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urns邁向成長高峰 看好亞洲市場的快速躍昇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Bourns邁向成長高峰 看好亞洲市場的快速躍昇

  • 孫昌華台北

Bourns 總裁暨營運長Erik Meijer博士,偕同夫人Lydia Meijer出席Bourns七十周年慶祝晚宴。
Bourns 總裁暨營運長Erik Meijer博士,偕同夫人Lydia Meijer出席Bourns七十周年慶祝晚宴。

甫於2017年7月底剛剛歡度70周年慶的美商柏恩(Bourns, Inc.)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電子元件製造供應商,廣泛與多元化的產品線服務涵蓋通訊系統、消費性電子、工業自動化與汽車電子等主要的產業,提供包括重要零組件、模組與感測器產品,並以多項電子元件與裝置,以及創新技術持續開創公司未來的重要發展。

這次專訪Bourns總裁暨營運長Erik Meijer博士,探討Bourns在亞洲的事業拓展與公司的未來走向,以Bourns的產品線可以細分成三大主要的應用領域,也就是電路保護(Circuit Protection)、電路調節(Circuit Conditioning)與車用感測器(Sensors)模組。其中電路保護的領域包括過電流、過電壓保護,以及目前很夯的過熱保護裝置,這尤其在新興的電池保護的功能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電路調節的解決方案就涵蓋更多的被動元件,通常用來搭配半導體晶片或是ASIC線路,組成包括偏壓(Bias circuit)、輸出入訊號等線路,讓整個系統的功能得以完整發揮。

至於車用感測器裝置,這是目前支撐Bourns成長的關鍵引擎,這些用在主要的跨國品牌汽車上的客製化感測器,用來偵測速度、扭矩、角度、震動、高低位置、底盤水平等參數,靠著成熟專精的製程,符合成本效益的技術領先的解決方案,滿足客戶差異化產品的需要,並維持客戶品牌的競爭優勢。

Erik Meijer博士進一步說明,雖然大多數媒體把Bourns歸類為被動元件供應商,但是經過長達70年的營運,Bourns的產品早已經成功地跨到許多不同的半導體領域,Bourns在英國的貝德福德(Bedford)有一個晶圓廠,專門生產二極體與功率電晶體產品,讓Bourns的產品跨入涵蓋主動元件的產品線,早已是重要的購併策略的執行成果,他特別指出場效管觸發器(TBU®)產品線,其使用MOSFET半導體科技,對電流浪湧事件中的破壞性高電壓或電流提供屏障和防護,是目前使用矽晶圓廠的最重要的產品。

追求各個主要應用領域的平衡發展

Erik Meijer博士強調Bourns重視整個企業集團朝向有機成長(Organic growth)方式邁進,所以追求旗下三大應用領域的平衡發展,當然難免遇到市場變動劇烈時,他舉出在2000年世紀交替之初,當時的Bourns在電信市場上的擴展非常迅速,貢獻大量的營收,約佔當時65%的營收,但是隨即遇上網際網路公司(Internet bubble)的股市泡沫化的衝擊後,於是轉而開始積極布局包括汽車電子與工業應用的市場。

透過一系列在汽車上的許多感測器產品的開發,電子線路的設計,讓汽車電子的成長每年都扶搖直上,Bourns看到非常好的生意機會,透過有效的外部購併的策略,加強產品與技術的布局的廣度,使得這幾年的發展顯得相當出色,目前Bourns多樣化產品的策略已行之有年,一路走來,不斷在許多重要的領域中建立良好的信譽與口碑,目前感興趣的購併目標也都圍繞在這些相關的應用領域為主。

車用電子市場成為高速成長的啟動引擎

現今車用電子產業成為Bourns旗下的金雞母,從北美一直到歐洲地區的汽車品牌都有Bourns的零組件或感測器的身影,隨著亞洲的汽車市場的蓬勃發展,除了歐美汽車品牌在大陸所投資設立新的生產基地之外,日本也是汽車製造商的大本營,Bourns原本在日本的根基並不穩固,為了建立在日本市場的穩定基礎與增加能見度,於是斥資收購Murata(村田製作所)旗下微調電位器的業務資產,有效的站穩日本市場,在加上大陸本地汽車廠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目前Bourns在亞洲市場所產生的營收已經占據整個公司的45%的貢獻,成為Bourns最大的一個市場。

展望未來的產業發展,無論是電動車或是智慧型手機等消費性產品,由於電池配置日益龐大,電池上的保護線路與裝置,如何整合過電流保護、過熱保護與即時電壓偵測與高速電子開關的控制,織成一面保護線路的需求大網,在消費者意識抬頭,產業規範也日益嚴苛的推力之下,更凸顯出電路保護裝置的重要性。

然而,在功率密度增大、元件小型化,以及安全保護要求不斷水漲船高,同時還需考慮到節能與環保設計等需求,整合主動線上監控功能,使得消費性電子裝置的電路保護方案在開發上遇到了空前的挑戰,亟需供應廠商能夠借助新材料、新製程,以及完整與多元的產能供給,對不同產業用戶的新要求做出更迅速的回應。

Bourns已經成立70年,在台灣成立的亞太地區營運總部也有20年的歷史,帶領超過百人的團隊服務整個亞洲的客戶,正式跨入下一個重要的發展里程碑,過去Bourns與歐洲與北美的汽車客戶一直長久的合作關係,今天也同樣在日本與大陸的市場上發生,尤其是大陸的汽車市場的發展,更令人目不暇給,Erik Meijer博士樂觀的表示,亞洲是一個競爭非常劇烈性的區域,Bourns審慎看重這個極具挑戰性的市場,並且堅信成功的經營亞洲市場,是維持Bourns的未來的持續成功的關鍵動力。


關鍵字