慧電網、智慧家庭、工業4.0、車聯網等應用蓬勃發展,防護能力薄弱的連網裝置,容易成為駭客組織鎖定的攻擊目標。尤其對訴求資料自動交換的智慧設備,若缺乏一套缺乏完善防護機制,勢必成為敏感資料外洩的漏洞。為此,意法半導體基於超過20年的智慧卡研發經驗,多年前即投入針對不同應用領域的安全晶片研發工作,從行動裝置安全、資料密碼、身份辨識等面向著手,協助合作夥伴對抗無所不在的資安威脅。

有別於市場上的單一安全晶片,意法半導體針對物聯網產品設計的STSAFE解決方案,共包含STSAFE-TPM、STSAFE-J、STSAFE-A等三大系列,能夠儲存系統驗證所需的金鑰等安全資料,並採用通過市場檢驗的多種資料安全方法,如防止篡改、記憶體保護和資料監視防禦,全系列通過CC EAL4+以上的認證,是目前功能最完整的安全方案。

意法半導體技術行銷經理閻欣怡說,STSAFE安全晶片系列訴求成本、效能、保密性的三大特色,能夠與微處理器產品完美整合,確保資料在交換過程之中,獲得非常完整的加密保護。如此一來,客戶可以省去軟體開發時間和與人力成本,把資料保護工作交由意法半導體負責 ,只需專注在創新服務開發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